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脫歐在即 中國停滬倫通施下馬威


路透星期四(2日)率先獨家報導,中國已暗地裏暫停了滬倫通,有中資企業原先想在倫敦掛牌,但也押後了。路透稱這涉及政治因素,尤其是香港問題,中國不滿英國的整體取態,以及英國指摘中方虐待英國領事館員工。在同日稍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發言人沒有否認有關報導。


彭博《華爾街日報》隨後也引述消息人士作出類似的報導,同樣指出涉及中英外交爭拗,但彭博的報導相對沒那麼側重,而是指出中英整體關係都轉差,除了香港議題,也有其他爭拗,例如華為5G爭議,中方也可能想透過暫停滬倫通,來向莊漢生(Boris Johnson)政府施壓,要求向華為的5G設備放行。

從彭博的角度看,中方是要在英國快將脫歐、急欲跟其他地方達成貿易協議之際,向英國展示實力,如果想跟中方提升經貿關係,便要在某些外交議題讓步。不過,在某些中英爭拗中,莊漢生還要看美國的面色,特別是華為問題,英國想跟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餘,華府也一定要貿易協議來迫英國在5G問題就範,令英國夾在中美之間。

從香港的角度,這宗消息應該可令人放心。暫停滬倫通只有象徵意義,用來向英方傳達政治訊息,但在財金經濟方面的實質影響是零,因為自去年年中開通後,至今只有華泰証券一間中資企業使用滬倫通[文首照片為華泰開始使用滬倫通的活動,來自倫交所Twitter],未有英資企業在上海交易,而每天使用量極低,因為外資要投資在大陸掛牌的公司,倒不如使用滬港通或深港通,而大陸投資者對英國企業不熟悉,投資意欲不大。

這證明,大陸跟外國的金融合作,仍主要靠香港進行。去年倫交所拒絕港交所的收購方案時,提出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倫交所接觸中國機遇時,傾向首選上海交易所,利用滬倫通,而當時有大陸官媒立即稱示威已削弱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結果現在倫交所跟滬交所的滬倫通被暫停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