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法國政府態度有變 馬克龍促約制警暴

自從黃背心示威2018年11月開始以來,法國警察使用過度武力、造成過多人傷亡的情況,一直為人詬病,但政府態度一直強硬,堅持執法沒有問題。不過,踏入2020年,法國政府在這方面的語氣似乎有變,例如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昨天(14日)便說,要求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提出建議措施,防止警暴。


嚴格來說,馬克龍政府仍拒絕提到「警暴」(violences policières)一詞,馬克龍的用字是「改善(警隊)道德」的措施,他的說法是
「有些照片很明顯,目前也有些個案,是看到或顯示出一些不能接受的行為。」
「我不希望說得好像大部份警察都是這樣,不希望以偏概全,但我也不希望這些情況會損害全體執法人員的公信力和尊嚴。」
馬克龍亦強調,示威者也有暴力,警察是這些暴力的受害者。
再前幾天,卡斯塔納和總理菲利浦(Edouard Philippe)都已說了類似的話,其中卡斯塔納分別在星期一(13日)和上星期六(11日),趁新年拜訪不同執法機關人員時說了這些話,而卡斯塔納的語氣轉變特別受關注,因為過去一年多,政府主要由他來為警察執法辯護。

France Inter詳細列出過去一年多卡斯塔納的說法,其中本週一的演這樣說道:
「(執法時)公正及合比例地使用武力,是民主和濫權之間的分野,區別了秩序和殘暴,是法國人民對執法人員有信心的根基。」
「過去一年,我每一次探訪警察和武警,我都會詳細重覆一次應該怎樣做:如果(對警察是否使用了過度暴力)有懷疑,就要調查,如果有錯失,就要懲罰。」
卡斯塔納呼籲警察繼續專注、堅定執法,但同時要成為榜樣,並特別提醒執勤時制服要有警員編號——過去一年,不少人批評法國警察在應付示威時,沒有配戴可識別其身份的證件。

卡斯塔納亦說:
「代表維持秩序的部隊,就要尊重他人,即使你們面對著一些不懂尊重的人,要保持冷靜,即使是面對著挑釁、仇恨或衝擊。這攸關警察的榮譽,我們不能絆倒警隊的道德,這只會令警察低落。」
他用「絆倒」(croche-pied)一字,明顯是指近日另一套在網上廣傳的警民衝突影響。事發在1月9日,當時發生反退休金改革的示威,有影片顯示,警察押解一名已被控制的示威者時,有警察刻意絆倒那名正在行走的示威者,令示威者狠狠跌低(文首截圖),這影片再令法國人指控警察使用過度武力。

再數天前,同樣是反退休金改革示威期間,警察把一名42歲男子壓在地面時,該男子窒息死亡,同樣惹起不滿。因此法國輿論認為,太多這類個案或網上影片,令馬克龍政府需要改變語調,在維護警察的同時,也要顯示出政府不容警察使用過度武力的立場。

再看回卡斯塔納之前的說法:他2019年10月說過,「執法管理沒有做錯」;2019年8月評論馬賽市一名80歲老婦在4樓家中被警察的汽油彈擲中面部而身亡的事件時,堅稱老婦是在手術進行期間過身,不能說成警察謀殺了她;2019年4月被問及警察打示威者的畫面時,他說看不到警察暴力的照片;2019年3月就說,沒有認識一個打示威者的警察。

除了社會輿論開始有變外,估計還有兩個原因令政府態度軟化。對警察是否使用過度武力的調查,去年年底開始陸續有結果,包括已有2名警察因示威期間刻意使用暴力而被判緩刑,而卡斯塔納之前維護警察之餘,亦有強調有監察警隊的機關正在調查,既然現在有調查稱確有警暴個案,政府也可稍為鬆口。

另外,示威舉辦方也不同了。之前黃背心示威是無領導的運動,而且部份情況確有極端主義的「黑陣」(Black Bloc)滲入,以法國標準而言示威的暴力也較正常為大,因此在某些情況有需要以較大武力執法。但現在法國面對的反退休金改革示威,重由傳統的工會勢力發起,他們會堵路、罷工,但暴力程度會較低,而且那些發起者是政府同時要談判的對手,如果以同樣武力來對付目前的示威,將同時破壞政治談判,令局勢更難收拾,因此法國政府需要對警察「剎掣」。

相關報導:
France 24法語報導:Violences policières : Emmanuel Macron et le gouvernement changent de rhétoriqu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