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俄羅斯全國抗疫 莫斯科市長領軍

俄羅斯早前武肺疫情相對不嚴重,但近日開始轉趨惡化,而當局的限制措施也迅速推出、升級。當局今天中午通報,確診病例在此前24小時增加了500宗,升至2337宗,是連續第7天單日新增數字創紀錄,而死亡人數增至17。


在過去一週的防疫消息中,俄羅斯社會普遍察覺到一個現象: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照片右)十分低調。有些人形容他神隱,這個說法或者誇張了,他是有露面的,有公開談論疫情,但他很明顯讓人覺得,近日的重要決策都不是由他作出。

目前俄羅斯的全國官方防疫工作出現一個很奇怪的架構:莫斯科市長蘇比揚寧(Sergei Sobyanin,照片左二;照片來自克里姆林宮)儼如成為全國抗疫總指揮,是「抗疫總理」,他不只處理莫斯科的抗疫工作,還插手全國抗疫,有跟聯邦官員緊密聯繫,基本上他在莫斯科怎樣做,其他地方政府甚至聯邦政府,按自己本身疫情嚴重程度,而照抄蘇比揚寧。

相對下,真正的聯邦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在抗疫工作方面,好像變成蘇比揚寧的副手。他昨天跟全國所有地方政府的首長舉行視像會議,建議他們仿效莫斯科的封城措施。

甚至,1月率領內閣總辭而淡出了政壇前線的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也重新活躍,他以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的身份發表全國講話,呼籲國民遵守嚴格的防疫措施。

俄羅斯國會本月中才通過修憲,准許普京在2024年時再連任總統,現在只待押後了、但未公佈日期的公投這最後一關,普京肯定不是失勢,應該身體沒有問題,他應該幕後仍在監察各機關及各級政府的防疫工作。他目前保持低調,最多人、亦最合理的推測是,他無意揹黑鍋,如果疫情失控,他可以將所有責任推給蘇比揚寧,打敗了病毒的話,他可以自己出來領功,聲稱他成功抗疫。

另外,雖然普京有意繼續長期擔任總統,但近年他的管治心態開始有變,他更傾向把自己視為精神領袖,更有興趣處理務虛的議題,例如民族、捍衛蘇聯史光榮的一面等等,實務工作,例如民生、政府日常運作,他更放手給其他人處理,只有在真的處理不到、民怨太大、或管治階層內部有矛盾時,他才插手。

目前抗疫領導出現如此奇怪的人事,另一個原因是,莫斯科是疫情重災區。莫斯科有過千宗個案,佔了全國超過一半,如果不計最開首幾宗由中國輸入的個案,差不多全部其他俄羅斯地區的個案,源頭都可以上溯到莫斯科。衛生事務有不少屬地方政府的職責,所以蘇比揚寧作為疫情「震央」的市長,被迫站在全國抗疫最前線,而他上週也是第一個公開稱疫情嚴峻的官員,認為官方統計不可信,普京採納了他的說法,才令俄羅斯的抗疫工作急轉彎,大幅加強、收緊。

普京已宣佈,將3月28日至4月5日列為臨時抗疫假,全國放假,以令國民減少外出。但問題是,不少俄羅斯人真的當了這個是「假期」,週末期間四出遊玩。蘇比揚寧有見及此,星期日(29日)決定封城,昨天開始生效,大幅限制居民離家外出,只准到最近的超市/雜貨店/藥房購買必需品、外出工作、帶寵物散步、倒垃圾、或接受治療。

在米舒斯京昨天呼籲後,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及其他一些地區今天起採取莫斯科式封城。

根據Meduza等一些俄媒報導,莫斯科政府正在發QR code,市民要申請一個QR code,之後每次出門——包括倒垃圾——都要先啟動這個code,方便政府監察居民有否遵守禁足令。

本文章內容部份來源/延伸閱讀:
3月29日路透報導 / Moscow tightens coronavirus rules
3月30日路透報導 / Russian regions join coronavirus lockdown as toll rises
St. Petersburg Under Siege by Coronavirus
As Russia Battles the Coronavirus Crisis, Why Is Putin so Absen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