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米蘭威尼斯封城 全意逾1450萬人受影響

意大利星期日(8日)凌晨採取更激烈的抗疫措施,把封城禁令由原本11個村鎮涉及5萬人口,大幅擴大至北部26省共超過1450萬人口。

受影響地區
以下地區將被封城:
* 倫巴底(Lombardia)大區12省全部適用,包括人口超過300萬的首府米蘭;
* 威尼斯亦封城,毗鄰威尼斯的威尼托(Veneto)大區兩個省Padova和Treviso也受影響;
* 皮埃蒙特(Piemonte)大區的Asti、Alessandria、Novara、Vercelli、Verbano Cusio Ossola共5省受影響,首府都靈則未需要封城;
* 艾米利亞—羅馬涅(Emilia Romagna)同樣有5個省封城,包括Modena、Parma、Piacenza、Reggio Emilia、Rimini,首府博洛尼亞仍開放;
* Rimini省以南的馬凱(Marche)大區Pesaro-Urbino省也要封城。

順帶一提,Rimini與該省中間夾著另一個國家聖馬力諾(San Marino),當地疫情亦不輕,這個人口只有3.5萬、面積約61平方公里的國家,有23宗確診個案,1人死亡。

各封省地點可參考文首圖片。圖中藍色文字不是要封城的地方,純粹增加一些著名城市,作為讓大家更清楚封城地點位置參考之用。

在意大利,一級行政地方分區為「大區」(region),至於「省」(province),更類似日本和臺灣的縣,或是中國大陸的地級市,大小只等於包括了幾個至十數個市或鎮的地方,不會如廣東省、福建省,或是美國紐約州、佛羅里達州那麼大。一些省已改組為都會區,例如米蘭「省」和威尼斯「省」幾年前已全省合併成單一市/都會區。

被封地區措施
最新法令即時生效,一直至4月3日,如無另外說明,全部措施將執行至4月3日。法令分為兩部份,一為封城地區的措施,另一為全國實施的措施。

在26個被封省份,新措施的最重要目標是盡量減少人口流動,包括這些地區的對外流動,以及區內的流動。

因此,當局要求盡量避免進出相關地區,只有必須理由才可進出,例如這些地區的居民目前身在其他地區,需要回家。仍會有火車和航空班次抵達封城地區,但乘客要出示證明,有必要理由進入該區,才可上車或登機。區內流動,例如米蘭往倫巴底其他省份,以至接壤倫巴底的被封毗鄰省份,應該不會有人阻止,但當局始終勸籲減少不必要外出。

當局強烈勸喻有病徵、例如37.5度發燒的人士,留在家中。亦會進一步加強執行隔離令,更嚴格監察和阻止正在隔離的人士離開住宅。

區內餐廳和酒吧(bar,指日間都可以去飲酒的地方,香港那種晚間場所「酒吧」在本文會稱為pub)只能朝六晚六營業,開門時確保顧客之間保持1米距離,並做足衛生措施。

全國抗疫措施
法令亦有新增全國生效的措施,當中最主要目的是進一步遏止人群聚集,因此全部文化、娛樂、體育和宗教聚集活動都要暫停。

本身已生效的措施,例如禁止可致人群聚集的活動進行,例如集會、示威、大型會議等,繼續執行。

另外,新增要24小時關閉的場所包括:
* 戲院和劇院
* pub、賭博場所、disco、遊戲機中心
* 博物館和文化活動場所
* 滑雪場及滑雪登山車
* 泳池、健身室、體育館

全面禁止的活動還包括婚禮、葬禮,以及彌撒等大型聚集宗教活動。

運動方面,大部份體育運動停止,包括意甲足球聯賽在內的運動比賽和運動員訓練必須閉門進行,但由於已有26省被封,這些地區與其他地區之間的體育會若有聯賽,那些球員也不能進出對方區域,因此這情況下的聯賽比賽可確定不能舉行,而意大利足總有機會乾脆停止全部足球賽,這個需要等待他們公佈。

餐廳和bar可如常營業,沒有時間限制,但要確保顧客之間保持1米距離,並做足衛生措施,否則會被勒令停業。

商店方面,一般商店須設「訪客限額制」,即是類似香港廣東道那些「名店」,如果店內太多顧客,要求他們在店外排隊,這措施旨在確保場所內的人士保持1米距離。

商場只可在平日開門,假日要關閉,但商場內的藥房,以及售賣食物的商店豁免,而這些商店和商場開門時,必須做到內部人與人之間保持1米距離。

另外,至被封地區的學校停課令會由3月15日延至4月3日,延長是否適用全國學校,暫時意媒報導未清潔交代。

米蘭逃城記
總理孔特(Giuseppe Conte)到星期日清晨才簽署,但內容在星期六晚已被各大傳媒披露出來,因此曾出現混亂。

在受封地區中最大城市的米蘭,據報晚上氣氛緊張,其中加里波底火車站(Garibaldi)傳出有大批人士登車離開米蘭,連沒車票的人都湧入火車,被罰款也沒所謂;也有不少自己駕車離開米蘭;米蘭另一主要車站中央車站,據報未見人潮湧去乘搭火車的場面,但也氣氛緊張。(有興趣的話可看意大利《共和報》的意大利文報導

米蘭封城的傳聞傳出後,全意不少人都有各類憂慮,例如居住其他地區的家庭但剛巧安排了兒女週末在被封地區的祖父母家中逗留,又或是其他地區的居民但碰巧目前身在被封地區,他們不想被困封鎖區一個月。

中央政府星期六徹夜跟衛生專家、各相關部門官員、受影響地方的大區、省、市首長開會,期間一些地方首長不滿措施有不妥,有地方要求有緩衝期,不要即時執行。孔特到星期日凌晨2時召開記者會,宣佈措施,期間批評傳聞被提早洩露出去,引起混亂。而孔特記者會的宣佈跟最終法令其實也有一點不同,例如被封省份由23個變成現在的26個。

意大利全國確診累積武肺病毒個案已增至5883,死亡人數更達233,是全球第二多武肺病人死亡的國家,僅次中國,較南韓和伊朗還要多。另外,中央政府執政黨之一民主黨的黨魁、拉素(Lazio)大區區長Nicola Zingaretti證實自己確診武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