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英法院:素食主義屬免受歧視信仰

英國一個勞資關係法庭星期五(3日)作出一個重要判決,法官裁定素食主義是「哲學信仰」,跟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等宗教一樣,可受法例保障,免受歧視。

案件涉及一名素食主義者Jordi Casamitjana,他曾在一個名為「反殘酷運動聯盟」的動物權益組織工作,他報稱因為向組織提出,組織的退休金有投資在涉及利用動物作測試的公司,因此遭解僱,他入稟指控組織歧視,認為他是自己的素食主義信仰而被炒掉。案件分開兩部份,第一部份就是這個裁決回答的問題:素食主義是否受法例保障、可免遭歧視?第二部份是,組織是否因為起訴人的信仰而解僱他,組織強調是他行為嚴重失當才裁撤他,組織也認為任何僱主不應因為員工是素食主義者而炒掉他。

必須強調:這次裁決純粹指基於道德原因而採取的素食主義(vegan),如果純粹因為健康理由而不吃肉只吃素,不屬今次裁決範圍。兩者最大的分別在於,後只涉及飲食,但vegan還包括其他範疇,連其他涉及殺生或殘酷對待動物的產品都不使用,例如利用動物作實驗的化妝品、皮革服裝,又或者之前試過英國推出新鈔,但成份包括動物脂肪(或類似的物質,我不太記得清楚),也引來vegan人士抗議。

英國2010年通過了《2010年平等法》,整合了之前各類反歧視法例,該法例列出有9種特質不能歧視,包括:
1、年齡;2、殘疾;3、變性(法例稱為「性別重置」,gender reassignment);4、婚姻及民事伴侶狀況;5、懷孕及母親;6、種族;7、宗教或信仰;8、性別;以及9、性取向。
今次案件涉及第7點,法例稱信仰是指任何「宗教或哲學信仰」。在這次案件,法官稱,一種信仰可受這條法例保障,需要是在一個民主社會值得尊重、並非與人類不相符、以及跟其他人的基本權利沒有衝突,而基於道德的素食主義符合了以上全部條件,因此屬獲保障的「哲學信仰」。

在之前其他案件,已有法院就在《2010年平等法》下什麼才算信仰這一問題作出回答,指出該信仰是真誠信奉、不是純粹意見、而且對相關人士的生活/生命有很大部份構成了影響。

之前已有案例稱,認為氣候變化是人類所為、是個問題、並應盡快採取行動應對,是一種信仰,而支持蘇格蘭獨立亦是。但相對之下,這次素食主義案例會影響更多人,因為素食主義者的數目應該較氣候變化相信者多很多,而且影響範疇很大,因為《2010年平等法》涉及職場、教育、公共服務、會社會員、服務及產品提供等,這些範疇都不能歧視素食主義者。

更大的影響是,之後應該會有更多不同「信仰」的人士,要求自己的「信仰」也納這條法例的保障。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BBC: Ethical veganism is philosophical belief, tribunal rules
衛報: After tribunal's ethical veganism ruling, what is a protected belief?

[文首照片來自BBC]

留言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