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呂特訪中討論半導體業 習:科技壁壘導致對立

荷蘭首相呂特(Mark Rutte)星期三訪問中國,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習近平向呂特說,人為製造科技壁壘、割裂產業鏈供應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立,暗示荷蘭不應跟隨美國的做法,阻止ASML向中國半導體業出售光刻機。

莫斯科地選失利 普京尷尬但損害不大

俄羅斯多市在星期日(8日)舉行市議會或市長選舉,其中最受注目的莫斯科議會選舉,普京(Vladimir Putin)執政陣營失利,在45個議席中,由原本的40席大跌至25席,失去15席,反對派/非建制派議席超過三分之一,達20席。這個結果對普京絕對是另一個警號,顯示俄羅斯人對政府的不滿不低,但最近一輪地方選舉也未至於對普京造成很大打擊。

不太重要的莫斯科議會選舉備受關注,主要因為當局大規模取消自由派候選人的參選資格,在過去接近兩個月引發連場示威,是2011-12年冬季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由於差不多全部自由派都被阻止了參選,因此自由派領袖納爾凡尼(Alexei Navalny)在最後關頭提出策略投票,呼籲支持者盡可能投票給非建制候選人,盡量壓低建制派當選的人數。從議席數目來看,這個策略似乎奏效,不少反對派支持者響應。其中建制派最尷尬的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的莫斯科分部主席Andrei Metelsky在自己的選區敗陣,議席不保。

統俄黨也自知民望低,因此該黨在莫斯科沒有正式提名候選人,全部該黨黨員或支持的人選,包括Metelsky,都是以「無黨派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出戰,該黨在其他地方則繼續以統俄黨的名義參選。

然而,莫斯科地選失利,對普京的打擊不會很大。我在7月底談及莫斯科「反DQ」示威浪潮時,已提及普京其實不如想像強勢,國民對多項施政或經濟社會問題不滿,不是新鮮事,莫斯科地選只是為這個現象提供多一個證據而已。建制派始終仍保住莫斯科市議會的控制權,而且在星期日的十多二十場地選中,統俄黨只在莫斯科及遠東的伯力(Khabarovsk,音譯哈巴羅夫斯克)真的失利,在其他地選,包括聖彼得堡市長選舉,統俄黨仍然輕鬆獲勝,因此普京面對的國內形勢未有明顯進一步惡化。

另一個對普京有利——或是對整體反對派或自由派不利——的是,這次當選的20名反對派莫斯科市議員中,13個是共產黨,3個是公正俄羅斯黨,4個是自由民主黨,三黨中,共產黨和公俄黨都被視為「建制反對派」,是普京體制可接受的反對黨,兩者有很大分歧,沒有很多合作,但就算他們勝出,也不會被視為顛覆目前的政治生態,而公俄黨更一度被視為執政黨之一,近幾年才跟普京拉遠距離;三黨中,只有自民黨是「真正反對派」,但自民黨主張民族主義,不會是納爾凡尼所代表的自由派所欣賞的。納爾凡尼的策略投票主張只是幫其他反對派「抬轎」,對自由派日後維持反政府運動的作用未必很大;而反對派內山頭林立,很難整合成一股可把普京及建制拉倒的力量。

過了2019秋季地選後,俄羅斯政壇下一個注視的就是2021秋季國會杜馬選舉,反對派、尤其是自由派,現在面對的問題是如何把目前的氣勢延續至2021年秋季,把這次在地選的選票帶落國會大選。

最後一提伯力邊疆地區議會選舉,在35席中,原本過半數控制議會的統俄黨輸剩一至兩席,其餘全部由自民黨勝出。這個是俄羅斯政治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就是普京的「遠東問題」,遠東地區居民對位於莫斯科的中央政府強烈不滿,也不喜歡由中央挑選的官員和政客。在去年秋季一輪地選中,我也寫過統俄黨在遠東選舉失利的問題,當時自民黨的Sergey Furgal以大概7比3的得票率比例,大勝當選伯力邊疆區首長,他過去接近一年的執政仍頗為居民認同,帶動自民黨今年在該區地區議會選舉中大勝。

[文首照片為莫斯科市議會開會情況;照片來自市議會官網]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結束77年Adidas合作 德國足球隊2027轉用Nike球衣

德國發生「球衣大地震」, 德國足總(DFB)星期四宣佈,將不再使用 Adidas 提供的球衣 ,結束雙方77年的合作,2027年起改用美國貨 Nike,這一份合約為期8年,直至2034年。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