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TikTok愛爾蘭設數據中心 加強歐洲業務

TikTok今天(6日)宣佈,將在愛爾蘭設立該公司首個歐洲數據中心,涉及4.2億歐元(38.6億港元 / 144億新台幣 / 34.1億人民幣 / 20.7億令吉)的投資,預計2022年初開始運作,屆時TikTok的歐洲用戶的數據會改為儲存在這個數據中心。

理論上,TikTok這個舉動十分正常。作為一間國際大型科網公司,以及用戶眾多並遍佈全球的應用程式,如果要進一步開拓歐洲市場,TikTok早晚要在歐洲設立承擔更多工作的分部。

歐盟十分重視網民私隱及數據保障,再加上歐洲法院早前裁定,歐美簽訂的數據輸送協議有問題,所以科網公司盡可能把歐洲的數據存放在歐洲,以免誤墮法網。

TikTok近期已加緊在愛爾蘭拓展其運作,在6月才宣佈,決定其在歐盟的私隱問題的監管機構,定為由愛爾蘭監管。歐盟有監管私隱的法規,例如GDPR,但執行時由成員國相關機構負責,各科網公司要決定由哪個成員國監管。

選在愛爾蘭也可合理,Facebook、蘋果、微軟等差不多全部歐洲以外的科網大公司,都把歐洲總部設在愛爾蘭,成本和稅款低之餘,當地亦通行英語。

棘手的地方在於,美國政府正在逼迫TikTok,警告如果TikTok不能在9月15日之前把美國業務賣盤給微軟或其他公司,便在美國封殺TikTok。

一方面,TikTok此時加快發展歐洲業務,包括加快把歐洲用戶的數據由美國的數據中心搬往歐洲,無可避免會令人覺得,TikTok同時有加快減少對美國的依賴的企圖。

另一個問題是,微軟目前只洽購TikTok的美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的業務,假設有關收購交易順利完成,但有人開始問:歐洲業務呢?理論上,TikTok歐洲(以及亞洲、中東、非洲和拉美)的運作仍由中國母企字節跳動控制。

更大的問題來了:TikTok會否步華為後塵,美國在全球各地都要求封殺TikTok?

歐盟的私隱監管組織在6月已開設專案小組,研究TikTok,但這個小組、以至歐洲各國對TikTok的關注,只針對用戶私隱保障,特別是兒童的私隱,而美國打擊TikTok更多是涉及國家安全考慮,歐洲暫時不覺TikTok會構成國安威脅。美國日後會否向歐洲施壓,跟隨打擊TikTok呢?

特別是美國的盟友英國,暫時未有封殺TikTok的跡象,仍然批准TikTok拓展在倫敦的辦公室。

相關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