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盧卡申科一度乘直升機持搶抵官邸

昨天(23日)是白俄羅斯連續第15天有大規模反政府示威,其中當局發放了片段(文首),顯示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傍晚曾乘搭直升機,抵達總統官邸「獨立宮」,他落直升機時,手持類似機關槍的物體,而影片中他身後穿著避彈衣的青年,就是他的幼子Nicolai。

當局及官媒還發放很多片段,例如以下官媒當晚的報導,顯示盧卡申科跟官員開會,而同樣地也看到Nicolai列席:



根據官員對外公佈,盧卡申科稱那些是「所謂示威者」,而在直升機向下望示威者時,稱他們是「老鼠」。

對於觀察白國政局的人來說,本月底滿16歲的Nicolai是重要人物,他據報是盧卡申科的私生子,幾歲時已陪同父親外訪及出席公開場合,且坐/站在顯眼位置,兩年前中國央視曾發放影片,顯示他彈奏《茉莉花》一曲,向中國人民恭喜農曆新年快樂。外界相信,盧卡申科想培養他為接班人,日後傳位給他。

昨天有超過10萬人示威,在首都明斯克,集會主要在獨立廣場進行,但接近傍晚時曾有人遊行前往獨立宮,但被保安部隊阻止接近。這就是當局發放那段直升機影片的背景。有關示威詳情,可看BBC英文報導

另外,昨天是「波羅的海人鏈」31週年,波羅的海三國有紀念活動,今年主題是聲援白國示威,其中立陶宛組成大概30公里的人鏈,由首都維爾紐斯連接至立白兩國邊境。有關詳情,可看DW英文報導

綜觀昨天、以至過去幾年的情況,盧卡申科未有讓步跡象,並進一步把威嚇升級,包括在示威地點一帶,看到在大廈天台部署了持槍狙擊手,貌似想隨時向示威者開槍;而盧卡申科又不斷稱有外國想入侵白國,向西部增派軍隊。

盧卡申科整個姿態都是挑釁,明顯想引來國內外其中一方發動攻擊,以拉俄羅斯落水,因為一旦有襲擊——無論是國內、抑或國外,俄國就有派兵介入白俄羅斯的理由(以及被迫這樣做來保住盧卡申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