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歐盟27國外長通過恢復制裁白俄



根據法新社等歐洲傳媒報導,以及瑞典和德國兩國外長透露,歐盟27國外長星期五(14日)下午進行緊急會議後,通過恢復對白俄羅斯進行制裁,以示不滿白俄對付示威者的手法及選舉不公情況。
這次會議只作出可以制裁的批准,詳細內容由歐盟機關制訂,包括制裁人士名單,有細節後,再交給27國官員審核。

歐盟2004年曾對白俄作出制裁,之後再追加,以抗議白俄侵犯人權。不過,白俄釋放全部政治犯後,歐盟2016年解除大部份制裁,只剩下武器禁運等少量措施。

通過制裁,並不意外,因為在會議開始前,已有9個成員國公開要求恢復制裁。

波蘭、捷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和丹麥6國發聯署聲明,要求對要為選舉舞弊負責的人士作出限制措施;德國、奧地利和瑞典也各自表示要制裁白俄。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今天較早時也表態支持制裁。

制裁最大阻力來自親俄的匈牙利,該國之前一直要求把餘下對白俄的制裁也取消,本週則表示應透過跟白俄對話來化解僵局。

不過,本週較早時歐盟發表聲明,匈牙利未有行使否權,迫歐盟和另外26國在聲明中剔除「可能制裁」的字眼。稍後要看,匈牙利會否極力爭取把制裁名單縮窄。

(文首白俄示威照片來自 BelarusFeed 專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