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最簡單方式續掌大權:留任總統

【本文在莫斯科時間下午4時20分更新了】

俄羅斯杜馬今天稍後將就修憲草案進行二讀,通過後,修憲內容大抵確定,留待4月22日全民公投通過作實。由1月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啟動修憲工作至今兩個月,傳過不少可讓他本屆任期2024年結束後續掌大權的方案,結果來到今天修憲衝刺階段,揭盅的答案原來是:繞過或廢除目前總統任期限制,讓普京可做總統至2036年83歲。

主流俄媒塔斯社和獨立俄媒 Meduza 都報導,有執政黨杜馬議員提出,廢除憲法中總統只能連續擔任兩屆的限制,方法仍未確定,可能是以憲法已修改為由,普京已連續擔任總統任期的計法歸零,任期限制不適用於普京這兩屆任期,亦可能是乾脆把憲法中的任期限制廢除。這名議員的解釋是,既然大家都想普京留任下去,為什麼要自製法律阻礙來阻止這個情況發生?

普京下午罕有地親往杜馬,跟議員會面,討論修憲工作。他在會面後表示,他反對撤銷總統任期限制,但亦可以接受把他已連任兩屆總統的任期在修憲後撤銷,從零開始計算。不過,他要在憲法法院確定「任期歸零」符合憲法精神,才正式支持這項修憲。

這意味,普京應會「永續總統」,之前的「扭扭擰擰」是要營造他是眾望所歸,詢眾要求下他才勉為其難留任總統。

從來沒有人懷疑過普京在2024年後仍會掌有實權,大家只在猜測手段。原本最被盛傳的方法是轉任國務委員會主席,並增加這個委員會的實權,因為修憲內容包括把這個委員會正式寫入憲法,提升其地位,而且國務委員會目前是可就任何事務——包括地方政務——提出建議,因此很適合作為「太上皇」。

另一個傳聞的方法是重覆2008-12年的情況,普京轉任總理,找一個傀儡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做總統,就算總統實權大過總理,但梅德韋杰夫也不可能採取打擊普京的措施。原本傳出修憲會把實權由總統轉移至總理和國會,令半總統制變成更像議會制,因此轉任總理也是一個可行方法。

不過,情況在上星期五起開始有變。普京在上星期五至週日期間,兩度表示無意在卸任後擔任國務委員會主席,因此「太上皇」方案被否決了。

基於原本吹風稱,修憲是把國會和總統的權力提升,因此近乎沒有人會估計普京將選擇留任總統來延續自己的權力。不過,這一、兩天卻傳出,修憲其實會進一步提升總統的權力!暫時仍未知道如何提升總統權力的細節。

【文首照片來自克里姆林宮】

背景閱讀:
1月時的文章: 「後普京年代」部署工作啟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