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源自禁酒運動的旅遊業始祖

就算你對英國不熟悉,都應該會聽過Thomas Cook這間英國旅遊公司的名字,可想而知它的知名度有多高,亦可以理解為何星期一(23日)凌晨正式確認Thomas Cook必須申請破產管理時,消息對英國及全球旅遊業十分震撼。

在實際影響方面,原定即日起出發的所有Thomas Cook旅行團和航班取消,這會影響大概100萬名已訂團的顧客,而目前大概有60萬名Thomas Cook顧客在海外,原本會透過Thomas Cook的安排回英,但那些機位即時確定無效,因此英國政府需要安排機位、包括派出空機,接載他們回國,當中15萬人原定未來兩週內回國。有旅遊雜誌編輯向BBC說,英國旅遊業界中,很多人都曾在Thomas Cook工作,或跟他們合作,對這間公司有感情,因此對手都不想Thomas Cook倒下,會有若有所失的感覺。

維多利亞年代:遠行仍是上流社會的玩意
大家稱Thomas Cook有178年歷史,這是指公司創辦人Thomas Cook在1841年安排超過500人進行一次「本地旅遊」,而那次旅遊其實宗教意味頗重,Cook是安排該批人士,由英格蘭中部城鎮李斯特(Leicester)往鄰近的Loughborough,參加一個支持禁酒的活動(你也可以理解為香港政治中所謂的「蛇齋餅糭」)。Cook年少時是生產櫃子的工匠,也做過傳教士,接觸過不少人因為酗酒而生活遭破壞,因此投身禁酒運動。若看看現在,旅遊通常都是吃渴活樂,現代旅遊業的源起就有點諷刺。

李斯特與Loughborough只相距大概12英里,即20公里以下,較香港東鐵線紅磡往羅湖還要短(後者直線距離只有25公里,火車線則大概40公里以上),現在駕車不用半小時就可到達,但若放在19世紀維多利亞年代,當時大部份英國人只會在20英里(約32公里)範圍內往來,長途遠行只是上等人的奢侈玩意,因此那個旅程——以至Thomas Cook之後推出的其他旅行團,例如去看看熙來攘往的倫敦——對一般英國人來說是十分新鮮的體驗。而且,Cook當時做到每人只收費1先令(相當於現在的3英鎊),就包括了來回火車交通、膳食甚至娛樂的開支,這在當時同樣是沒有人做過。

現代旅遊業所包含的各項元素和運作模式,若果分拆來看,Cook未必全部都是第一人,19世紀中起都有其他人做過,但Cook做得最全面,並將所有要素綜合在一起,而且在這個行業工作多年,發揮了奠定旅遊作為一個重要行業的角色,因此他及其公司Thomas Cook被譽為現代旅遊業鼻祖。Cook成功的地方在於把所有外遊的細節全部安排好,最起碼是交通、當地和來回時的食宿、以及景點,想到如何透過「團購」來獲得折扣價,從而推低顧客外遊的成本。另外Thomas Cook早在1870年代率先發展出旅行支票,進行外滙兌換(但他們之後把這方面的業務賣走)。

甚至宣傳也做得好過對手,因為Cook做過印刷,懂得門路去印刷海報及介紹旅遊刊物,例如當中最著名的歐洲火車時間表,一直到現在仍有刊印(但已不屬Thomas Cook出品)。Cook會出版不少書籍去介紹何謂旅遊、旅遊有什麼體驗、旅遊時要注意的細節,例如Cook曾經寫過「女士參加蘇格蘭Highland旅行團是安全嗎?」——again,不要忘記Cook身處男女仍高度不平等的維多利亞年代,女性很難獨自出門遠行。有趣的是,Thomas Cook在19世紀不少顧客是單身或沒有丈夫陪同的女性,因為參加旅行團,有其他女性作伴,又有Thomas Cook帶著,會較為安全。

兩世紀多度易手:由國營到德資到中資
該次禁酒活動團後,Cook之後一直有承辦同類旅程郊遊團(但不是為了出席政治活動),到1845年辦了個由英格蘭中部往西北部都會利物浦旅遊團,才算真正把旅行團當作一項生意。他1846年開始替英格蘭人辦蘇格蘭旅行團,1851年搞了多個英格蘭其他城市的居民往倫敦參觀萬國工業博覽展的旅行團,1855年第一次辦歐陸旅行團,由英格蘭乘船往比利時的安特衛普,之後遊覽布魯塞爾、普魯士的科隆、巴登(Baden)大公國的海德堡(Heidelberg,當時德國未存在)、法國的斯特拉斯堡,最後到巴黎參觀世界博覽會;1865年首度搞美國旅行團;1919年成為英國首間推出乘搭飛機旅行團的旅遊公司;而在19世紀,Thomas Cook也接到政府合約,處理政府運輸及郵遞,例如安排運送軍人到英國的非洲殖民地。

Thomas Cook傳到家族第三代便放盤,1928年賣給比利時的Compagnie Internationale des Wagons-Lits,後者都十分著名,這就是營運當時最豪華火車旅行線「東方快車」的公司。之後公司多次易手,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火車業崩潰,政府把Thomas Cook國有化,以免公司倒閉,到1970年代才把公司私有化,賣給一個英資財團;到1992年起變成德資公司,先後被兩個德資財團擁有,公司名稱一度有「有限公司」德文縮寫「AG」,到2007年收購了另一間公司後才刪掉,把名稱改為「Thomas Cook Group」。原本的德資大股東在2009年破產,需要賣掉手上Thomas Cook股權,公司現在已沒有德資背景,目前主要股東是英美兩地一些基金,以及2015年起注資的中資企業復星。現在,Thomas Cook主要營運三大業務:最主要的業務旅行團,以航空公司及酒店營運。

網上競爭:「實體店」的困境
Thomas Cook早已陷困多時,套用路透的報導,Thomas Cook面對的問題包括債台高築(負債17億英鎊,折合為166億港元/645億新台幣/148億人民幣)、網上競爭、旅遊業環境轉變和暑假旺季出現的地緣政治事件。有關債務,Thomas Cook過去10年進行多次收購,因此積下大量債務,而近幾年的營運又一般,不時蝕錢,導致公司一直不能清還債務。至於地緣事件,路透舉了夏季酷熱作例子,但對Thomas Cook更大打擊的應該是北非政局混亂。Thomas Cook旅行團的顧客主要來自英國及歐陸國家,他們最常去的旅遊地點包括其他歐洲國家及北非,但自從阿拉伯之春後,一些北非旅遊勝地,例如突尼西亞及埃及,久不久就有嚴重恐襲,令Thomas Cook辦不到這些地方的旅行團。

當然,Thomas Cook最嚴重的問題始終是網上競爭和旅遊業環境轉變。Thomas Cook到現今仍在網上服務及銷售方面十分薄弱,依然主要依靠分店出售服務。客人仍有前來的,但他們更易在網上找到更便宜的外遊選擇,Thomas Cook在定價時就面對很大壓力,遏低了公司的盈利率。英國傳媒形容Thomas Cook仍然是「實體店」(bricks and mortar)運作模式,Thomas Cook保留大量分店,鋪租、分店人手、燈油火蠟等全部都是成本。事實上,英國整體零售業都出現這個問題,無論賣什麼,只要依然依賴龐大實體分店網絡的,那間公司都出現問題,最佳例子是馬莎百貨。

[文首照片來自Thomas Cook,是Thomas Cook行政總裁 Peter Fankhauser 與公司大股東復星旅文的董事長錢建農今年1月出席一個活動 -- 不找來這張照片,也沒留意Thomas Cook的中文譯名是「托邁酷客」]

本文章部份內容來源:
路透:Key dates in the history of tour company Thomas Cook
衛報1958年介紹Thomas Cook本人的文章:Thomas Cook: the father of modern tourism
觀察家報昨天介紹Thomas Cook公司的文章:Temperance tours to inclusive packages: a history of Thomas Cook

留言

  1. 這篇很有趣。孤陋寡聞,沒聽過Thomas Cook。不過真是很多依賴實體店的企業,都沒有辦法生存下去。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