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法國徵用全國口罩 列處方藥

武肺確診個案在更多地方出現,令早前在香港、臺灣、新加坡等地方出現的口罩搶購潮,蔓延至全球。在法國,政府解決的方法是發出指令,政府徵用全國口罩,並在今天(4日)把口罩列為處方藥。

法國政府發言人今天早上接受電台 France Inter 訪問,被問及她會否為自己及孩子購買口罩時,表示不會,因為不需要,並說「現時大家想買也買不到」,透露政府已指示全國藥房,當局把口罩列為處方藥,亦即除非有醫生處方,證明是有需要使用的病人,或是本身是醫護人員,否則其他人都不能在市面買到口罩。

列作處方藥這個消息,在發言人披露時,大家才知道。但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昨天已在Twitter披露,下令國家徵用全國口罩等必要抗疫物資,這些物資的零售、批發及生產線,都要配合國家政策,即只能提供給醫護人員、有需要的病人、以及會緊密接觸那些病人的人士使用。這條法令生效至5月31日,寫明了哪幾款口罩受這條法令影響。列處方藥應是落實這命令的措施。

另外,政府亦計劃限制口罩及洗手液的售價,打擊趁機抬價的情況。

跟港臺等東亞地方不同,歐洲人不覺得口罩是防止冠狀病毒以及一般流感的有效工具。在歐洲疫情未緊張時,他們覺得有病的話就留在家中,沒病的話就毋須戴上,所以結論是不用戴口罩。

至於現在,歐洲各國的官方防疫建議,普遍以勤洗手為重點,並呼籲咳嗽就要用手等掩口,以及不要隨便用手摸臉,仍認為口罩對防疫無效,如果包括沒病的人都戴口罩,只會令醫護人員沒了這些物資。

在英國,廣告監管機構便禁了兩個口罩機構,認為廣告上稱「口罩可防冠狀病毒」是失實陳述,誤導消息者購買,跟英國官方衛生指引不相符。

【文首為TF1法國電視台影片截圖,有關藥房貼出口罩和洗手液售罄的告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