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拉加德補鑊 歐央行加推買債

本月初曾寫到「美國減息了 歐洲跟隨嗎?」。歐洲央行上星期四(12日)開了例行會議,當時是有推出增加購買債券的措施的,希望緩和市場緊張情緒及資金逐漸緊絀的問題,但沒有減息,因此令市場有點失望。歐洲央行昨天(18日)晚上臨時召開會議,決定加推措施,另推一個名為「瘟疫緊急購買計劃」(PEPP),金額為7500萬億歐元(6.3萬億港元 / 24.4萬億新台幣 / 5.7萬億人民幣 / 3.6萬億令吉)。

連同上星期的1200億歐元,以及去年德拉吉(Mario Draghi)臨卸任前推出的每月買債200億歐元,歐洲央行今年合共買債總額會增至超過1萬億歐元。

歐洲央行上週最大失誤,並非措施不及市場預期。行長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文首截圖)在記者會上稱,歐洲央行「沒有責任控制(歐元區國家)政府債券的息差」,這令市場意外,其中這次歐洲疫情重災區意大利的國債利率即時上升,跟德國10年債券利率差距擴大至接近3厘,升了一倍。

在歐洲,金融市場是否穩定,不是以股市升跌及波動來判斷,他們更多以各國的政府債券跟德國國債的利率差距為最重要指標。如果息差拉闊,將令該國的借貸成本上升,不利該國經濟。

所以,昨天臨時加推的7500億歐元措施,不純粹因為環球市場越來越動盪,也是為彌補拉加德自己的口誤;而相對於美國及其他央行主要是救股市,歐洲央行目前首要拯救的是意大利(以及其他稍後疫情及經濟可能急劇惡化的國家)的債市。拉加德或者應該開始意識到「央行行長的一言喪邦」

據報,拉加德 / 歐洲央行判斷,如果歐洲大停工一個月,歐元區經濟今年會收縮1.3%,如果大停工3個月,更會萎縮5%,較金融海嘯更嚴重。

相對於「一擲多少金」的措施,或者是否把負利率再削減,歐洲央行之後後續措施更大關鍵在於是否夠針對性。這是歐元區貨幣政策的老問題。19個歐元區國家始終美國50州不同,彼此經濟差異遠較美國各州之間為大。

跟歐債危機一樣,現在最需要拯救的是意大利(稍後西班牙也應該會加入待救行列),歐洲央行要考慮,究竟其措施如何更針對到意大利(和西班牙),而不是「撒出的錢」平均攤分至各國。

所以,相對於整體金額,有關PEPP的描述,以下兩段其實更重要:
"For the purchases of public sector securities, the benchmark allocation across jurisdictions will continue to be the capital key of the national central banks. At the same time, purchases under the new PEPP will be conducted in a flexible manner. This allows for fluctuations in the distribution of purchase flows over time, across asset classes and among jurisdictions.
"A waiver of the eligibility requirements for securities issued by the Greek government will be granted for purchases under PEPP."

首先,希臘國債獲豁免,也可納入PEPP。任何央行購買債券/資產,都有規定要購買具備一定評級的債券/資產,而希臘國債長期處於垃圾級,因此歐洲央行可購買的希債一直受限制,但現在PEPP撤銷這個限制。

另外,引文第一段提及 capital key。所謂 capital key,是指各歐元區國家的央行都要在歐洲央行的系統中投入資金,各國投入資金的「比例」就是 captial key。正如引文稱,之前歐洲央行的所有債券購買行動,都要跟隨這個 capital key,例如假設德國的capital key是20%,那麼,買債計劃就要有20%是購買德國債券。

這就是我之前提及的問題。德國也有受影響,但打擊一定未如意大利般嚴重,如果歐洲央行那7500億歐元買債計劃,繼續有20%買入德國的資產,但買意大利的較少(德國的capital key一定是最高),這個救市措施是無意思的。所以,這次PEPP有提及,會以「靈活方式」進行,買入資產的分佈「在一段時間內會有波動」,亦即是不會每一段時間都嚴守capital key,有可能有些時候意債的買入會高於德債。

大家會觀察,歐洲央行之後會否進一步朝這個方向,正式撤除capital key的要求。

長遠一點,大家會留意一項這次聲明中沒有提及的措施:OMT。

OMT,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完全貨幣交易」,歐洲央行會直接買入某一國家的較短期政府債券,而且是無上限,基本上是直接注資入成員國政府,而非現時措施的注資入市場。

OMT是在2012年設立,但至今沒有執行過,因為OMT啟動是有條件的,包括相關成員國要向歐洲拯救基金提出了援助申請,而且要承諾作出財政及經濟改革,OMT才會執行。所以,理論上這是歐洲央行在對抗疫症打擊的其中一項措施,但應該未有可能會應用到。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