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Patreon文章】印度大選投票為何「馬拉松式」進行?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

歐洲多國派員協助黎巴嫩

【文章上載於歐洲中部時間8月5日中午12時52分;更新於下午1時9分】

黎巴嫩貝魯特昨天(4日)傍晚發生港口大爆炸後,歐洲多國今天已表示會派出人員及物資,協助黎巴嫩救災善後。根據希臘傳媒報導,黎巴嫩已透過歐盟的「歐洲民防機制」,提出要求協助。

另外,跟黎巴嫩關係密切的法國宣佈,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明天(6日)將出訪黎巴嫩,商討救災合作。

「歐洲民防機制」涉及歐盟27國,以及6個參與國土耳其、挪威、塞爾維亞、冰島、北馬其頓和黑山,「機制」一接獲協助請求後,就會統籌各國派員救災。全球任何國家都可以向這個機制求助。

歐盟也啟動了「哥白尼緊急事態服務」的運作,這主要是透過哥白尼衛星來監察地面情況。相信是因為爆炸造成大量濃煙,因此要利用這個系統。

在貝魯特以西超過200公里、最接近這次災難的歐盟國家塞浦路斯,他們昨天爆炸時感受到猶如地震的強烈震動和聽到巨大震盪聲後,當地政府現時密切監測,爆炸濃煙會否吹往塞島。

初步估計是大量化學物質硝酸銨造成,濃煙可能有毒,這些濃煙飄過,會對經過的地方構成環境破壞以及居民健康受損的風險。

在今天上午,塞浦路斯當局稱,濃煙暫時趨向東北方向,未對塞島構成威脅,但不排除風向隨時有變。昨天爆炸後,塞島東部沿岸可清晰看到貝魯特的濃煙和蘑菇雲。

救援人員及物資方面:

希臘先派出12名消防員、一隻搜救犬、以及一些搜救設備;
法國會用兩架飛機,派出超過50名搜救和醫療人員、15噸援助物資;而法國本身已在黎巴嫩有維持和平部隊,這些人員已在協助救災;
塞浦路斯表示準備好提供任何協助;
捷克會派出37人及搜救犬;
英國據報會準備派出搜救及醫療部隊。

俄羅斯宣佈,會派出一間流動醫院,可運作30天,每天治療約200人,並會派出醫療人員協助治療工作。

約旦、埃及等阿拉伯國家也派員協助黎巴嫩。

在眾多國家中,會有兩個國家備受注視,究竟會否協助救災或如何協助黎巴嫩。一個是鄰國以色列,因為以色列理論上跟黎巴嫩處於敵對狀態;另一個是伊朗,一定有人會質疑,伊朗會否借協助救災之名,趁機擴大在黎巴嫩的影響力及駐黎人員。

最後附上英國衛報這篇有關黎巴嫩政經危機的報導 Crisis upon crisis: blast rocks a Lebanon already on its knees 。黎巴嫩去年已有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至今未停;到今年COVID19疫情令該國經濟破產崩潰,現時再加上嚴重大爆炸的災難,令黎巴嫩面對1990年內戰結束後,最惡劣的形勢。

【文首的爆炸一刻影片截圖來自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