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法國罷工時間 破半世紀紀錄

法國反對退休金改革的工潮今天(2日)踏入第29天,打破了1986/87火車工人連續罷工28天的紀錄,是1968年五月風暴以來法國最長時間的罷工,但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工會都沒有讓步的意思,這場工潮恐怕在本月大部份時間仍會持續下去。


截至目前所知道:1月3日會有醫護人員、律師等多個專業職業的工會加入罷工,1月7日至10月有工會發動圍堵煉油廠96小時,1月9日是下一輪大罷工及示威的日子;同時,到1月7日政府和工會才會再度談判,之後預定13-17日也會有談判,而內閣暫定本月22日商討退休金改革方案最終草案。

對上一個罷工紀錄是1986/87火車工人罷工,連續28天,同樣橫跨了聖誕及新年假期,他們不滿員工薪酬待遇;而1995年冬季也試過22天罷工,當時反對社會保障及退休金改革,政府在聖誕前讓步,避過長假期運輸大亂;到2018年馬克龍年代,火車工人也試過在3個月內斷斷續續合共罷工36天。再上一個紀錄是1968年戴高樂年代,當時罷工、罷課及示威持續了53天,要到戴高樂總統同意提前國會大選,才能結束。

至於目前工潮,馬克龍在大除夕發表新年賀辭,完全沒有讓步的跡象,他呼籲全國盡快和解,但同時堅持改革要繼續。工會方面,一方面民意仍有過半國民認同罷工及其訴求,而且傳統上法國員工在1月較有財力應付因為罷工而導致的財政問題(因為花紅在12月底一併支付),所以工會至少在本月內都未有需要屈服,但到2月就要開始面對工人罷工的財政壓力。

工會挨到2月的話,下一個重要日子就是3月中,法國屆時舉行村鎮議會選舉,將是測試退休金改革及工潮各自獲國民多少支持的機會。

另外,法國政府在元旦公佈的授勳名單,為退休金改革爭拗增添爭議,因為其中一名獲榮譽軍團勳章的是Jean-François Cirelli。他是財金官僚出身,之後做過國營能源企業的領袖,相信給他授勳跟這一點有關,但他現在是美資金融機構貝萊德的法國支部主席,而法國社會——以及目前反對退休金改革的人士——最討厭銀行家,因此授勳給他令反退休金改革的人士更不滿。

【文首照片來自France TV】

相關報導:
La grève contre la réforme des retraites à la SNCF enchaîne des records historique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港斥半年報告污衊抹黑 英:人權問題令港經濟陷「負面軌跡」

英國星期一發表言辭歷來最負面的香港半年報告,首度表示「國安法」會打擊香港經濟。中國香港政府也一如以往抨擊英國評論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