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日本傳媒8月11日有關香港的報導

嗯...是這樣的。基於版主的個人興趣和生活改變的關係,是多了分享有關香港與國際互動的消息的,banner位置也加了一句「這是分享歐洲政經消息的網誌,**並不時分享有關香港與國際互動的消息**」。之前在Facebook專頁已在做,日後在這個blog也會不斷增加這樣做。至於想做成怎樣、為何會這樣做,還是待我確定持續做這方面的工作,才再解釋。即使如此,仍會繼紛分享(完全跟香港無關的)歐洲消息。

這篇blog文綜合一下,日本媒體今天8月11日對香港局勢作出了什麼報導。

這類消息,特別是沒有什麼「分析」、又完全跟歐洲沒有關係,過去一年只放在Facebook便算,但這次是綜合,涉及很多網頁鏈結,且翻譯下來,文章會頗長,還是適合放在blog多於大家只用來「即食」的Facebook。

文首截圖是NHK綜合了所有「香港 抗議活動」tag的報導的版面,到任何一篇相關報導,再點擊這個tag,就看到所有跟香港局勢有關的報導。

***** 以下涉及「不負責任翻譯」的內容,已盡量嘗試準確翻譯出來,如仍有錯漏,請在 FB帖子Twitter推文 指教 *****

其中<「最後に自由は勝つ」周庭氏に講演依頼の教授 逮捕を批判>報導,NHK訪問了曾邀請周庭向日本大學生演講的立命館大學政治科學系的上久保誠人教授。

上久保說,驟眼看來,中國採取強硬姿態,看似令世界害怕了,但上久保認為,中國只是在做一些很難看的事情,世界對中國的評價已跌至貼地;這類行動只會招致多國批判,最終阻礙了中國經濟發展,中國只有損失。

上久保又說,自由最終必勝,儘管可能要很長時間後才看到結果,但他勉勵周庭繼續盡其所能,努力下去。

NHK另一篇報導<「周庭氏に自由を」ツイッターに抗議の声 香港民主活動家逮捕>,提及不少日本網民在Twitter 以 Hashtag 「#FreeAgnes」 (「釋放周庭」,周庭的英文名字是Agnes),對周庭星期一(10日)晚上被捕一事作出回應。

Twitter的留言包括,「這樣的橫暴行為竟然在現代發生」、「如果她的主張有錯,就堂堂正正跟她辯論,逮捕她令她沉默,是隱瞞國家弱點的卑劣技倆」、「主張人應該享用自由和權利,就會被捕,太可笑了」等。

也有人呼籲周庭現時要行事謹慎,小心自己的安全。不少平日很少在Twitter推政治內容的網民也評論周庭被捕,表示「我基本上不作政治推文的,如果你看到這則內容令你不快,感到不歉。(周庭被捕一事)不能原諒...很抱歉我在日本什麼也做不到」。

《朝日新聞》也有類似報導,指出日本不少名人也推發了支持香港民主化、要求釋放被捕人士的推文,包括作家乙武洋匡、導演白石和彌、演員鶴野剛士,以及一些國會議員,包括長島昭久(自民黨)、蓮舫(立憲民主黨)、小池晃(共産黨)等。

《每日新聞》報導日本網上反應時就說,日本網民批評日本政府在此事上過度顧慮中國的感受,批評日本「弱腰外交」。

至於<香港 “報道の自由 失われる” 市民に危機感広がる>,NHK綜合了截至今天中午所發生的消息,包括有關一些香港今天購買《蘋果日報》,以示支持,並訪問了兩名讀者(應該是NHK自己的影片)。

NHK亦分別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開腔評論黎智英被捕,以及引述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專員公署的聲明,標題指出公署稱「世上沒有絕對的新聞自由」

NHK英文新聞報導了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的回應,重申日方深切關注香港局勢,並持續監察香港情況。

純粹以新聞網站而言,電視台網站的篇幅較報章網站為多,NHK分成多段新聞報導,而民營的TBS和富士都有不少跟香港最新局勢有關的報導。

其中富士這段接近4分鐘的影片報導,詳細描述了周庭被捕的經過,並播放2018年周庭接受富士訪問的片段。

=====

最後,同場加映:

德國ARD電視台星期一晚訪問了羅冠聰,鏈結在此,內有文字(德文)及英語進行、德語配音的訪問影片。

羅在影片中呼籲歐盟採取實質行動,例如制裁,指出需要有行動,只發言批評是不夠的。他又說,對當局星期一拘捕多人的舉行,感到震驚,而他雖然流亡海外,較身在香港安全,但出入仍然保持謹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美3月通脹升至3.5% 日圓34年首跌穿153 每百日圓兌5.12港元

【文章上載於紐約時間10日上午11時59分,更新於下午4時48分】 美國通脹率由2月的3.2%加速至3月的3.5%,較市場預期為高,聯儲局未必能在6月開始減息,導致美元全線強勢,日圓在美國時段34年來首度跌穿152水平,踏入星期四大洋洲一開市便再跌穿153水平,每百日圓跌至5.12港元。

中俄外長會面後同意:烏戰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立場

中國外長王毅星期二會見到訪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二人表示,任何關於烏克蘭問題的國際會議必須顧及俄羅斯的意見,王毅又說中俄會推動加強戰略協作。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