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最像針對伊朗核設施的以色列襲擊

伊朗伊斯法罕市(Isfahan)附近星期五清晨4時左右傳出多下爆炸聲,應該是無人機襲擊,相信是以色列反擊星期日凌晨遭伊朗無人機蜂群攻勢一事。挑選伊斯法罕下手,因為這是伊朗核計劃的「總部」,但跟伊朗的襲擊一樣,以色列這次只是作出最像在襲擊伊朗核設施的行動,向伊朗發出警告,實際上以色列也知道,這種規模的襲擊對伊朗設施不會有任何傷害。

抗疫搖擺不定 英GDP倒退17年

歐洲最後一個主要經濟體公佈了第二季GDP數字,英國今天(12日)公佈,第二季GDP按季大跌20.4%,是全歐洲主要經濟體最差的一個,若以2019年第四季的GDP值為基數100,第二季的GDP指數為77.9,是2003年第三季以來最低的水平,即英國GDP一下子倒退了17年前的水平。

其他歐洲地區的第二季GDP數值方面:

歐元區19國  -12.1%

歐盟27國    -11.9%

德國        -10.1%

法國        -13.8%

意大利      -12.4%

西班牙      -18.5%

可見英國較歐陸最差的西班牙還要惡劣。

至於跟歐洲以外的G7國家比較,英國的情況更見惡劣:

美國 -9.5%(非年率化數字)

日本 -7.6%

加拿大 -12.0%

其中一個解釋是,英國初期奉行「佛系抗疫」,盡可能不對國民生活作出限制,到3月底才推出封城措施,所以封城的經濟影響全部落在第二季GDP。意、法、德、西在3月初已開始陸續封城,部份封城影響在第一季數值已顯現出來。

英國統計局因此另外計算了今年上半年的GDP跌幅數字,以作比較:

西班牙  -22.7%

英國    -22.1%

法國    -18.9%

意大利  -17.1%

德國    -11.9%

美國    -10.6%

以這個數字來看,都只是僅較西班牙好一點。在各方早已不寄厚望下,英國在疫情下的經濟表現,依然很差,以及萎縮幅度令人震驚。相對之下,金融海嘯令英國GDP在四個季度內累積收縮了5.5%而已。

另外,英國GDP第一季已下跌,因此英國已陷入衰退,是11年以來首次。

GDP數字反映,英國政府一開始沒有及早採取嚴厲措施防疫,令武肺病毒有時間擴散,以致之後還是要封城來遏止疫情時,封城時間拉長了,經濟所受打擊時間也拉長了。

經濟結構同樣有影響。英國是消費型國家,國民在商店消費、或外出用膳,較歐洲其他國家多,私人消費佔英國GDP較大的比例,而這些經濟活動最受封城影響,因此GDP也較受打擊。英國私人消費在第二季大跌23.1%,服務業跌19.9%。

跟歐洲其他一些國家一樣,建築業是最受打擊的行業之一,英國建築業急挫35%。

展望方面,如果純粹「技術性衰退」來看——即GDP連跌兩季以上就稱為衰退、按季上升即為衰退結束,那麼英國(及全球大部份經濟體)本季就可以擺脫衰退,因為第二季的基數太低,本季GDP不可能不從第二季反彈,而且「增長」數字應該很強勁。

但如果以重回疫前水平(例如2020年第一季數值)為目標,則要很長時間。始終GDP少了兩成,很難一、兩季就立即反彈兩成。目前估計至少明年年底才可勉強返回疫前水平。

之前相關文章:

瑞典GDP「僅」收縮8.6%

經濟破紀錄萎縮 惟已好過預期

相關內容:

路透報導

英國統計局公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