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愛爾蘭大批政要違規聚眾 歐盟貿易專員受壓

愛爾蘭抗疫問題引發重大政治醜聞,報章Irish Examiner昨天披露,多達81名政要星期三(19日)晚上在西部城市Clifen出席一個晚餐聚會,而內閣剛巧在前一天星期二才通過,即時大幅收緊抗疫限制,包括大幅降低聚眾人數上限。出席了晚餐的農業部長Dara Calleary(FF共和黨)和參議院副議長Jerry Buttimer(FG統一黨)今天(21日)早上先後宣佈引咎下台。更多政要面對下台壓力,當中最受關注的是歐盟貿易專員霍根(Phil Hogan,FG統一黨)。

新抗疫措施生效首天的聚會

這個活動是慶祝一個高球會成立50週年,並紀念一名已故政界人物。活動星期二開始,有一連兩天的高球比賽,到星期三晚就在一間酒店舉行聚餐,81人出席。

據報,聚餐分開在兩間房間進行,每間房間少於50人,而每枱餐桌也限制人數——有說法是每桌少於10人,也有說每桌不超過6人。

偏偏內閣在星期二就通過了收緊抗疫限制,翌日生效至最少9月13日,當中活動聚眾人數限制,戶外由200人降至15人,室內就由50人減少至6人。理論上,每桌6人還勉強叫做符合規定,但愛爾蘭的室內聚眾人數限制,同時還包括該6人最多只能來自3個家庭(指同住一屋),這個聚餐無論如何都不可能會符合到最新抗疫規定。

當然,更根本的問題源自觀感。有出席的人士稱,已問過酒店和主辦方,他們說這個聚餐不會違規,才繼續出席;但問題是,在愛爾蘭全國上下為了抗疫而忍受社交活動大受影響近半年,在很多國民因為疫情而生計受損,在政府一直呼籲全國今年全年都減少不必要外出(包括在疫情曾紓緩期間)的情況下,仍有一班政要繼續社交玩樂,還要這麼大規模,愛爾蘭社會難以接受。

情形跟歐債危機一樣。國家破產,要勒緊肚皮應付危機,愛爾蘭人不會怨,但政商界「精英」把國家弄至破產,然後又傳出拖垮全國的銀行CEO可繼續支取高薪,毋須為引發公司近乎倒下而承受後果,愛爾蘭社會一定民怨沸騰。

Calleary 自己有份通過抗疫規定而繼續無視,因此面對很大批評;另一個身居要職而出席了聚餐的,還有最高法院大法官 Seamus Woulfe ,如果他都引咎下台的話,會引發很大動盪。

潛在影響歐英歐中談判

霍根也面對很大批評,他的去留就更微妙。除了出席聚餐,他另一問題是,他身為歐盟官員,現時長駐布魯塞爾,但竟然因非公務、非必要原因而回國,他應該很大機會沒有遵守到抵愛後要先隔離14天的規定。另外,有了Calleary、Buttimer兩個先例,餘下仍身居要職的政要很難不辭職。

但霍根的情況,微妙在他是歐盟官員。歐盟高官,純粹捲入本國國內嚴重醜聞,跟歐盟無關,又不是刑事行為,之前未試有這類情況,所以未知大家——包括布魯塞爾的歐盟機關圈子及其他歐盟成員國——是否認為霍根必須要下台。

另外,他主理的政策貿易,屬重要歐盟政策。一方面包括有份處理目前歐英貿易關係談判,而理論上歐英談判要在今年內完成,如果歐盟此時更迭一名重要對英談判的官員,會對歐英談判有影響。

文首影片截圖左二為霍根,是他列席7月底歐中經濟貿易對話視像會議(截圖來自歐盟執委會)。除了英國,歐盟跟中國也密鑼緊鼓進行投資協定談判,希望在今春因為疫情而延誤下,仍能趕回進度,盡量如期今年內達成協議。

投資協定問題是目前歐中關係中最重要的議題,霍根是歐方談判首席代表,如果他此時離職,對歐中關係也會有很大打擊。

相關報導:

RTE / Calleary, Buttimer resign over attending Clifden event

RTE / Calls for others to explain attendance at Galway even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