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再添一宗貿易爭議 歐突擊搜查同方威視 中企商會斥濫權

歐中貿易關係惡化,歐盟執委會星期二首度動用「外國補貼法規」(FSR)的權力,突然搜查中國最大安檢設備製造商同方威視(Nutech)的歐洲辦公室。代表中國企業利益的歐盟中國商會發表聲明,對執法機關未有事前通知下突襲檢查感到震驚和不滿。

白俄政治前景 好戲在投票之後

文章上載之時,白俄羅斯正舉行總統大選投票,這次選舉被視為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在位26年來最嚴峻的挑戰。不過,要說65歲的盧卡申科能否繼續掌權,以及白俄的政治前景如何,投票結果並不重要,重點還在投票之後會發生什麼。

從來沒有人懷疑過,這次總統大選的「官方」投票結果,將由盧卡申科勝出。之前5次選舉,盧卡申科的得票率最低一次都有77%,這次大選一樣,盧卡申科一定會做票做到自己勝出。

然而,同樣所有人都同意,盧卡申科目前在國內的民望極低,今年以來不斷有大規模反政府示威,人數之多及持續之久,是他任內26年來所罕見,而且示威對他及政府所表達的不滿,十分廣泛,並非單一議題的不滿。因此,在投票結果公佈後,無論是盧卡申科高票抑或低票當選,白俄都一定會有抗議選舉結果的示威出現。

所以,白俄的政治前景視乎選後的示威互動:究竟示威會有多大規模?如果有大示威,政府的鎮壓力度有多大?當政府鎮壓時,示威的反撲力度又有多大?

盧卡申科民望下滑,表徵是武肺疫情。今年3月COVID19病毒橫掃歐洲之際,白俄是區內唯一一個不封城的國家,堅持經濟及社交活動正常,甚至政府主動積極舉辦更多活動,以示一齊如常,例如盧卡申科落場打冰上曲棍球(文首照片來自白俄政府網頁)。

疫情已出現大半年,現在大家都知道,這種輕視傳染病——不論是政府、抑或民眾整體——的態度,只會令病毒傳播得更快。白俄人民很快就對政府的(不)防疫政策失去信心,社會自己主動執行社交距離。

白俄人形容這是另一個「切爾諾貝爾時刻」,當年切爾諾貝爾核電廠爆炸,會受影響的蘇聯白俄地區的居民被封鎖消息,頭幾天完全不知發生什麼事,而這次武肺疫情,白俄一開始也封鎖了外國的疫情消息,居民要靠在社交網絡「口耳」相傳來得知消息。

在今年選舉,原本有兩名建制派、算是有一定爭勝實力的人參選,一個是銀行家Viktar Babaryka,另一為前駐美國大使Valery Tsepkalo。當局最終以不同藉口,取消他們的參選資格,而前者已被當局以其他理由起訴,後者稱擔心自身安全而流亡俄國。

建制內有人決定出馬參選,反映建制內也有不少人對盧卡申科的決策越來越看不過眼,覺得近年白俄政府的決策過程、理念越來越古怪,尤其是十分受盧卡申科個人喜惡所左右,今年的(不)防疫政策只是這類荒誕決定的一部份、以及較明顯的問題而已。白俄的建制/既得利益集團未至於完全分裂,但起碼有一定的挑戰聲音。這解釋了為何大家覺得盧卡申科的管治面對頗嚴峻的挑戰。

白俄當局還取消了大量其他參選人的參選人資格,並大舉拘捕這些參選人及其他反對派人士——這就是為什麼一開首就說,盧卡申科一定勝選連任。當中被取消資格及被捕的包括一名商人兼博客Siarhei Tsikhanouski,結果他的妻子Sviatlana Tsikhanouskaya代為出選,成為5名獲當局確認的候選人之一。

Tsikhanouskaya只是一名家庭主婦,沒有參與社運或公開論政的經驗,但她四出拉票時,意外地受歡迎,能動員不少人,因此外界焦點放在她身上,估計在投票結束後的反政府示威,會以她為中心。

盧卡申科面對管治挑戰,除了其管治手法日趨古怪之外,還因為經濟不景。疫情固然令白俄經濟雪上加霜,但在疫情之前,白俄經濟已下滑。這一點,主要是石油業的問題,而這又跟白俄和俄國的關係變差有關。

白俄政局,以及白俄與俄國之間的關係,稍後再寫。

PS: 白俄羅斯官方曾表示,他們國名的中文譯名為「白羅斯」,刪掉「俄」字。不過,白俄羅斯這個名字,其起源、以及在大部份歐洲語言,確實有「白色的俄羅斯」的意思。除非該國連其他語言也去掉這個意思,另改其他名字,否則本網頁會沿用「白俄羅斯」一詞。

相關報導:

Meet the unlikely candidate taking on Alexander Lukashenko to become Belarus' next president

Belarus presidential elections: Meet the three women teaming up to take on 'Europe's last dictator'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