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多災多難的美人魚

星期一(13日)丹麥傳出哥本哈根市地標美人魚像被塗上英文字「Free Hong Kong」的字樣。翻查紀錄,原來已有107歲的美人魚像曾多次遭破壞,包括兩度被斬首、右臂被斬斷、頸部「重傷」、「棄屍」港灣中等等,而根據往績,當局應該不會找到是誰塗上「Free Hong Kong」塗鴉。


哥本哈根美人魚像原本不是政府建造的,是嘉士伯啤酒酒廠創辦人家族的第二代有次看了《美人魚》芭蕾舞表演,覺得表演和故事很美,於是找來雕塑家Edvard Eriksen創作美人魚像,並在1913年8月開始豎立在現址。

美人魚像一開始時並不知名,但到1930年代,歐洲戰雲密佈,丹麥希望把自己塑造成「和平童話國」的形象,其中一個宣傳方法便是利用安徒生童話,包括推介美人魚像,到了二戰後的1950年代,丹麥進一步建構「和平童話國」形象,美人魚像此時才成為丹麥國家頭號地標,是丹麥國家身份的一部份,而且是最多遊客到來的丹麥地點。

「人怕出名豬怕肥」,美人魚像在頭半個世紀相安無事,但「成名」後就開始接連出現被破壞的情況。部份事件,尤其是近二十年的破壞,通常是因為它的知名度,而令這個雕像成為進行政治表達的目標,但另一些情況則是至今都不知原因和犯案者。

第一次嚴重破壞是在1964年,美人魚像被斬首(文首照片情況,照片來自丹麥電視台DR),頭部至今未被找回,因此大家現在看到的美人魚頭部,已經換了一次,不是原本的版本。理論上,大概30多年後,有藝術家承認是他所為,但沒有證據證明,而警察一直找到兇徒。

1984年,美人魚像被斬斷右臂,但這次跟政治無關,數天後有兩名青年自首,交出右臂,表示他們醉酒時進行破壞。

1990年,再度有人企圖斬去美人魚的頭部,但不成功,只在頸部處留下很深的被斬痕跡。

1998年,第三度有人嘗試把美人魚斬首,這次成功,但數天後找回頭部,當局把尋回的頭部駁回雕塑。有人聲稱是他們所為,表示要顯示女性面對男性性暴力的狀況,但警方不能證實此說。

2003年,美人魚像遭人用炸藥炸鬆底部,並被人拋入海灣,被發現時面部向下,漂浮在港灣中。沒人知道確實「行兇」原因,但很多人估計是抗議丹麥參與伊拉克戰爭。

2004年,美人魚像被戴上穆斯林婦女袍罩,宣示反對土耳其加入歐盟。在2007年也再度出現被載頭巾的情況。

2006年,有人在美人魚像的手上放了假陽具性玩具,當天是婦女節,有婦權組織表示是要支持女性性解放。

2008年,一名男子在美人魚像面前脫褲公開自慰,但在警方來到企圖作出拘捕前已逃脫。

至於潑漆,更是家常便飯,不計這次「Free Hong Kong」,美人魚像起碼遭塗鴉10次,第一次是1961年,有人在美人魚像塗上胸圍及短褲(美人魚像是全裸的,因此試過被Facebook禁止張貼其照片)。之後也多次出現塗鴉,其中2017年更是在兩週內被兩度潑漆油,一次是紅色,寫上抗議法羅群島捕鯨,另一次潑藍白二色漆油,抗議一名索馬里難民被關押的案件。

美人魚像在2010年也捲入一次政治爭議,當年上海世博,丹麥政府決定把美人魚像臨時搬往世博的丹麥館展覽,是美人魚像首次被搬離原址,當時丹麥人爭議,究竟美人魚像是否代表丹麥的象徵,以及如果真的是國家地標,把地標搬往外國作臨時展覽,是否恰當。

至於破壞行為,哥本哈根市政府曾想過把雕塑搬出去港灣之中,遠離岸上,令人更難走近。另一個方法是在附近安裝閉路電視。但觀乎「Free Hong Kong」塗鴉,這兩個方案至今仍未實行。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丹麥公營電視台DR 有關美人魚像被破壞時序的互動網頁(丹麥語)
BBC 2017年文章 / Little Mermaid: Copenhagen statue a target for vandals
英文《哥本哈根郵報》2013年文章 / There once was a little statue … only she isn’t so little anymor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