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保天然氣利益 土耳其已派兵利比亞

如果你嫌中東局勢在伊朗與美國劍拔弩張下仍未算十分混亂的話,可以再看看這新聞: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星期日(5日)宣佈,已有土耳其士兵在利比亞境內,協助以首都的黎波里為基地的全國議會政府(GNC)

自從強人卡達菲(Muammar Gaddafi)在2011年被推翻後,利比亞一直陷入內戰至今,目前的情況是:國際上、在聯合國框架下,全球承認GNC為利比亞的唯一合法政府,但實際上由將軍Khalifa Haftar領導的游擊隊以東部城市班加西(Benghazi)為據點,控制利比亞絕大部份領土,GNC只控制西北部少量地區,而且一些國家,例如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大部份阿拉伯國家,實際上是支持Haftar游擊隊的。

至於為什麼土耳其要支持GNC呢?從意識形態來說,土耳其在整個中東北非地區只餘下兩個盟友——利比亞GNC和卡塔爾,這3個政府都是支持伊斯蘭政治主義,主張伊斯蘭應介入政治,這個跟埃及目前政府傾向世俗主義的主張不同,但同時土耳其是支持民主政制——即使是專制,但也絕對反對王室政體,或是連做樣的選舉都不舉行的不同,這個又跟沙特等大部份阿拉伯國家、或是敘利亞相反,而土耳其亦不會喜歡一直希望把勢力伸展至全中東的伊朗。如果GNC倒下,土耳其在區內只會餘下卡達爾,異常孤立。

另一個實際原因涉及東地中海的天然氣開採問題。多年前,大家已知道地中海東部有大量天然氣蘊藏,可待開採,但這個地區的地緣政治十分複雜,最明顯的是就是塞浦路斯(文首Google地圖中,黎巴嫩對出的海島),由於北部被土耳其實際控制著,塞島處於分裂狀態,令整個東地中海的天然氣很難瓜分,一劃界就涉及主權問題,隨時開戰。

近年,希臘、塞浦路斯、以色列和埃及逐漸就各自經濟利益水域劃界談判有進展,甚至上週四(1月2日)就此簽署協議,隨時可以招標開發該區天然氣(而剛好土耳其國會也是在這天通過授權政府可出兵利比亞)。但這個劃界完全甩開了土耳其。同時,土耳其與利比亞東北部沿岸是有水域邊界的交集,土耳其跟GNC去年年底也簽署了兩國的水域邊界協議,如果土利兩國都執行這份協議,就會打亂希塞以埃四國的水域邊界協議,土耳其可以迫四國跟土耳其談判;但相反,Haftar早已稱不會承認GNC跟土耳其的邊界協議,如果Haftar成為利比亞唯一合法政府,利比亞很大機會認同希塞以埃的東地中海劃界協議,土耳其在該區將完全陷入孤立。

一方面,土耳其另外跟俄羅斯建設了油氣管,把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經土耳其輸往歐洲,希塞以埃的東地中海天然氣跟這條油氣管構成直接競爭;而且,土耳其在東地中海方面,天然氣開採利益不單被削弱,連帶土海軍在東地中海可出沒的範圍、捕魚等其他經濟利益,以至由土耳其撐腰的北塞浦路斯的生存,都會受影響。

不出兵利比亞,會威脅土耳其的區域利益,但埃爾多安也要賭一鋪——土耳其有強大的軍隊,但未強到可以四出出兵,就算土耳其這次不是派正式的戰鬥部隊往利比亞,但土耳其是否有實力跨海派兵?而且,利比亞內戰不見得短期內會完結,土耳其可以駐兵利比亞多久?如果派兵導致土耳其國庫及軍隊實力損耗,土耳其和埃爾多安隨時得不償失。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