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英軍費未來6年增750億鎊 辛偉誠:軍火業「戰時狀態」模式生產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星期二訪問波蘭期間宣佈 ,未來6年軍費增加750億英鎊(7314億港元),務求在2030年前國防開支相當於GDP 2.5%,並警告全歐洲處於轉捩點,來自俄羅斯、伊朗和中國的威脅日益嚴重。

馬克龍「接管」黎巴嫩亂局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發生港口大爆炸後兩天,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昨天(6日)便到訪黎巴嫩,視察災情。某程度上,他訪黎的姿態近乎是「接管」了黎巴嫩問題:他宣佈會牽頭召開援黎國際會議,在國際上成為處理這次黎巴嫩危機的領袖;同時他的發言也高度介入黎巴嫩內政,巡視災區時向黎巴嫩人承諾,國際救援款項不會落入貪官手上,要求對爆炸慘劇進行國際獨立調查,又呼籲黎巴嫩政界需要改革,要達成新的政治協議,警告如果再不改革,黎巴嫩將會一蹶不振。

馬克龍可以儼如「指示」黎巴嫩政要如何做,主要因為黎巴嫩國內政界太爛。他視察災區時,不斷有黎巴嫩人向他訴苦,投訴黎巴嫩政權如何腐敗到不堪,有群眾在他面前喊「黎巴嫩政權要下台」、「革命!」等等。

甚至,馬克龍是唯一一個政要,可以親身在較多居民的地區視察災情,沒有一個黎巴嫩官員能夠成功在沒有居民圍著咒罵下完成視察。黎巴嫩人要向一個外國領袖求援,可想而知民眾對政府及政界的憤怒有高漲。

法國高度介入黎巴嫩危機,不是爆炸後的事;黎巴嫩政局陷入混亂,也不是爆炸後才出現的事。

去年香港引發全球示威潮,香港人多留意到智利和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的示威,但2019示威潮還包括黎巴嫩,當地政府為了增加收入,宣佈對網上通訊開徵「WhatsApp稅」,觸發該國去年10月起不斷出現大規模反政府示威。

到今年春季,一方面黎巴嫩也開始出現武肺疫情,經濟進一步受打擊,同時反政府的聲音沒有因為疫情而停過。去年已國庫空虛的黎巴嫩在疫情後,收入再受打擊,今年3月賴債,有一批到期的債務不能償付還款。

黎巴嫩要尋求向IMF及其他國際組織借款度過難關。法國就是在這個環境下,近月已不斷介入黎巴嫩問題。法國嘗試協助黎巴嫩說服國際,向黎巴嫩借款,但同時也要求黎巴嫩交出改革經濟的方案,好讓國際同意借款。

法國外長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7月下旬訪問黎巴嫩,商討解決黎國金融危機時,語氣已十分不耐煩,表示法國和國際一直在等待黎巴嫩提交改革方案,但等了很久都等不到,批評黎政府很被動,甚至說「請幫助我們,好讓我們能幫助你們!」(Aidez-nous à vous aider!)

馬克龍這次的說法,是勒德里昂的加強版。借這次爆炸危機,黎巴嫩人對國內建制僅餘的一絲信任都失去後,馬克龍及法國應該會就黎巴嫩國內政治問題如何解決,發表更多意見,並更積極協調國內的談判。

法國和黎巴嫩擁有差不多一千年的聯繫。在中東,黎巴嫩地區一向是較多基督徒的地區,而且這些基督徒以馬龍尼教派(Maronite),這個教派算是天主教的一個分支。

法國人主要信奉天主教,法國國王自中古時期起,便自視為「東方(中東及近東地區)基督徒」的保護者,到16世紀,法國跟鄂圖曼帝國簽署協議,鄂圖曼承認法國的「東方基督徒保護者」地位,接受法國可插手鄂圖曼治下基督徒的事務,法國因此跟黎巴嫩地區、特別是馬龍尼派基督徒,有很深的聯繫。

到了20世紀初一次大戰後,鄂圖曼帝國瓦解,法國把黎巴嫩及敘利亞納入為自己的保護國。到黎巴嫩1943年獨立後,仍跟法國保持深厚聯繫,法國也不時介入黎巴嫩政治。例如2017年,黎巴嫩總理Saad Hariri突然在沙地阿拉伯宣佈,在伊朗和真主黨的壓力下辭職,馬克龍當時介入,幕後要求沙地、伊朗和真主黨不要干預黎巴嫩政局,協助Hariri撤回辭呈、留任總理。

黎巴嫩目近年的政治及經濟危機,根源在於其族群組成複雜,導致政治僵化,繼而令管治失效,黎巴嫩人完全不支持目前體制。馬克龍說的「新政治協議」,就是要建立新的政治體制,取代目前已運行30年的一套。

黎巴嫩1975-90曾發生15年內戰,為了平息內戰,目前體制把政治要職、國會議席等,嚴格按教派分配,例如總統要由馬龍尼教派的人出任,總理由遜尼派穆斯林擔任,國會議長由什葉派穆斯林出任,而國會議席,基督徒和穆斯林各佔一半,兩邊再按各教派進一步分配。

這個體制平衡了各教派,但也造成各派精英長年盤踞要職,過去30年由同一堆勢力執政,於是政要漸漸只顧保護自己的利益,不理民生,政府貪污、浪費及挪用公帑情況嚴重,然後公共服務、就業市場等情況惡劣,貧富嚴重不均(例如最窮一半人口只賺到10%薪金)。

最後一提:整個歐洲絕對有道德責任協助黎巴嫩,因為黎巴嫩收留了不少敘利亞難民,幫歐洲擋了不少難民。

這個政治經濟都失敗的國家,目前仍有90萬名敘利亞難民(之前試過超過100萬),而黎巴嫩人口只有685萬,即大概每7.6名國民應付1個敘利亞難民(而該國還收留了巴勒斯坦難民),以人口比例計收留最多敘利亞難民的國家。相對下,土耳其住了360萬敘利亞難民,但其人口有8200萬,平均每23名國民應付1名敘國難民。

【文首影片截圖來自France 2電視台】

相關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