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在家工作、4天工作週、共享工作 星僱主須考慮靈活工作安排

新加坡政府 星期二發出新的勞資關係指引 ,要求所有僱主都必須考慮僱員提出的靈活工作安排(FWA)要求,新指引在12月1日開始生效。

又一宗導彈擊落客機事件?

一架「烏克蘭國際航空」的客機星期三(8日)早上在伊朗德黑蘭附近墜毀,機上全部176人罹難,這本身已是十分嚴重的事件,但令事件更複雜的是,涉及國家之間的關係本身都已十分緊張,星期四還要傳出飛機可能是導彈擊落,令這宗事故的善後變得十分棘手。

美國總統川普星期四中午表明,他個人懷疑事件是否與飛機機件故障有關,但他會等待進一步的調查。事實上,美國官員在歐洲時間星期四黃昏已開始放風,指出有證據令他們越來越相信,飛機是被伊朗的俄製Tor-M1地對空導彈意外擊落,有可能是伊朗當時剛對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動了導彈襲擊,因此伊朗的防空導彈系統即時提升了警戒級別,期間誤把雷達中看到的肇事飛機當作是敵方飛機或襲擊物,因此把它擊落。必須承認,在伊朗空襲美軍基地後不久,伊朗就發生空難,這個說法有一定「合理性」。

機上全無美國人,但美國在這次事件是重要持份者,因為飛機是波音737-800型號,波音已經因為停產737 MAX而令其飛機的安全備受質疑,令這間美國公司大受打擊,如果真的證據確鑿,顯示波音的飛機出問題,美國政府也無可奈可,只能私下進一步向波音施壓,要求改善產品質素,否則的話,美國政府一定要維護這間重要美國公司、這個重要美國的出口,美國有很大誘因展示出,事故跟波音/機件故障無關。

烏克蘭在星期四較早時已表示,初步列出4個墜機的可能原因,其中兩個分別是導彈射中,以及機上發生恐襲行為,並要求在現場一帶搜索,看看是否有導彈的碎片。

雖然就算真的是導彈擊落,也應該是屬於伊朗,但一牽涉到俄製,然後被擊落的是烏克蘭客機,這宗空難的善後無可避免又會捲入烏俄之間的糾紛,不知會否因為烏俄緊張而阻礙了調查,或是其中一方乘機抨擊對方。

當然,最大問題還是落在伊朗跟西方的關係。跟2014年馬航客機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不同,當時事發不久便有大量烏克蘭官方、非公營媒體及民間的照片和影片上載到網上,的確很快就在現場找到導彈碎片,證據確鑿,不容抵賴,但這次很遲才有現場照片,而且伊朗傳媒的報導大多來自官方或半官方媒體,外界未必信任。伊朗媒體一開始報導發生了空難時,已稱是機件故障——說實話,這個說法是十分可疑,就說出事原因十分明顯,例如事發生天氣惡劣,但正常的報導,以及正常的官方公佈,在一開始時只能說有飛機墜毀,不可能連現場都未抵達就可以知道出事原因。

就當空難真的只是跟機件故障、天氣或是撞到異物有關,就當中東局勢目前並不關張,但伊朗跟美國和加拿大沒有邦交關係,這大大阻礙空難調查。正如上述,飛機是波音製,波音一定要派人調查,當中一定涉及美國政府,而空難第二名死者的國家是加拿大,有63人,當中接近一半來自艾伯塔省的愛蒙頓市,所以加拿大理論上都要派人參與調查,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便罕有地跟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通了電話,商討事件,例如安排運載加拿大籍死者的遺體回國。

在涉及一堆互相敵對的國家下,再加上意外地點的地區本身已戰雲密佈,可以預期,無論如何調查,這次空難將一定會長期引發不同陰謀論,否定官方說法。

【文首墜機現場照片來自BBC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