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西班牙國王與父割蓆

西班牙面對嚴峻武肺疫情之際,星期日(15日)晚上仍傳出一宗政治新聞,足以震動政壇,威脅當地政體:國王費利佩六世(Felipe VI,照片右)發表聲明,宣佈不會繼承父親卡洛斯一世(Juan Carlos I,照片左;照片來自西班牙王室)的任何財產,並且不再以公帑支付父親的日用開支。卡洛斯一世目前每年仍收到接近20萬歐元(172.8萬港元 / 660萬新台幣 / 153萬人民幣 / 94.6萬令吉)公帑資助。

費利佩六世作出嚴厲的舉動,是因為卡洛斯一世捲入貪污醜聞,而費利佩六世是當中一些資金的其中一名受益人。


卡洛斯一世貪污醜聞近日愈演愈烈,因為有兩份報章週末期間先後爆料。首先是西班牙《國家報》星期六(14日)報導,卡洛斯一世一個遠房親戚2003年在列支敦士登開了一個名為Zagatka的基金,在瑞士設有戶口,多年來有向卡洛斯一世的私人飛機行程支付開支,而且基金列明,這名遠房親戚死後,一旦第一和第二繼承人(該親戚的兒子和孫)都已過身,那麼卡洛斯一世就可以繼承這筆財產,亦即最終費利佩六世也有機會獲得這筆遺產。Zagatka基金目前有大概1000萬歐元(8640萬港元 / 3.3億新台幣 / 7650萬人民幣 / 4730萬令吉)資產。

英國《週日電訊報》星期日(15日)則爆出更大的醜聞,指出2008年在巴拿馬成立了一個名為Lucum的基金,沙地阿拉伯王室當時向仍為國王的卡洛斯一世「贈送」6500萬歐元(5.6億港元 / 21.4億新台幣 / 4.98億人民幣 / 3億令吉)資金,這筆錢放入Lucum基金,而費利佩六世是這個基金的其中一個潛在繼承者。

Lucum基金和沙地的問題較麻煩。瑞士檢察官去年10月已提出調查卡洛斯一世,因為他跟沙地的金錢交收是經過瑞士的銀行戶口,因此屬瑞士的管轄範圍,而瑞士懷疑,2011年沙地把高鐵項目合約批給西班牙公司,涉及非法收受回佣。

貪污/資金來歷不明醜聞牽涉到前國王,本已問題重大。西班牙政壇已嘗試擋住有關調查,大部份政黨在國會通過決議,拒絕配合瑞士的調查,指出調查前國王可能違憲。但現在問題燒到現任國王身上,會打擊費利佩六世希望改革王室的工作。他登基前,他的妹妹和妹夫已牽涉一宗貪污案件,因此他的一大工作是令國民相信,王室清廉。

根據王室星期日晚的聲明,費利佩六世承認一年前已知道Lucum的存在,有英國律師去信通知他是這個基金的受益人之一,但王室稱這封信件未有提供文件證明這個說法,費利佩六世當時已在一名國內知名人士面前宣誓,就算真的有這個基金,他也不會收一分一毫。聲明稱,卡洛斯一世事前沒有向費利佩六世提及這個基金,而費利佩六世在近日的報導前,不知道有Zagatka基金的存在。

本文內容部份來源:
西班牙《國家報》:El Rey renuncia a la herencia de su padre y le retira su asignación por sus supuestas cuentas en Suiza
英國《衛報》:Spain's king renounces inheritance and cuts father's income over 'offshore fund'

留言

  1. 前國王應該譯做胡安卡洛斯一世,就咁卡洛斯一世係 500年前嘅西班牙國王 lu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