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鄧勵:反對外部干涉香港 卓雅敏:英繼續公開關注香港情況

英國的印太地區事務國務大臣(副外相)卓雅敏(Anne-Marie Trevelyan,照片右)展開訪中行程,星期一在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鄧勵(照片左),鄧勵向卓雅敏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外部干涉,反對人權政治化和「雙重標準」。

意再收緊抗疫限制措施

意大利總理孔特(Giuseppi Conte)星期一晚宣佈全國大幅限制人員流動,事隔兩天,他星期三(11日)晚便在Facebook Live作出宣佈(文首為Live 影片截圖),進一步收緊抗疫限制,所有非必要店舖都關閉。

全面關閉非必要商店
在星期一發佈的法令,只要求酒店和bar僅能朝六晚六開門,商店和商場也只限制在平日開門,但星期三的法令要求,這些店舖也要全部關門,理髮店和市集都禁止開門。這項禁令會維持至3月25日,即生效兩週。星期一推出的措施是有效至4月3日。

獲豁免可繼續開門的店舖包括:超市、雜貨店、售賣食物的商店、藥房、報紙檔攤、洗衣店、銀行、油站和郵局。

一直以來,商業活動限制只涉及直接面對消費者的服務,即實體店,所以送貨服務可繼續進行,例如餐廳和bar可改做外賣生意,而且外賣不會有時間限制。另外,一般寫字樓工種,以及工廠,也沒被勒令關閉,但政府呼籲可以的話就安排員工在家工作,而工作環境要做足衛生措施。

限制經濟活動之餘,意大利政府亦盡量確保國民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尤其是食物供應——不受影響,因此孔特表明,食物製造業繼續如常運作,送貨物流也不受干擾,以保證大家繼續可在雜貨店買到食物。同時,儘管當局敦促盡量避免踏出家門,但始終總會有人需要外出,因此所有公共交通服務會維持,包括市內和市際交通。不過,孔特在星期三也說,在不影響國民最基本需要下,地方政府及公共交通營運商可以為了防疫而縮減交通服務。

進一步設限,某程度是回應地方政府的訴求。正如我在上一篇文章稱,早在星期二,倫巴底大區的地方首長普遍要求進一步設限,而全國不少地區的政府都準備自己施加額外關店令,因此孔特決定推加設限措施。

一出家門  便須攜「行街紙」
事實上,「3.9」法令的措施到3月10日星期二首日執行時,實際上較當晚媒體所說的還要嚴厲。

最明顯的是人員流動限制。我當晚在fb帖文稱,人員流動限制「以市/鎮作計算,即就算屬同一個省,目前在省內A市的人不能前往同省B市」,亦即理論上市內流動應該不受限制。不過,到星期二真正執行,以及官員進一步釐清,人員流動限制是只「住所內與街外」之間,如果沒有必要理由,就不能外出。

早在星期日(8日)對倫巴底大區12省及另外14省限制人員流動時,內政部已上載了「證明紙」,要填上自己的資料,以及跨省移動的理由,如果家中不能下載表格,就自己手寫將文件全文抄一次:

理論上,一跨省/跨市時,會有檢查站,人們要向檢查站的執法人員出示這張「證明紙」。現在,基於連從家外出都「禁止」,因此理論上一出街就要攜帶這張「證明紙」,以便隨時被執法人員截查時可以出示。

至於可獲豁免而繼續外出、甚至跨市流動的理由,可分為4類:
1、證明到是為了工作
2、醫療護理需要
3、回家
4、「必須情況」

第1點應該很易明白。第2點,其中一個例子是如果要探望老人家,例如不是同住的父母或祖父母,而他們需要別人照料,那就可以前往探望。不過,由於年長武肺患者的死亡率特別高,因此如果他們身體健康,可以自己處理日常生活,當局也呼籲暫時不要探望長者,以免增加把疾病感染他們的風險。

第3點,涉及兩類情況。一為禁令公佈時,仍在其他省市旅遊、工作的人士,由於不能要求他們在異地逗留1個月,因此可以豁免,而當局也呼籲正在其他省市旅遊的人士,應立即結束行程回家;二為小朋友,如果父母已經離婚,成人期間仍可攜帶小朋友外出,到其父或母的家中相聚。

至於第4點,有點tricky。最明顯的「必須」情況是外出購買食物,以及廁紙等日用品。但由於人員流動限制,是連市內移動都不准,因此意大利人便提出不少情景,詢問是否豁免。根據意大利媒體的說法,一些外出活動仍是允許的,可視為「必須」,例如:散步、帶狗散步、跑步。其中跑步,戶外運動仍可進行,但必須獨自進行,例如跑步、單車,但一班人一起練跑就禁止。另一方面,如果是說去朋友家的話,若不是上述第2或3的情況,則是禁止。

「3.9」法令在意大利被稱為「留家法令」,意思是這條法令的精神是要求國民盡量留在家中,取消所有不必要的外出逛街,如果有需要要外出也應將外出的時間縮至最短,做完你必須做的事情便請立即回家,所以即使法令沒有列明不准做,但不屬上述精神的話,也要禁止。

我早前談及意大利「3.4」法令時也提及,意大利的抗疫法令不只列出明令必須做或禁止做的東西,還把防疫建議寫入「法律」中,例如勤洗手,所以意大利的抗疫法令有不少部份更像建議性質,需要國民自律,這種自律不只是遵守寫明的措施,還要求國民自己判斷哪些行為會增加散播疾病的風險,並自行停止這些行為。

所以上述連市內人員流動都設限,在實際執行上只是一個呼籲,意大利不像中國般有那麼多城管大媽,沒有那麼多人手真的在街檢查所有外出的人。

口罩建議  意官鬆口
談到意大利政府向國民發出的防疫建議,一談口罩問題。目前每天出來主持最新疫情記者會的官員是民防署長 Angelo Borrelli (公務員,非政治任命),他在星期三晚的記者會上說:「如果在工作環境中,不能做到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距離,可以考慮在這情況下配載口罩。」

這是意大利官方首度稱健康的人也可以戴口罩。意大利跟其他歐洲國家一樣,官方建議是只有已確診染病的人、未確診但有呼吸道疾病病徵的人、以及照料病人的人士,才要戴口罩,健康的人無論在家或外出都不需要戴口罩。

在同一記者會上,同場的官方醫療專家重申,「1米距離」是工作環境中防止武肺病毒傳播的最佳方法,仍傾向不建議無病的人戴口罩。在意大利的情況中,專家和官方強調,口罩不是金剛罩,戴了口罩不會防止你染病,不要因此不理其他防疫建議,例如勤洗手。

另外,意大利仍有不少人,特別是年輕人,仍繼續作不必要的外出及朋友約會,因此當局不希望這些人以為戴了口罩就可維持正常社交生活,這亦解釋了上述人員流動限制令為何會限制到連市內流動、離家外出都嚴加限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援烏撥款綑綁TikTok法案 美眾院迫參院盡快通過 最快下週生效

美國眾議院議長莊臣(Mike Johnson)星期三晚公佈了軍援烏克蘭和以色列的撥款法案,當中還加插了「TikTok剝離」法案,全部措施一同表決,顯示控制眾議院的共和黨借烏克蘭軍援問題,迫控制參議院的民主黨人盡快通過「TikTok法案」,最快可以下週完成整個立法程序。

杜拜暴雨成災 機場週三仍混亂

阿聯酋(UAE)星期二暴雨成災, 杜拜(中國香港政府譯為迪拜)的國際機場星期三仍大受影響 ,很多航班延誤或取消,一些抵達航班改往其他機場,杜拜機場呼籲乘客盡量不要前往機場,並聯絡航空公司,查詢自己乘搭航班的最新情況。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Patreon文章]女首富304萬億貪污判死——總書記打貪的風向計

[ 全文可訂閱到Patreon閱讀 ;如果想支持網主更新本blog、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歡迎訂閱我的Patreon,月費只是7.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