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配戴口罩立場 歐洲漸見鬆動

在這次武肺疫情中,一個亞洲與歐美辯論了很久的問題——配戴口罩,歐洲的立場似乎漸見鬆動。德東地區的大學城鎮耶拿(Jena)今天宣佈,下星期起強制戴口罩,是首個作出這決定的德國城市。


有關規定適用於在商店、公共交通和公共建築物之內,規定只要求有物件掩住口鼻,不一定要戴外科手術口罩,布口罩也可以,甚至將頸巾之類的東西拉高來掩住口鼻也可以。

實際上,由於正式的保護口罩一定供不應求,耶拿市政府表明這些口罩先供應給醫護人員,以及超市店員、公共交通工具司機等提供必要服務期間會接觸大量人的人士,其他市民的話,市政府鼓勵大家自縫口罩,不要跟有需要的人士搶貨。

奧地利昨天(30日)已宣佈全國強制戴口罩,同樣只適用於在公共室內場所。捷克、斯洛伐克、波斯尼亞和斯洛文尼亞都早已要求全民口罩,但這4個國家都是中歐/前共產陣營國家,奧地利和耶拿市是首批西歐地方主張戴口罩,所以另有意義。

至於意大利,也有不少人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但當地疫情超級嚴重,身處當地,相信任何抗拒口罩的人都會死死氣接受現實戴口罩,意大利的情況又跟奧地利和耶拿略有不同。

先寫一次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的世衛立場:世衛,以及歐美大部份衛生專家,都認為:1、只有醫護人員和病人才需要戴口罩;2、日常生活中,沒有病的人毋須戴口罩;3、日常生活中,很難長時間正確配戴口罩,非專業人士亦未必懂怎樣戴口罩;4、勤洗手、避免用手觸摸臉部等良好衛生習慣,對防止疾病傳播更有幫助;5、由於3和4,因此得出第2點這個結論,沒有病的人戴口罩,會令他們對其他衛生習慣鬆懈,反會增加疫症散播的風險。

在今天的每日例行簡報會,德國的聯邦疾控機構、Robert Koch研究所所長Lothar Wieler說,鼓勵有病徵的人戴口罩。儘管他強調研究所一向持這個立場,但他的語氣明顯已有徵妙變化,會說「戴口罩有助防止疫症蔓延」這類話。

歐洲開始出現接受戴口罩的立場,仍跟香港、臺灣等亞洲地方有點不同。首先,目前的「口罩令」只適用於室內地方;另外,歐洲傾向呼籲一般健康的人只戴布口罩,不希望跟更有需要的人搶購PPE口罩。

歐洲跟亞洲不同,沒有沒有戴口罩的文化,甚至如奧地利總理庫茨(Sebastian Kurz)呼籲國民改變習俗所顯示般,有些地方更是抗拒在公共場所遮臉,歐洲認為「有病就留家」,所以覺得健康的人毋須戴口罩。

有多個原因令歐洲官員的想法開始有變。WHO的「不戴罩」建議,是從口罩通常是醫護人員為免自己染病而配戴這個角度出發,是從「保護配戴者」的角度來看口罩問題,但他們逐漸改為從「配戴者保護其他人」的角度來思考,越多越證據顯示,武肺病毒跟一般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一樣,主要靠飛沫傳播,應該不是空氣傳播,如果是飛沫的話,隨便找布口罩甚至其他東西遮住口鼻,都可以減低傳播,因此開始覺得可能全民口罩會對遏止疫情有幫助。

一個(其實也不那麼陰謀的)陰謀論是,官員不希望全部人戴口罩,是因為供應不足,如果一般人搶購口罩,導致醫護人員的保護物資不足,拖垮醫療系統,後果會更嚴重。但現在開始從中國入貨,而且歐洲內部已重整醫療物資生產鏈,歐洲各地政府開始有信心有足夠口罩供應,消除了「搶醫護人員物資」的疑慮。

另一個實際考慮是,目前仍要維持必需服務的人士,例如超市員工、警察等,他們不斷投訴,工作時接觸很多人,當中有些人衛生有問題,令他們擔心從這些人染病。在法國,這些員工更要脅罷工。初時的對策是向他們提供口罩,但現在的策略逐步轉變為加強防止所有人散播病毒,來保護這班勞工。這從奧地利和耶拿只要求在室內場所戴口罩,可見一斑,他們要保護超市店員、巴士司機等人士。

只在部份場所強制戴口罩,也是一個實驗,看看成效,以及民眾的接受程度。至少奧地利是有機會把口罩令擴至更多公共場所。

雖然嚴格封城令至少維持至4月中,甚至是整個4月,但歐洲各國官員也是時候著手長遠部署:除非染病個案增長一直維持在現時的高水平,否則,現時高度限制國民社交生活的措施不能長期實施,但這次武肺不會像SARS一樣,待連續14天沒有新增個案後才結束抗疫限制,一定會在仍有新個案的情況下解封,因此歐洲官員現在要思考,有什麼替代措施可以代替嚴格封城。

德國衛生部官員昨天便表明,會在逐漸解除現時抗疫禁令時,考慮是否以要求全民口罩來取代原有措施。

之前相關文章:
3月30日 / 捷克總理籲川普實施全民口罩
3月19日 / 捷克勒令外出必須戴口罩

【文首為德國ZDF新聞報導影片截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