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意大利停擺一個月 武肺個案破3000

意大利的最新系列抗疫措施今天(5日)生效,直至4月3日為止,除了當中的停課措施外,全部直至4月3日前都生效,意味意大利全國停擺一個月。


昨天最為人關注的全部學校停課措施,將執行至3月15日,大學、表演及音樂學院等也包括在內,只有部份醫學課程及訓練豁免,所有學校旅行及考察團也暫停,而校方應採取遙距教學

其他要暫停運作或實施一個月的措施包括:
* 全部運動比賽只能在沒有觀眾下進行,意味期間的意甲足球聯賽全部不能有觀眾,本週稍後舉行的意大利對南韓網球台維斯盃比賽也要閉門進行;但健身室和泳池在做足衛生措施下,維持開放
* 多人聚集的會議、集會、示威及社交活動暫停
* 電影及劇院關閉
* 醫院禁止陪同病人的親友在急症室的等候室或接待大堂逗留,護老院也禁止親友進入探訪,除非因醫療原因而該親友有需要進入
* 政府場所,尤其是衛生醫療地點,應放置洗手消毒液供訪客使用
* 僱主可在未獲員工同意下,指示員工在家工作
意大利的法令頗有趣,除了執法及措施,還包含了對國民的建議,包括:
* 明確建議長者及長期病患者避免離家,如必須外出,也應避往擠迫地方
* 學校、行業組織、地方政府、文化或體育俱樂部應各自向學生家長、業界、居民及會員發放防疫措施建議
法令中還有附件,以法律寫明政府認為應怎樣做才有效防疫、避免染病,包括:
* 勤洗手
* 避免擁抱和握手
* 與其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離
* 不要用手摸眼口鼻
* 避免與急性呼吸道疾病人士有緊密接觸
* 咳嗽和打噴嚏時保持衛生,要用手巾或其他物品掩口鼻
* 避免隨意使用水樽或水杯,以防用了他人的樽或杯
* 不要在沒有醫生處方下自行服用抗生素或其他藥物
附件還寫明,國民只在懷疑自己已染病或要照顧病人時,才應戴口罩。

無論累積確診個案和死者人數,或是新增個案及死亡人數,意大利仍然十分嚴重,未有緩和的趨勢。在截至昨天4日深夜的通報,意大利確診人數3089,較前一天大增587,死亡人數破百,達107人(增28人)。

全歐洲方面,累積個案超越4000,達4344,單日增加了938宗,死亡人數113人,多出的死者全為意大利的28人。

目前已有38個國家和2個地區出現確診個案,出現病例的歐盟國家增至23個,目前只餘馬耳他、塞浦路斯、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亞未有個案。丹麥的法羅群島和英國的直布羅陀都已有確診個案。

截至3月4日深夜歐洲各地確診數字:
意大利 Italy 3089(+587, 107死)
法國 France 285(+73, 4死)
德國 Germany 262(+59)
西班牙 Spain 222(+57,1死)
瑞士 Switzerland 90(+32)
英國 UK 87(+36)
挪威 Norway 56(+24)
荷蘭 Netherlands 38(+14)
瑞典 Sweden 35(+5)
奧地利 Austria 29(+5)
冰島 Iceland 26(+12)
比利時 Belgium 23(+10)
聖馬力諾 San Marino 16(+6,1死)
克羅地亞 Croatia 10(+1)
丹麥 Denmark 10(+0)
希臘 Greece 9(+2)
捷克 Czechia 8(+3)
芬蘭 Finland 7(+1)
愛爾蘭 Ireland 6(+4)
葡萄牙 Portugal 5(+1)
羅馬尼亞 Romania 4(+0)
格魯吉亞 Georgia 3(+0)
俄羅斯 Russia 3(+0)
阿塞拜疆 Azerbaijan 3(+0)
匈牙利 Hungary 2(+2)
愛沙尼亞 Estonia 2(+0)
斯洛文尼亞 Slovenia 1(+1)
波蘭 Poland 1(+1)
法羅群島 Faroe Islands 1(+1)
直布羅陀 1(+1)
立陶宛 Lithuania 1(+0)
拉脫維亞 Latvia 1(+0)
盧森堡 Luxembourg 1(+0)
安道爾 Andorra 1(+0)
亞美尼亞 Armenia 1(+0)
摩納哥 Monaco 1(+0)
北馬其頓 North Macedonia 1(+0)
白俄羅斯 Belarus 1(+0)
烏克蘭 Ukraine 1(+0)
列支敦士登 Liechtenstein 1(+0)

【文首照片為仍有現場觀眾觀看聯賽的拉素主場球場】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