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普京(政權)開始害怕?反對派選前被落毒

俄羅斯重要反對派人物納凡尼(Alexei Navalny)昨天乘飛機期間突然昏迷,根據其妻子及同僚今天(21日)引述醫生的說法,納凡尼體內找到致命有毒物質,治療他的人員需要穿著保護衣。他被落毒的機會應該頗大,他的同僚估計應是他昨天早上乘飛機前在機場喝茶時,那杯茶被落毒了(文首為網上流傳他當時喝茶的照片)。

納凡尼昨天由托木斯克(Tomsk)乘飛機,原定返回莫斯科,但在機上突然昏迷,緊急降落在鄂木斯克(Omsk),在該處接受治療,現時情況穩定下來,但仍然昏迷及情況嚴重。德國和法國都表示可以接走他,到當地醫治,但醫生已經拒絕。

納凡尼上星期到了新西伯利亞(Novosibirsk),然後到了同位於西伯利亞西部的托木斯克。他到這兩個地方,是因為俄羅斯9月13日將舉行一系列地方選舉及聯邦杜馬補選,當中包括這兩個地方,他到西伯利亞地區是跟非建制派系聯絡,推動選民進行配票,以擊敗建制派「聯合俄羅斯黨」。

據報,納凡尼期間還拍攝了一些該兩地「聯俄黨」支部的情況,應該是醜聞,或者是可以用來抨擊他們的材料。

普京:表面強大背後的脆弱

所以,一些人第一個聯想是:普京或建制派真的那麼害怕了嗎?

事實上,在好像沒有人能挑戰普京、在修憲7月通過讓普京可以永續總統職位下,俄羅斯社會對普京/政府的不滿情況越來越高漲,普京體制其實有一定脆弱性。

例如,近期有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y,即伯力)的示威(可參看之前文章);而去年的全國地方選舉統一投票前後,我也寫過<地方示威此起彼落 普京不如想像強勢>,以及<莫斯科地選失利 普京尷尬但損害不大>

可以想像,這次地選,「聯俄黨」候選人的表現依然很弱,特別是烏拉爾山脈以東遠離莫斯科的地區。

再加上白俄羅斯政治亂局,開始有跡象顯示白俄的示威跟俄國國內的示威有機會合流,都令普京政權面對很大的挑戰。於是有人猜測,毒害納爾凡尼旨在警告國內反對派,不要企圖把白俄的一套在俄國搞一次。

要「逆向思維」的話,你也可以揣測是普京的政敵故意製造醜聞,令他尷尬——應該未至於納凡尼自己向自己落毒,反對派亦未強到會耍這種手段,但建制內有人想打擊普京,並用到這種手段,並不出奇。

當然,納凡尼被誰下毒,甚至是否被下毒,最終都會是個謎,因為調查一定不了了之。

俄國的毒殺史

大家都應該知道,向對手下毒,在俄羅斯十分出名,之前已有不少著名例子,甚至納凡尼自己去年也曾突然身體不適,懷疑中毒。

2018年,反對派社會運動活躍份子 Pyotr Verzilov 突然失去視力、聽力並不能移動,緊急送去莫斯科一間醫院,之後再轉送德國醫治。德國的醫生相信他是中毒,但不能確定是什麼物質。調查機關在事發後一年決定不作調查,儘管不久後又稱會進行調查,但至今仍沒有下文。

自由派人士 Vladimir Kara-Murza 在2015和2017年兩度突然身體嚴重不適,兩次都懷疑是下毒,但當局第一次完全拒絕展開調查,第二次則開始了調查,但仍然沒結果,Kara-Murza目前嘗試循美國的機關及司法體系來調查事件。

再早一點,2004年著名記者 Anna Politkovskaya 喝茶後突然不適,而她以調查俄軍在車臣侵犯人權的報導而著名。她這次逃過大難,但兩年後還是在莫斯科被槍擊身亡。

另一名偵查報導記者 Yury Shchekochikhin 在2003年出現嚴重過敏反應而身亡,當局兩度展開調查,但兩次都稱沒證據顯示有犯罪行為而結束調查。

以上4個例子,只是國內(疑似)下毒的個案,還未計及兩宗轟動全球、在英國(疑似)跨境毒殺前間諜的案件:2006年Alexander Litvinenko案,以及2018年Sergei Skripal案。

以上4個例子,亦只提及落毒,還未計及街頭開槍等其他形式襲擊反政府人士的個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