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借武肺斬華為 英國「將清算」中國(?)




《星期日郵報》昨天(29日)用了一個兩頁跨版來抨擊中國在武肺疫情的角色(文首圖片),引述消息稱英國最高層——應該包括首相莊漢生(Boris Johnson)在內——對中國在疫情一事中極度震怒,形容待疫情稍緩後,英國將要「清算」(reckoning)中國,其中首當其衝的是華為5G合約。


根據《星期日郵報》,英國政府高層官員指中國以下幾宗罪:
1、數字造假:報導稱有英國科學家在很早期便已警告莊漢生,中國武肺實際個案數字應為官方公佈的15-40倍——官方目前稱中國武肺個案大概8萬,亦即英國科學家認為中國應有120萬-320萬個確診武肺個案
2、散播謠言:報導稱首相府尤其不滿中國有官員聲稱是美軍把病毒帶去武漢,批評中國政府「知道自己闖了大禍,卻不承認責任,反倒過來散播謊言」
3、趁火打劫:認為中國刻意扣起保護醫療物品的出口,現在才大舉輸出,借此撈取經濟利益
4、虐待動物:正如大家在文首圖片看到動物被困在籠的照片,《星期日郵報》重提中國野味市場、甚至吃狗肉等不同動物的情況

報導稱,英國在疫情解決後,將檢討外交路線——這就是所謂對中國的「清算」,而第一個拿來檢討的是華為問題。那些官員又說,如果中國不因應疫情而之後採取大規模改革,中國會變成「賤民國家」(pariah state)。

如果你嫌「郵報系」報章「低俗」,而且報導只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那就看看「較高級的」BBC,而且是開名的。

內閣辦公室大臣高文浩(Michael Gove)昨天早上接受BBC訪問,被問到中國去年12月就已通報武漢有不明肺炎個案,為何英國遲至近日才開始大規模測試時,高文浩說:「確實,中國首宗冠狀病毒去年12月已確立了,但同樣另一個事實是,中國部份匯報,對這病毒的規模、性質和傳染性,交代得並不清楚。」未至於「清算」中國,但把問題歸咎中國的意圖已很明顯。

中國這次疫情處理是否恰當,有否保護了國民生命及生計,這是中國的內政,外國不會置喙(直接點說,就是中國人「你死你事」);只有在兩個情況下,外國才會介入、批評中國。

一、中國對跟國際的醫療交流採取不合作態度,請記住,這裏所謂的合作,只涉及交出病毒資料(例如基因排列)、防疫抗疫及治療經驗等等,以便其他國家可以根據這些資料而自己採取防疫部署,但國際合作不包括統計數字有否造假,所以對外國、特別是醫療專家來說,中國在這方面已算合格。

二、外國會否受拖累。正如上述「你死你事」原則,如果染病的、死的只是中國國內的人,外國是不會理會的,但如果你惹到我也有大量國民染病、過身的話,那就是另一件事。所以,川普1月底、2月初仍可輕鬆稱讚習近平抗疫工作「具透明度」,但當美國也確診個案暴升後,川普也要公開表示對這名「好朋友」感到失望。

英國的情況跟川普一樣。英國疫情瀕臨(或已經?)失控,國民暫時或者還會礙於不想阻礙醫療人員抗疫,不對政府問責,但這筆賬早晚都會算的,所以莊漢生/保守黨要及早找定代罪羔羊。

事實上,《星期日郵報》同日有另一個兩頁跨版把英國疫情的矛頭指向歐盟,質疑是否歐盟的歐英關係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感染了莊漢生。

總之,你對中國政府處理疫情的觀感是一回事,但英國內部來看,會有不少人同時質疑英國政府只是在轉移視線。就算以意大利開始出現個案的2月中來計算,英國到3月中的防疫態度仍十分怠慢,當中有一個月時間給英國作準備,而到上週莊漢生臨自己確診前,他仍然語帶輕挑地說,自己仍不時有握手,包括在醫院內,淡化武肺病毒的嚴重性。

另外,英國政府今年1月為華為參與國內5G項目開綠燈後,保守黨內仍有不少人死心不息,想拉倒華為,這些人也借疫情一事來打擊華為。

不過,我在標題上加了一個問號,因為我始終質疑,究竟英國有沒有籌碼去「清算」中國?會否在疫情後事過境遷,又再跟中國好起來?

背景資料閱讀:
後脫歐外交預演——向華為開綠燈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