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法國增兵東地中海 震懾土耳其

法國在東地中海地區又有大動作,繼介入黎巴嫩政治及人道危機後,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星期三(12日)晚上宣佈,臨時向東地中海地區增加兵力,增派兩架陣風戰鬥機和拉法葉號巡邏艦,以震懾在爭議水域派出勘探船的土耳其。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Tayyip Erdogan)警告,若有國家攻擊土耳其的勘探船或軍艦,將要付出高昂代價。

東地中海地區多年前已發現有豐富油氣蘊藏,但如何劃分,一直有爭拗。土耳其不時在有爭議的水域進行勘探工作,然後又不時撤回,擺出想對話的姿態。土耳其在本週一(10日)又派出勘探船,這次是到塞浦路斯島(文首地圖黎巴嫩對出的島嶼)和希臘克里特島(希臘本土對出的打橫長型島嶼)之間的水域,而且有軍艦護航。這引起希臘不滿。

東地中海地區局勢很複雜,被視為全球其中一個有機會擦槍走火而令對峙一發不可收拾的地區之一,因為這個區域涉及多個爭議,這些爭議各自本身都已很棘手,而且都吸引到大國想摻一腳,當這些爭議重疊一起,只令問題更複雜。

涉及的爭議,至少包括以下:

1、油氣開採問題

2、希土邊界糾紛

3、塞浦路斯分裂

4、黎巴嫩內政

5、敘利亞內戰

6、難民問題

7、利比亞內戰

有關問題1,本身不一定大問題,但混合了2和3,就變成很大問題,這令東地中海水域劃界充滿大量爭議。

希臘和土耳其本身已有多處水域是有主權爭議,純粹因為國民民族自尊因素,已令雙方各不退讓多年,兩國水軍和空軍經常對峙,再加上油氣的金錢利益,令解決糾爭更為困難。

至於塞浦路斯島自七十年代分裂至今,這個島的政治地位問題,也會影響到東地中海的油氣分配。

而且,油氣劃界還包括以色列、黎巴嫩、埃及,甚至是利比亞。這些國家之間的關係都很惡劣,或至少是關係一般,沒有緊密溝通的渠道。

至於4,大家現在應該很明白該國內部管治爛到一個什麼的程度。4和5一樣,除了是黎敘兩國各自國民生活過得怎樣的問題外,也牽涉到不少區內大國摻一腳。馬克龍高調訪黎巴嫩,便遭埃爾多安批評為重拾法國在黎巴嫩的殖民統治(法國在一戰後正式把黎巴嫩納為保護國,是建基於鄂圖曼帝國的瓦解),被埃爾多安只是在做騷。

而5又跟6是有關的,湧往歐洲的難民,其中一個主要來源是敘利亞,要減少難民湧入,結束敘利亞內戰才是治本的方法。

至於7,今年1月我也寫過<保天然氣利益 土耳其已派兵利比亞>,當時寫到,土耳其和利比亞其實是有領海重疊的,土耳其跟聯合國正式承認的利比亞GNC政權,已就水域劃界簽署了協議,而如果挨打狀態的GNC勝出內戰,土利的劃界協議可正式落實,這會打亂希臘、塞浦路斯、以色列和埃及四國自行進行的水域劃界談判。

這最終又回到問題1:油氣開採問題。

法國的石油公司道達爾(Total)已跟塞浦路斯政府簽署了開採地中海油氣,所以法國政府有誘因要遏止土耳其在區內盡量擴大其水域的行動。

另外,在利比亞方面,法國私下是支持GNC的對頭Haftar派系,法土兩國已就利比亞問題經常互相指摘。所以,埃爾多安和馬克龍之間的關係早已惡劣,這次法國臨時增兵,只是令兩國/兩人關係火上加油。


之前相關文章:

馬克龍「接管」黎巴嫩亂局

聖蘇菲亞的第四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