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瑞典不為所動 堅持寬鬆抗疫

如果大家兩星期前對英國以寬鬆態度面對武肺疫情而感到驚訝的話,瑞典可能會令大家更感到奇怪。瑞典到現在仍堅持以寬鬆措施抗疫,未受其他歐洲國家的舉動所影響,成為歐洲唯一一個沒有廣泛禁制措施的國家。


瑞典目前的禁制措施只有下列這些:
1、不能進行500人以上聚集的活動
2、高中及專上院校改為遙距授課
3、餐廳酒吧只能提供餐桌式服務,即侍應把食物送到客人桌上,不能有自助餐,快餐店那種櫃位自取的方式,這項措施主要是防止酒吧那種客人會在店內走來走去的情況
至於其他,都只是建議:
1、盡可能在家工作
2、避免不必要的國內旅遊,特別是復活節旅行
3、有病人士和70歲或以的老人應留在家中
4、保持社交距離,例如盡量與其他人保持距離

初中、小學和幼兒園仍然如常開放,當局沒有要求所有人都盡量留家不外出,公園仍然有不少人,戲院、劇院等文娛設施如常開放,連最具爭議的滑雪場都沒有勒令關閉,甚至有瑞典前防疫官員建議國民應每天外出散步,保持身體健康。

如果跟其他北歐鄰國相比,瑞典的處之泰然態度,更為鮮明。最嚴厲的是丹麥,他們禁止10人以上集會,餐廳等差不多全部商店都關了門;挪威也已經封城,關掉大部份商店;較寬鬆的芬蘭,也剛決定封鎖赫爾辛基所在大區Uusimaa。

文首影片截圖是瑞典官方首席防疫專家 Anders Tegnell (左)接受公營電視台SVT的訪問,為目前的措施辯護。Tegnell是替政府解釋最新疫情進展及防疫措施公開發言的最主要官方專家,因此瑞典社會不滿當局行動太少的聲音,不論是普通民眾抑或民間專家,都把批評的矛頭指向Tegnell。

Tegnell以及其他公共衛生署的專家都認為,目前措施已經有效,未有確實證據顯示全面停課等更激進的措施會有很大作用。例如,Tegnell說,目前來說,兒童染病的機會不高,一旦染病後會出現重症的情況也很少,因此小學和初中毋須停課,而且這些學童停課,會令部份醫護人員要留家照顧小孩,不利醫療系統;他亦被問及會否封鎖斯德哥爾摩一帶,因為首都疫情明顯較其他地區嚴重,Tegnell也只說,目前建議如無必要不應進行國內跨市移動,這已包括了不應不必要地進出斯德哥爾摩,因此不用另外再作新建議。

但Tegnell也留有後路,強調從來沒有排除不作出極強硬措施來防疫的可能,如果疫情轉趨惡化、如果其他地方的例子顯示極端措施(例如停課)有很大效用、或是如果國民普遍不自律不遵從當局建議的話,就可能要作出禁制措施。

瑞典目前武肺確診個案是2840,死亡人數77。作為一個800萬人口的國家來說,對香港人可能是很嚴重的情況,香港人口750萬,確診454、死亡宗數4,臺灣2300萬人口更是確診267、死亡2;但如果跟鄰國相比,例如人口都只及瑞典約一半的挪威和丹麥,兩國確診數字分別是3372和1877,瑞典的數字又未算最高,所以仍有按兵不動的空間。

而且,正如我之前所說,醫療專家「同時不能誇大衛生危機的風險,引起社會混亂,令過多醫療資源撥到這個危機之上」,除非情況嚴重到好像意大利、西班牙般,又或者在一個單一環境下(例如在同一住宅區、同一學校)短時間內傳染大量人,又或者死亡率極高,例如高達一成以上,否則一個正常的衛生專家是傾向不作出太嚴厲的限制措施。醫護界極力主張超前部署,防疫行動寧多莫少,是香港經歷過沙士的慘痛經歷後才會出現的現象。

至於哪套防疫策略更有效,一切要待疫情結束,並再過幾年,待專家有足夠時間收集及分析資料,才能知道答案。

相關文章:
3月17日 / 模型推算變 英國防疫工作跟隨改變
3月19日 / 全英本週內停課 首相不排除倫敦封城
3月24日 / 英國禁足禁三人行關店3星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