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俄修憲將禁同性戀婚姻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文首照片來自克里姆林宮網站)今年1月正式提出修憲後,有關工作全速前進,政府昨天(2日)向杜馬(國會)提交了新一份24頁修憲建議的文件。基本上全部修憲正式建議仍未公開,但有杜馬領袖當天披露了一些新內容,包括憲法將列明,婚姻是「一男與一女的結合」,亦即在憲法上明文禁止同性戀婚姻。

加入禁止同志婚姻,應該不算意外,普京近日再一次表明反對同性戀婚姻,指出孩子要「有爸也有媽」才算正常,反問如果一對同性戀伴侶結婚然後還要有子女,那麼孩子的父母是否分別稱為「家長1號」和「家長2號」?

修憲的最主要目的是安排「後普京年代」/「後2024」俄羅斯政制,但國內不同勢力乘勢加插一些自己想要的條文,其中包括普京極力拉攏的東正教。

禁止同志婚姻是一例,另一例是憲法首次寫明,俄羅斯國家的立國包括了「對上帝的信仰」,首次把上帝寫入憲法。

整體而言,普京將其任內加強民族主義的理念,寫入憲法。據報會有一條條文這樣寫:「俄羅斯聯邦,團結於其千年歷史,維護其祖先的記憶,祖先給予我們理念、對上帝的信仰以及俄羅斯國家的持續發展,聯邦承認這個由歷史形成的個體。」(The Russian Federation, united by a thousand-year history and in testament to the memory of its ancestors, who gave us our ideals and our faith in God as well as the continuous development of the Russian state, recognizes this historically formed governmental unit.)

普京上台前的90年代,俄羅斯出現跟之前70多年蘇聯歷史切割的動盪,普京上台後逐步認為,要維持國家發展,要保住國家昔日列強地位,必須要擁抱俄羅斯民族千年歷史的所有光榮時刻,即使該時刻可能包括黑暗史。據報,憲法會加入普京的另一主張——寫明俄羅斯聯邦是蘇聯是繼承者。只有這樣做,俄羅斯才可自稱是二戰戰勝國、曾經的兩大強國之一的繼承國。

最新披露的條款,還包括列明俄羅斯領土一寸都能少。這除了要打擊分離主義外,更重要的是不准日後的政府讓出領土。一般而言是指克里米亞半島,但造成更大影響的將是跟日本有主權爭拗的南千島群島(日本稱為北方四島)。

西方傳媒較少提及、塔斯社有報導的修憲,還包括列明政府需要進行可持續經濟發展,並改善國民福祉。

杜馬將在3月10日對修憲進行二讀,全國公投將在4月22日舉行。

早前已交予杜馬進行首讀的修憲條文,是大家最關心的部份,大原則包括禁止任何人出任超過2個任期總統、大部份實權由總統移交至杜馬及總理/內閣、增加憲制法院的權力和提升國務委員會的地位,但這些政制的實質安排條款,仍未公佈。

其他相關報導:
塔斯社/ Putin submits amendment on recognizing marriage as union of man and woman to parliament
俄國獨立傳媒 Meduza / Putin introduces constitutional amendments mentioning God and banning same-sex marriag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