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後脫歐外交預演——向華為開綠燈

今天(28日)是英國離開歐盟倒數3天,英國政府在這天作出一個重要外交、防衛及經濟的決定,顯示英國在脫歐後的外交政策需要怎樣走、有什麼局限。英國政府的國安內閣開了大概90分鐘會議後,決定向華為參與5G設備建設開綠燈。
這是數碼、文化及體育大臣莫麗琪(Nicky Morgan)在下月的內閣改組中卸任前,她任內最後一個重要工作。英國政府把華為列為5G設備高風險供應商,准許他們參與不關鍵的5G設備合約,但要作出限制,其中最重要的是,華為在5G網絡周邊設施「接取網絡」(access network)中,最多只可以佔35%的設備。

另外,英國亦作出3項禁止:禁止關鍵國家基建中的安全相關網絡有華為的設備;禁止5G網絡中的敏感部份核心功能有華為設備;以及禁止敏感地點的5G有華為設備,例如軍事機場、核設施。

無論有多少限制,但現實是英國准許華為參與國內5G,與美國認為要全禁的要求相反。

這個決定在保守黨內引起很大反彈,現在要觀察英國會否跟德國一樣,英國保守黨議員倒戈,在國會推翻政府的決定。

從微觀而言,英國現時通訊設施有太多華為,大概佔45%,由4G走到5G,英國不可能一下子把華為的設施突然減到零。理論上而言,批准華為參與但作出大量限制,是英國最能做到的極限,就算對中國設備的國安風險憂慮是真實的,但在不用(價廉)華為設備的情況下5G發展會大幅落後的風險是更大、更真實且更即時顯現。亦所以有35%限制的措施,希望英國長遠減低對華為的依賴,到下一代流動通訊升級時,可以有籌碼去選擇是否全禁華為。

撇除技術層面,純外交戰略大局來看,英國面對相同的兩難:就算中國構成的國安風險是真實的,但跟中國鬧翻而招致中國經濟報復的風險一定更大、更真實及更即時顯現,而英國脫歐令英國的國際經貿形勢變得更脆弱,令英國更無條件跟中國反檯,英國要依賴歐盟以外的主要貿易夥伴,以確保在跟歐盟談判未來英歐貿易協議時,不會被歐盟主導形勢。

不過,英國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這樣做會惹來美國震怒,尤其是川普。美國一直威脅把英國踢出「五眼聯盟」的情報合作機制,但估計美國會到最後關頭才出這一張牌,美國要顯示不悅,一定是先向英美貿易談判開刀,對莊漢生諸多留難。而除了中國,盡快跟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是英國後脫歐外交戰略的重要一步。

莊漢生一直稱要在歐盟have your cake and eat it,拿盡所有好處(香港廣東話的話,我會譯為「又食又拎」),但這個「蛋糕主義」在後脫歐的英國外交難以實行,一定要有取捨,尤其是英國就算不是弱國,也絕不是強到有實力令她在國際予取予攜。

【文首照片為莊漢生在首相府慶祝鼠年的情況;來自他的Twitter】

相關新聞報導:
BBC / Huawei set for limited role in UK 5G networks

背景資料——有關華為在歐洲的其他文章:
2019年10月/ 華為5G爭議——德國國會擬推翻默克爾決定
2019年9月/ 矽谷剋星掌管數碼科技政策
2019年9月/ 華為爭議 — — 又一個歐盟國家倒向美國
2019年9月/ 波蘭5G變相封殺華為
2019年4月/ 「華為捲入保守黨黨魁戰」
2019年3月/ 德國拒絕點名封殺 華為在歐前路未卜
2018年12月/ 歐洲眼中的華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