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俄羅斯全國抗疫 莫斯科市長領軍

俄羅斯早前武肺疫情相對不嚴重,但近日開始轉趨惡化,而當局的限制措施也迅速推出、升級。當局今天中午通報,確診病例在此前24小時增加了500宗,升至2337宗,是連續第7天單日新增數字創紀錄,而死亡人數增至17。


在過去一週的防疫消息中,俄羅斯社會普遍察覺到一個現象: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照片右)十分低調。有些人形容他神隱,這個說法或者誇張了,他是有露面的,有公開談論疫情,但他很明顯讓人覺得,近日的重要決策都不是由他作出。

目前俄羅斯的全國官方防疫工作出現一個很奇怪的架構:莫斯科市長蘇比揚寧(Sergei Sobyanin,照片左二;照片來自克里姆林宮)儼如成為全國抗疫總指揮,是「抗疫總理」,他不只處理莫斯科的抗疫工作,還插手全國抗疫,有跟聯邦官員緊密聯繫,基本上他在莫斯科怎樣做,其他地方政府甚至聯邦政府,按自己本身疫情嚴重程度,而照抄蘇比揚寧。

相對下,真正的聯邦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在抗疫工作方面,好像變成蘇比揚寧的副手。他昨天跟全國所有地方政府的首長舉行視像會議,建議他們仿效莫斯科的封城措施。

甚至,1月率領內閣總辭而淡出了政壇前線的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也重新活躍,他以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的身份發表全國講話,呼籲國民遵守嚴格的防疫措施。

俄羅斯國會本月中才通過修憲,准許普京在2024年時再連任總統,現在只待押後了、但未公佈日期的公投這最後一關,普京肯定不是失勢,應該身體沒有問題,他應該幕後仍在監察各機關及各級政府的防疫工作。他目前保持低調,最多人、亦最合理的推測是,他無意揹黑鍋,如果疫情失控,他可以將所有責任推給蘇比揚寧,打敗了病毒的話,他可以自己出來領功,聲稱他成功抗疫。

另外,雖然普京有意繼續長期擔任總統,但近年他的管治心態開始有變,他更傾向把自己視為精神領袖,更有興趣處理務虛的議題,例如民族、捍衛蘇聯史光榮的一面等等,實務工作,例如民生、政府日常運作,他更放手給其他人處理,只有在真的處理不到、民怨太大、或管治階層內部有矛盾時,他才插手。

目前抗疫領導出現如此奇怪的人事,另一個原因是,莫斯科是疫情重災區。莫斯科有過千宗個案,佔了全國超過一半,如果不計最開首幾宗由中國輸入的個案,差不多全部其他俄羅斯地區的個案,源頭都可以上溯到莫斯科。衛生事務有不少屬地方政府的職責,所以蘇比揚寧作為疫情「震央」的市長,被迫站在全國抗疫最前線,而他上週也是第一個公開稱疫情嚴峻的官員,認為官方統計不可信,普京採納了他的說法,才令俄羅斯的抗疫工作急轉彎,大幅加強、收緊。

普京已宣佈,將3月28日至4月5日列為臨時抗疫假,全國放假,以令國民減少外出。但問題是,不少俄羅斯人真的當了這個是「假期」,週末期間四出遊玩。蘇比揚寧有見及此,星期日(29日)決定封城,昨天開始生效,大幅限制居民離家外出,只准到最近的超市/雜貨店/藥房購買必需品、外出工作、帶寵物散步、倒垃圾、或接受治療。

在米舒斯京昨天呼籲後,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及其他一些地區今天起採取莫斯科式封城。

根據Meduza等一些俄媒報導,莫斯科政府正在發QR code,市民要申請一個QR code,之後每次出門——包括倒垃圾——都要先啟動這個code,方便政府監察居民有否遵守禁足令。

本文章內容部份來源/延伸閱讀:
3月29日路透報導 / Moscow tightens coronavirus rules
3月30日路透報導 / Russian regions join coronavirus lockdown as toll rises
St. Petersburg Under Siege by Coronavirus
As Russia Battles the Coronavirus Crisis, Why Is Putin so Absent?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