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大火發生兩日半 丹麥舊交易所外牆倒塌

丹麥哥本哈根有大概400年歷史的舊證券交易所(Børsen)發生大火兩日半後, 在星期四下午5時過後連部分外牆也倒塌 ,令重建這座建築更為困難。

英國政壇(保守黨)72小時決戰

英國國會放完暑假,今天(3日)復會,隨即迎來政壇大戰,將要討論是否阻止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採取無協議脫歐,以及本週隨時解散國會、提前大選。在政爭結果塵埃落定前,先簡單說說未來72小時政壇決戰的日程。


議事程序動議
首先,國會今天星期二先討論議事程序動議,把議會議事日程的安排權力由政府轉移至國會全體議員手上,預計有關表決在星期二晚上舉行。

要通過了這項議案,國會才可討論反無協議脫歐的議案。理論上,這項議事程序動議跟反no deal議案可以視為一致,如果議員想通過議案阻止no deal,他應該會支持這項程序動議,相反,如果跟隨政府立場,反對程序動議,理論上可視該議員不同意阻止no deal。因此,大家覺得程序動議才是no deal爭議的最重要決戰,如果被否決,固然本週內不能討論下去,如果獲通過,反no deal議案幾近篤定通過。

由於保守黨政府在國會只剩下1至2席多數優勢,而肯定有保守黨議員倒戈,所以程序動議近乎肯定會通過。另外一提:的確有人傳出,可能有工黨議員支持程序動議,但到反no deal表決時投反對票,或是有保守黨議員在程序動議考慮投反對或棄權票,但到反no deal時投贊成。

反無協議脫歐動議
假設程序動議獲通過,國會之後會討論反no deal議案,暫時估計是明天星期三討論並表決(英國國會是每天上午臨開會前一、兩小時才正式公佈當天議程安排確實時間)。

下一個歐盟峰會在10月17-18日舉行,目前的議案版本便規定,英國政府最遲必須在10月19日跟歐盟達成新的脫歐協議,或是在當天或之前獲國會通過無協議脫歐方案,如果兩者都未有出現,英國政府必須向歐盟提出把脫歐限期由10月31日再押後至2020年1月31日深夜。當然,如果歐盟拒絕了第四度延期,英國也只能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

提前大選議案
由於莊漢生在星期一重申,無論如何都不會再押後脫歐限期,這意味如果國會通過不能no deal脫歐,他便會提出解散國會,提前大選。這項議題應會在星期四(5日)討論。

令事情變得更複雜的是,甘民樂(David Cameron)第一內閣(2010-15)修改了國會任期的法例,首相不能自己隨意決定何時解散國會,必須獲下議院三分之二議員贊成才可通過(包括懸空議席,亦即要有434名議員贊成),但議員這次不一定會同意現在提前大選。

目前傳出政府計劃提前大選至10月14日——星期一,打破了英國在星期四舉行投票的傳統,主要是方便有新首相可出席歐盟峰會。不過,國會通過解散後,何時進行投票的決定權落在政府手上,法例沒有硬性規定必須在哪一天或多少天內舉行投票,只要求解散國會至進行投票有25天時間,亦即假設9月5日通過解散國會,政府翌日9月6日解散國會,英國最快只能在10月1日投票,但政府亦可把投票日期拖至11月1日之後,繼續製造國會難以在限期前阻止no deal的局面,令英國自然地無協議脫歐。因此,反no deal議員可能乾脆現在不提前大選,拖到10月19日後才再通過解散國會。

如果國會通過不能no deal但又否決了現在就提前大選,說實話,暫時未有人估算在這情況下會發生什麼。

取消候選資格
最後一談保守黨內目前討論的「撤除黨鞭」、取消候選資格問題,亦即對公開反no deal的議員進行大懲罰。「撤除黨鞭」是對remove the whip或withdraw the whip的翻譯,純粹為了突顯有whip這個字,意義算是接近「驅逐出黨」(但又不完全等同)。Whip在英國政壇術語,除了指黨鞭這個職位,也可以指政黨每天向議員通傳該天議會有什麼議程以及黨有什麼立場的文件,withdraw the whip的意思就是不再向他通傳這份文件,在議會內不再視他為同一黨團,執政黨的話,該議員就要坐在反對黨那一邊,而變成獨立議員後,在國會享用的資源會少很多。因此,保守黨領導層考慮對公開反no deal的議員「撤除黨鞭」,是在英國議會制度下最嚴厲的處分。

更嚴重的懲罰是「取消候選資格」(deselect)。由於現在盛傳大選即將舉行,各黨是時候決定各選區的候選人;而就算下次大選在2022春天才舉行,各黨都會很早就各選區候選人拍板,以便他可及早落區宣傳。現在所談的 deselect,專指未打算退休的現任議員。在英國,議員通常在同一選區連任十多、甚至二、三十年,很少在不是連任失敗的情況下,壯年退下轉往私人組織工作(澳洲和加拿大倒常有這種情況),而除非現任議員做得太差,否則不會主動換候選人。現在保守黨內出現的討論,就是公開就脫歐問題反莊漢生政府的,就不再推薦他角逐連任,變相結束他們的議會生涯,希望借此阻嚇反no deal的議員不敢在表決上反莊漢生。

早在2016年2月我已說,脫歐公投更似是保守黨處理自己黨內路線分歧的公投。過了3年半,情況已有很大變化,但問題變質仍然沒有大變,英國就脫歐的爭拗,仍很大程度滲入保守黨內部派系之爭,本週除了是整體政壇中對歐立場各派系之爭,也是保守黨內疑歐及親歐派的對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