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華沙戰役百週年 高調紀念思反共

今天是華沙戰役100週年紀念,這場戰役以至整場「波蘭—蘇聯戰爭」,在波蘭以外應該很少人知道,包括其他歐洲國家和美國,但今年的紀念特別高調,波蘭全力把這場戰役介紹給其他國家,而今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出訪波蘭時,其中一項活動就是出席這場戰役的紀念儀式。

波蘇戰爭的經過

1920華沙戰役在1920年8月中旬至下旬發生,波蘭與蘇聯紅軍在華沙外圍附近激戰,波蘭現時每年8月15日紀念。

波蘭在1795年被俄羅斯、普魯士和奧地利三國完成瓜分亡國後,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的1918年才復國。在一戰後,德意志、奧匈和沙俄3個帝國都崩潰,令中東歐出現大量新的國家,包括復國的波蘭,而這個地區的國界模糊不清,因此在一戰後這裏有大量較小型的軍事衝突。

國界不明的,包括蘇聯與波蘭之間,因此蘇波之間也不時有衝突,至1919年2月兩國正式展開全面戰爭。

初時只是一些小領土的爭執,但之後蘇波兩國在這場戰爭有更大的野心。波蘭想盡量向東拓展領土,或至少在這一帶爭取到盟國,以令波蘭壯大至可以抗衡蘇俄及德國,長遠避免波蘭又被瓜分;蘇聯就想向全歐洲輸出革命,因為1919年起,德國等不少歐洲國家出現零聲共產革命,蘇聯想直接介入協助,而紅軍要接觸歐洲、特別是德國,須先經過波蘭。

戰爭中,蘇聯大部份時間佔有優勢,大家原本覺得蘇聯終會成功佔領波蘭全境,但波蘭軍隊在華沙戰役中奮戰,意外地把蘇軍徹低擊敗,並乘勢向東反攻反佔領一些領土。

這場戰役是整場戰爭的轉捩點,1920年秋天波蘇兩國停戰,並在翌年簽署協議,波蘭取得了白俄羅斯西部一些領土,以及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一帶,也為波蘭保住獨立——儘管只是20年不夠,波蘭1939年還是被德國和蘇聯瓜分,而且二戰後波蘭被蘇聯控制了44年。

對波蘭的意義

1920華沙戰役對波蘭歷史和政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為這場戰役代表了波蘭人有軍事實力,沒有外援下都能保持獨立。除了直接應用在戰場上的戰鬥技術和戰略,波蘭也同時在情報戰報捷,取得蘇聯的情報而打勝仗。

更深層的是,波蘭在亡國過百年期間,依然有爭取復國的社會運動,這些活動不只爭取復國,還同時為波蘭人進行思想啟蒙,為波蘭社會帶來了新思想,令波蘭1918年復國時,能一下子由原本的封建社會變成一個較現代的國家。這個改變令波蘭平民都全力支持對抗蘇聯的戰爭,有份協助波蘭打贏蘇聯。

來到冷戰後、以至波蘭加入了歐盟多年的時候,波蘭開始推動這段歷史變成歐洲歷史重要事件之一,是歐洲歷史的重要部份。根據波蘭的說法,1920華沙戰役令共產主義最終不能全面橫掃歐洲,波蘭成功為全歐洲阻擋了蘇共的侵略,「把歐洲由極權主義拯救過來」。

當然,二戰後的歐洲,被1945年的波茨坦會議劃分成美國和蘇聯陣營,因此上面的論述便不能說了。隨着東歐共產陣營消失,波蘭也恢復上面的說法。

對現時政局的意義

這跟波蘭、以至不少中東歐前共產國家,全力把他們在冷戰時期遇到的共產政權統治歷史,重新併入「歐洲歷史」之內,而非「歐洲歷史」只包括資本主義西歐國家的歷史,也一脈相承。儘管冷戰對西歐來說,是對抗蘇共,但實際上共產政權做了什麼,西歐國家的人民沒有親身感受過,歷史記憶也有不同。

華沙附近的Sulejowek鎮,有一座名為「Jozef Pilsudski博物館」,紀念當年領導波蘭打勝波蘇戰爭的Jozef Pilsudski,波蘭政府趁今年華沙戰役100週年,把博物館擴建,總統杜達(Andrzej Duda)昨天出席了該館擴建完成的儀式(文首照片來自博物館fb專頁)。

由歷史跳到政治外交,在國際推動對1920華沙戰役的認識,對波蘭來說,明顯旨在提醒美歐,抗俄仍然重要。

但對今天會出席紀念活動的蓬佩奧來說,重心應該是抗「共」——他數天前在捷克也大談了共產主義/冷戰及現在的關係,華沙戰役在他及美國政府心目,大抵也是相似。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