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跨性別人士等議題導致跟綠黨鬧翻 蘇格蘭首席大臣瀕臨倒台

上任只有13個月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 Humza Yousaf【文首照片】瀕臨倒台 ,他本週取消跟綠黨的聯合執政協議,星期四組成只有蘇格蘭民族黨(SNP)的少數派政府後,在野工黨隨即提出下星期對 Yousaf 提出不信任動議,綠黨表示會投票贊成。截至星期五上午,SNP只表示 Yousaf 不會在當天宣佈辭職。

白俄羅斯的代表旗幟

除了國名如何翻譯成外語外(白俄羅斯VS白羅斯),白俄羅斯還有一項「代表物」是有爭議的:國旗。

白俄反政府示威,多揮舞「白紅白旗」(如文首影片截圖),因為他們覺得,這才是白俄的國旗。

現時白俄的官方國旗則是「紅綠旗」,上紅下綠,右邊有白底紅面的刺繡圖案,星期日(16日)的親政府示威者便高舉這面旗幟:(兩張影片截圖均來自「自由歐洲電台」

白俄旗幟的變遷

白俄1918年才首次作為一個獨立國家出現,因此國旗很遲才出現,再加上此後百年其主權地位經常改變,因此代表旗幟也經常改變。

白俄1918年獨立時,是以「白紅白旗」為國旗;但白俄不久後就被併入蘇聯,而作為一個蘇聯加盟共和國,之後30多年的旗幟也經常改變,但大抵是「一面紅旗」,全紅色底,一時完全沒有配上任何圖案,一時配上以黃/金色用基里爾字母寫上白俄共和國簡稱,一時就再配上黃/金色的鐮刀錘仔圖案,總之就是代表共產主義。

「紅綠旗」在1951年誕生。

聯合國在二戰後的1945年誕生,蘇聯當時抗議仍未完全由英國和美國獨立的印度和菲律賓都可以成為聯合國創會成員「國」,因此「玩膠」,主張蘇聯也可以以15個加盟共和國來加入聯合國(美國就「再膠」,反建議美國以48個州來加入聯合國)。

最後折衷方案是蘇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同時加入聯合國,但3個「成員國」的旗幟接近一樣,全紅加鐮刀錘仔,又有其他聯合國國家投訴,表示不可能當烏克蘭和白俄是「獨立國家」看待,因此全部15個蘇聯加盟共和國都要更換旗幟,互相之間、以及跟蘇聯的國旗要有點分別。白俄就是「紅綠旗」。

白俄在1991年由蘇聯獨立,恢復使用「白紅白旗」,但1995年就在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主導的修憲下,改回用「紅綠旗」,只把蘇聯時期的鐮刀錘仔刪走,以及把右邊的刺繡圖案,由紅底白面對掉為白底紅面。

兩面旗幟的意義

紅和綠代表什麼,理論上是有解釋的,在蘇聯時期,綠色代表森林,紅色應該是共產黨,到獨立時期,綠色代表未來,紅色(好像)代表國家和民族歷史。

但這些解釋有點牽強。大家找回15個前蘇聯國家的蘇聯時期和現時國旗來比較,就算撇除代表共產黨的紅和鐮刀錘仔,分別依然很大,這不純粹是要跟蘇聯/共產主義劃清界線,也代表蘇聯時代旗幟的設計是亂來,那些顏色跟該加盟共和國的歷史和文化毫無關連。

至於盧卡申科用回蘇聯時代旗幟,也純粹是寓意白俄政治社會體制重回蘇聯時期,以及跟俄羅斯保持密切關係,跟什麼「綠色代表未來」沒有什麼關係。

在九十年代的修憲,同時加強了總統和政府的權力,因此對反政府人士來說,「紅綠旗」不只是重回蘇聯時期的秩序,還代表專制統治,因此視「白紅白旗」才是代表國家、民族的旗幟,並逐漸成為反政府運動、爭取民主人權運動的象徵。

現時,如果在白俄一般展示「白紅白旗」,沒有問題,但在反政府示威等場合展示,就會被警方干涉及拘捕(近期則因為警察放寬對示威的鎮壓而沒這樣做)。試過有觀眾在國際冰球賽展示「白紅白旗」,結果國際冰聯以這屬在體育比賽展示具政治含義的標語而禁止。

至於當初為何挑選「白紅白」作為白俄旗幟的設計?

在1918年建國前,白俄地區一帶一向習慣使用全白、或白底中間加上紅色的旗幟,例如在打仗時使用。有傳說稱,原本當地慣用全白旗,有一次一名將領負傷,旗幟染了紅色,但繼續使用該旗幟,因此變成以白色為主、另加一些紅色,作為旗幟。

當然,有一個更簡單的解釋:白俄地區的人民自中古時期以來,一直愛穿白色衣服,配以紅色圖案,紅白兩色是他們最常見的設計。白俄羅斯/白羅斯當中的「白」,其中一個解釋是這個族群愛穿白色衣服。「紅綠旗」右邊有白紅兩色的花紋,也是當地人衣服或其他布料慣用的。

在二戰期間,一個獲納粹德國保護、反抗蘇聯統治的白俄政治組織,以「白紅白旗」為象徵,因此白俄有人主張應改用「紅綠旗」,要跟有納粹歷史的「白紅白旗」割蓆。

不過,白俄的納粹勢力不算重要、著名(例如烏克蘭二戰時代的反蘇反共、親納粹民族主義勢力就龐大得多),不會有很多人把「白紅白」跟納粹、極右聯想起來,所以這個理由似乎不足以反對「白紅白旗」。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