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蓬佩奧在捷克:「中國威脅」比冷戰更嚴重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昨天(12日)在捷克發表演說,主旨是對抗專制主義,儘管也有批評俄羅斯,但演說差不多全部都是用來批評中國,他表示:「(中國的行為)不是冷戰2.0,對抗中共威脅的挑戰在某些方面(比冷戰)更艱難,因為中共已經跟我們(西方)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千絲萬縷,這個情況是蘇聯未試過的。而北京短期內不大可能改變路線,儘管人生在世就要保持希望。」

演說大部份談及中國的內容及語調,對香港人來說應該都耳熟能詳,因為這跟蓬佩奧此前就中國問題發表的「檄文」演說,幾近一樣,由香港、疫情、新疆、科技等等,所有近期美國有罵過中國的議題,全都放在演說內,而很強調中共跟中國和中國人民分開處理,也是美國近期一貫論調。

勉強叫做較新的內容,是涉及北約。蓬佩奧提到美國正如何找盟友聯手對付中國時,說到:「我們也在調整北約的焦點,確保北約在出現新冒起的威脅時,適合這個時期的目的。」北約去年已首度表示要研究中國,但暫時仍堅稱不代表視中國為北約的敵人,但蓬佩奧的說法,反映美國正爭取把北約成為其對付中國的工具之一。

內容大致重覆之前的演說,新意欠奉,但發表這篇演說的地點則很具新意:一個中歐、甚至歐洲國家。

由去年香港反修例示威到今年國安法、取消立法會參選資格及押後選舉,都可看到,歐盟及其成員國在中國議題方面,沒有很大的stake,最大的stake是雙邊經貿。其中,中國議題對中歐國家更是隔岸觀火,以捷克為例,即使不介意失去中國的生意,但也犯不著要主動棘激中國政府。

蓬佩奧此行最主要目的,明顯是要在中歐建立一條反中國聯盟陣線,抗衡中俄兩國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因此,他特地走到中歐,在中歐政府面前批評中國。

蓬佩奧這次固然不會訪問仍在猶豫是否更高調抨擊中國人權問題的德國,但其他一些親中、親俄的中歐國家,他都沒有去。

當中匈牙利最明顯,因為在意識形態方面,匈牙利政府跟川普政府十分相近,美匈關係近年不錯,但蓬佩奧仍是沒有訪匈,出訪的捷克、波蘭和斯洛文尼亞,全是外交上十分親美的國家,只有餘下一個奧地利沒這麼親美,可見美國這次要「賞罰分明」,向區內國家發出明確訊號,要求他們在國際議題上,跟隨美國,降低跟中俄的關係。

由於捷克參議院議長Milos Vystrcil本月底訪臺,蓬佩奧也提及此事,稱讚對方毋懼中國施壓,堅持出訪,又說美國支持這個決定。

事實上,蓬佩奧到訪參院,這個舉動已是很明顯的姿態,支持有其他「非中華民國邦交國」加強挺臺。這個姿態不只做給其他中歐國家,還做給捷克國內反對此行的政要,特別是總統澤曼(Milos Zeman)。

近年捷克一些政要不斷跟中國摩擦,相信也是蓬佩奧決定在捷克發表此演說的原因。根據演說,捷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早前已通過議案,要求政府暫停跟香港的引渡協議,以抗議香港國安法。

中國駐捷大使館在星期三晚已發表聲明,批評蓬佩奧訪捷期間多次就中國問題發表「錯誤言論」,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聲明批評蓬佩奧無端攻擊、抹黑和「甩鍋」中國,惡意挑撥別國與中國關係,言行充斥意識形態偏見和冷戰思維,與時代潮流背道而馳;聲明說捷克有一句諺語——「給別人挖坑的人,自己會掉進坑裡」,中方奉勸蓬佩奧尊重歷史事實,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中美兩國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停止傳播「政治病毒」和虛假信息,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停止破壞國際社會團結合作。

【文首照片為蓬佩奧會見捷克總理巴比殊;照片來自蓬佩奧的Twitter】

相關內容:

之前文章/ 美卿今捷參院演說 料公開撐議長訪臺

路透英文報導

演說全文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