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克羅地亞大選無政黨議席過半 總理總統爭逐執政權

克羅地亞星期三舉行了國會大選 ,總理 Andrej Plenkovic 【左照片】領導的克羅地亞民主聯盟(HDZ)勝出大選,但議席減少,繼續不能單獨獲過半數議席,他和總統 Zoran Milanovic 【右照片】需要各自爭取其他政黨的支持,以便能組成政府。

法國徵用全國口罩 列處方藥

武肺確診個案在更多地方出現,令早前在香港、臺灣、新加坡等地方出現的口罩搶購潮,蔓延至全球。在法國,政府解決的方法是發出指令,政府徵用全國口罩,並在今天(4日)把口罩列為處方藥。

法國政府發言人今天早上接受電台 France Inter 訪問,被問及她會否為自己及孩子購買口罩時,表示不會,因為不需要,並說「現時大家想買也買不到」,透露政府已指示全國藥房,當局把口罩列為處方藥,亦即除非有醫生處方,證明是有需要使用的病人,或是本身是醫護人員,否則其他人都不能在市面買到口罩。

列作處方藥這個消息,在發言人披露時,大家才知道。但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昨天已在Twitter披露,下令國家徵用全國口罩等必要抗疫物資,這些物資的零售、批發及生產線,都要配合國家政策,即只能提供給醫護人員、有需要的病人、以及會緊密接觸那些病人的人士使用。這條法令生效至5月31日,寫明了哪幾款口罩受這條法令影響。列處方藥應是落實這命令的措施。

另外,政府亦計劃限制口罩及洗手液的售價,打擊趁機抬價的情況。

跟港臺等東亞地方不同,歐洲人不覺得口罩是防止冠狀病毒以及一般流感的有效工具。在歐洲疫情未緊張時,他們覺得有病的話就留在家中,沒病的話就毋須戴上,所以結論是不用戴口罩。

至於現在,歐洲各國的官方防疫建議,普遍以勤洗手為重點,並呼籲咳嗽就要用手等掩口,以及不要隨便用手摸臉,仍認為口罩對防疫無效,如果包括沒病的人都戴口罩,只會令醫護人員沒了這些物資。

在英國,廣告監管機構便禁了兩個口罩機構,認為廣告上稱「口罩可防冠狀病毒」是失實陳述,誤導消息者購買,跟英國官方衛生指引不相符。

【文首為TF1法國電視台影片截圖,有關藥房貼出口罩和洗手液售罄的告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雪梨教堂講道傷人案列恐襲 16歲刀手有宗教動機

澳洲雪梨星期一晚發生教堂襲擊案,新州州長柯民思(Chris Minns)星期二上午宣佈, 案件列為恐怖主義案件 ,警方認為犯案的16歲青年襲擊時有宗教極端主義動機。

【德中峰會】習談產能稱電動車出口屬「貢獻世界」 談烏戰說中國非「當事方」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星期二在北京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他此行兩大目標是處理中國產能過剩及烏克蘭戰爭問題,但習近平在這兩個議題都未有給出德國希望獲得的回覆。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