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俄國換班持續中——總檢察長撤換

俄羅斯的政壇大換班繼續進行,繼上週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率領內閣總辭,由稅務局長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接任總理後,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照片右三)今天(20日)宣佈另一重要官員調動,元老級官員、總檢察長柴卡(Yuri Chaika,照片左三;照片為克宮去年3月發放的照片)免職,另有任用,空缺由國家偵查委員會副主席卡拉斯諾夫(Igor Krasnov)接替。新任需要國會核准。


今年將屆69歲的柴卡明春就會到達官員一般退休年齡70歲,他短期內無論如何都會退下,但在梅德韋杰夫辭職後不久被撤換,仍然令人側目,明顯是俄官場全面人事佈局的一部份,為「後2024」(普京本屆總統任期結束)作準備。

另外,總檢察長一職本身,以及柴卡本人的資歷,都十分重要深厚,柴卡不是普通官員。他早在普京1999年擔任總理時已出任司法部長,在普京升任總統時留任原職,一直至2006年轉任總檢察長,並擔任此職至今。

我在2017年介紹過「俄式黑材料」,俄羅斯史上最著名的黑材料事件,柴卡就被視為有份策劃,1999年柴卡是副檢察長,其上司被指裸體與兩女上床,影片流出,柴卡有份在事件中踩自己上司一腳。最終其上司下台,而支持把當時的總檢察長拉下馬的人當中,就包括借此事擢升為總理的普京,可見柴卡是普京的長期親信。

對於西方來說,柴卡主要涉及兩件事而知名。一為美國《馬格尼茨基法》(The Magnitsky Act),當美國國會討論制訂法案,制裁要為核數師Sergei Magnitsky死在獄中一事而負責的俄國官員時,俄國游說美國議員不通過這條法案的機構,主要是柴卡領導的檢察機關。另一事件川普通俄門,川普一些親信及競選辦高層會見的俄羅斯高官中,包括了柴卡,他被指為代表俄國政府干擾美國大選的俄官之一,而柴卡負責的也是游說川普政府一旦上台,可以廢除《馬法》。

另外,柴卡在國內以捲入貪污醜聞及打壓反對派而著名。反對派領袖納凡尼(Alexei Navalny)曾披露文件,指控柴卡的家人貪污斂財;而相對地,柴卡也不斷檢控反對派領袖。

至於接任的卡拉斯諾夫,他任職的國家偵查委員會,類似美國的FBI,而他負責的案件主要是反對派領袖及記者的暗殺案,以及一些貪腐大案。他獲讚為辦案能幹,查案時不會滲入政治傾向。

此時換上卡拉斯諾夫,是否代表俄羅斯政府的政策有變、例如對反對派更弦易轍?暫時而言,只能說不要想太多(包括俄羅斯不是有政變、政權瀕臨崩潰——我不明白為什麼上週內閣總辭,會有人猜測是俄國政府垮台的先兆,畢竟修憲議題在俄羅斯已討論了起碼超過半年)。

跟之前換閣揆一樣,目前只能確定大方向是:1、要為2024年後的權力及人事分佈作部署,2、要為普京卸任後如何確保他在沒有總統一職下繼續保住影響力作部署,3、要為普京一旦過身或重病下,如何交接權力作部署,以及4、短期內要盡快提升政府民望,以處理修憲工作,以及迎戰最遲明年秋季要舉行的杜馬選舉。不過,這些部署意味俄羅斯政策有什麼轉變,甚至整體「後2024」班子有什麼人這個較簡單的問題,基本上全部俄羅斯政治觀察家都正在觀察中,沒有人能回答到。

之前文章:
「後普京年代」部署工作啟動
稅務局長接任總理 普京仍然留有一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