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多元港口 + 魔幻之城

每逢新年,歐洲其中一項要輪替的東西是「歐洲文化之都」,2020年輪到克羅地亞的里耶卡(Rijeka)和愛爾蘭的高威(Galway)成為歐洲文化之都,前者的歐洲文化之都口號為「多元港口」,後者的活動則以語言、遷徙和景觀為主題。


歐洲文之都計劃已經有35年的歷史,有關這計劃的背景,我兩年前寫過:「這個計劃旨在『突出歐洲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頌讚『歐洲人共享的文化和歷史特色』,執行上,那個城市要全年舉辦活動,展示該市以至該市所在地區的文化,歐盟會撥出部份經費給該市。」詳情請參考該文章

里耶卡:文化多元的城市
里耶卡(文首照片)成為歐洲文化之都,是克羅地亞2013年加入歐盟後,首次城市參與這個計劃,而剛巧今年上半年,也是克羅地亞首度擔任歐盟輪任主席國。

里耶卡是臨亞德里亞海的城市,但外界很多人應該對這個城市很陌生,因為從旅遊的角度來看,儘管克里地亞以亞德里亞海沿海漢而聞名,但很少人會往里耶卡,而首都薩格勒布或十六湖國家公園也較聞名。經濟方面,儘管里耶卡是克國第三大城市,人口約13萬,但其經濟自南斯拉夫解體後,已算衰落不少。

如果告訴你里耶卡另外一個名字是阜姆(Fiume),對於讀過歐洲20世紀歷史的人,或者有點印象。阜姆是這個城市的意大利語名字,該市曾經有大概一半人口是意大利裔,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意大利曾希望以戰勝國姿態,要求獲得該市,但其他列強傾向把原由奧匈帝國控制的阜姆給予新成立的南斯拉夫,因此引發「阜姆問題」。阜姆的居民反對加入南斯拉夫,作為折衷,該市曾短暫成立城邦國,但到30年代就被意大利和南斯拉夫瓜分,二戰期間一度被納粹德國控制,到二戰後正式完全落入南斯拉夫手中,而且不能獨立成一個加盟共和國,只能是克羅地亞加盟共和國的一個市,而50年代,南斯拉夫對阜姆市尋求自治的意裔居民大加壓迫,結果他們大量出走意大利,令阜姆的意裔人口銳減至大概一成左右,該市也正式變成以克羅地亞/斯拉夫民族為主的「里耶卡」。

看完這段歷史,就會明白為何里耶卡會選擇「多元」作為其歐洲文化之都活動的口號,因為里耶卡曾是一個多種族組成的城市,而這個背景仍對該市目前的文化有影響,意大利語在該市仍頗盛行,當地居民會到意大利升學或工作,而市政府會趁今年歐洲文化之都期間,在部份地區重置意大利語的路標。

里耶卡也是重要港口,早在奧地利/奧匈帝國年代,已是帝國由維也納往亞德里亞海的重要出海口,所以該市經濟很發達,有很蓬勃的船塢和煉油工業。除了上述的意大利文化,奧匈帝國文化及建築同樣在里耶卡找得到。里耶卡經濟在成為自由城邦曾下滑,在南斯拉夫年代,又再成為國家政府重點栽培的港口,再度繁榮,其人均收入在南斯拉夫數一數二。

南斯拉夫解體後,里耶卡又沒了可服務的腹地,而且其經濟之前幾十年以政府扶持為主,90年代起一下子變成自由市場經濟,適應不來,因此又再衰落。不過,里耶卡的文化界很發達,因為該市是全克羅地亞最自由派的城市——很多人使用的指標是,里耶卡是全國對LGBT界別最寬容的地方,有別於克羅地亞其他地方較像中東歐國家般較歧視同志的情況,所以該國文化界很喜歡在這裏發展,由傳統藝術到新潮文化都可在這裏找到,是克羅地亞文化重鎮,喜歡看文化一面的人其實很適合到這裏遊覽(儘管很多人往克羅地亞都只是為了他們的海灘)。

高威:Celtic文化重鎮
至於愛爾蘭西部城市高威(上面照片),應該十分知名,近乎所有去過愛爾蘭旅行的人都應該曾到此一遊,理由是該市手握愛爾蘭旅遊業的王牌——Moher懸崖。Moher懸崖是全歐洲最高的懸崖,高214米,景觀壯麗,本身已十分吸引,而且之後《哈利波特》其中一集電影在這裏取景,令這兒更為聲名大噪,因此遊人不絕。

高威跟Moher懸崖的陸路距離大概70公里,乘車的話大概要2小時,而且兩地其實分屬不同郡,但高威是最接近Moher懸崖的城市,因此通常往那兒遊覽的人會在高威住一晚,就算由首都都柏林出發的一日遊,都會順道在高威放低遊客在那兒逛一、兩小時。自《哈利波特》在Moher懸崖取景後,高威不時舉辦跟哈利波特相關的活動,而其歐洲文化之都活動口號為「讓魔幻進來」(Let the Magic In),不知是否跟《哈利波特》有關。

高威不純粹是個著名自然景觀旁的城市而已,她本身也是個文化重鎮,跟里耶卡一樣,這裏有各類型不同文化活動。很多全球知名的愛爾蘭歌手及樂隊在國內做巡迴,通常都會在高威舉行演唱會。又或者近日在香港常演的話劇《親親麗南》,故事背景設定的鄉鎮Leenane就是在高威市所在高威郡,而這套話劇The Beauty Queen of Leenane首演便是在高威舉行。

高威有國立大學設在那兒,大學生佔了該市人口一個不小的比例,也算是個大學鎮,所以那兒的文化活動以至消閒地點都很時尚。

高威文化活動另一個特點是,以市區而言,高威是愛爾蘭語較盛行的愛爾蘭城市,而很多愛爾蘭語、或是以傳統Celtic文化為主的文化文學,都集中在這裏。所以語言會是高威歐洲文化之都的重要課題,嘗試探討語言在歐洲的狀況之餘,市政府也希望借此進一步在市內推廣愛爾蘭語。

相較近年其他歐洲文化之都,高威的籌備工作頗多麻煩,期間出現超支、管理層引咎辭職等問題,到去年下半年才逐步處理這些醜聞。另外,高威跟其他愛爾蘭西部地區一樣,多雨,一年365天有大概240天有雨,該市官員會形容高威為「多雨的巴塞隆拿」。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Rijeka歐洲文化之都網站
Galway歐洲文化之都網站
DW相關報導
Euronews: Rijeka will be 'beacon of diversity' during Capital of Culture tenure says mayor
'Barcelona with rain': Galway promises deluge of culture

【文首兩張照片均來自相關城市的旅遊局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