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抗疫下仍未關閉的4個神根地區邊境

今天(16日)是全歐洲首個停擺抗疫的工作天。部份國家、以及部份限制措施早幾天已實施,但週末期間,更多國家推出新措施,所以可以說今天是第一日全歐洲幾近全面停止運作以遏抑這種新型冠狀病毒散播,現在看看暫時全歐洲大致停頓到什麼程度。

由於沒有那麼多時間去整理,因此本文章只集中歐盟及神根(Schengen)區合共31個國家,英國隨後才再另外發文講述。另外,文首地圖是舊的,未把英國剔除歐盟,但時間關係,我懶得再找個新的地圖。


哪些神根邊界仍然開放?
先說政治意味最重的抗疫措施:封關,特別是神根地區成員國之間的陸路邊境。

由於時間關係,我很難全部26個神根成員國的情況都全找出來,所以只挑重要的來說。

主要神根區內部陸路邊境而言,仍有4組邊境未關閉,我已在文首地圖上以極粗糙的紅線鈎劃了出來,分別是(文首圖片可點擊放大):
1、法國
2、荷比盧
3、斯堪的那維亞半島
4、瑞士

至今最重要仍未正式封關的國家是法國,但其政府今晚會再開會商討疫情進展,不排除今晚也會封關。另外,法國與西班牙之間隔了一座山,有幾個邊境站,但就算維持人口自由流動都很容易控制,所以我在圖上不劃上紅線了。

至於荷比盧,以及挪威、瑞典和芬蘭的斯堪的那維亞半島,這兩組國家,除了神根區之外,他們另外還有自己的溝通平台網絡,來控制邊境出入,所以仍未須出動到停止執行神根條約來防疫。而在斯堪的那維亞半島,跟法西兩國一樣,三國之間的陸路邊境站不多,人流亦不高,所以額外普通檢查就可以,毋須大幅限制禁止出入。

瑞士在法理上已停止執行神根人員自由流動,但仍未算封關,因為他們只恢復邊境出入境檢查,但未正式禁止沒有必要理由的入境。瑞士對封關猶豫,理由很簡單,邊境邦份很依賴住在鄰國的勞工,例如最早出現的意大利語邦份Ticino,他們有1/4的勞動人口是住在隔鄰意大利的,每天來住意瑞兩國通勤上班,所以瑞士很難全面關閉邊境。

有一些我會視為已封關的邊境,但法理上未有出動到神根條約中可停止執行人員自由流動的條款,例如西班牙和葡萄牙是雙邊協議停止透過陸路往對方的旅行團,這已能大幅削減西葡陸路流動的人員數目。另外,中歐國家,例如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奧地利等,就極速封關切割。但這也不太意外,反正這些國家平日也不太想有太多移民湧入。

因此,德國星期日(15日)晚傳出決定封關,便這麼震撼。在難民危機期間,很多人、包括中東歐國家,都大喊要控制移民湧入,對出入境嚴格管制,並指責德國要為問題負責。但事實上,對著這些出入境限制的要求,相信德國笑而不語——德國的全部邊境,是神根區內人員流動及貨運最繁忙的邊境之一,而且大多是向德國運貨、賺德國錢,如果德國真的跟大家認真一齊對出入境設限,這些國家、特別是東邊的波蘭、捷克和斯洛伐克,「玩唔玩得起」?這也解釋了為何德國封關的決定是這麼重要。

再提一次:我之前已寫過,《神根條約》從來有條款容許成員國隨時因國家安全、衛生危機等問題而暫停讓人員在成員國之間自由出入境,因此在法律上要為抗疫而封關,從來不是問題,難的只是政治、外交上的心理關口,因為一封關就等同宣告視鄰國為瘟疫大爆發。不過,現在問題已嚴重到應該沒有人會質疑封關是「開了一個很壞的頭」,因此封關也很容易落實。

短暫停止實施神根自由流動,對神根區及歐盟的自由人員流動原則,不會有很大的損害,因為這是條約中已預計了可能發生的情況。這個情況長期持續的話,則會對歐洲單一市場造成挑戰。

不過,對於歐盟這個機構及其存在意義而言,封關問題其實不是最大問題,毋須因此要大呼小叫「歐盟滅亡了!」畢竟就算同一國內,都出現城與城之間限制流動,甚至勸籲大家如無必要不要離家,難道又要因此質疑這些國家會否四分五裂?每個家庭都獨立成一個國家?對歐盟最大挑戰,是能否協調各成員國的醫療政策,例如有成員國(例如意大利)未能獨自應付疫情時,給予協助,或是防止某些國家的防疫措施損害到別國,例如德法兩國限制口罩等醫療物資出口,其他國家,例如瑞士,已投訴會令他們缺乏這些物資。

近乎全歐停課
現在看看其他措施。停課方面,基本是全歐洲都停課。在31個歐盟/神根區成員國之中,29個全面停課,只有2個未停:瑞典和芬蘭。這兩個國家的情況是,中央政府不下令全部停課,但部份地方政府自行停課。例如芬蘭,一些地區停課,但首都赫爾辛基未停課。

部份國家的停課決定由地方政府作出,例如德國,但碰巧全部16個州都已宣佈停份。瑞士的情況則奇怪地相反,這個邦聯國家由邦聯政府下令全國停課。

過半歐洲國家關店
關閉非必要商店的措施,也有超過一半國家已實施,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奧地利、愛爾蘭、荷蘭、比利時、盧森堡、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希臘、塞浦路斯、保加利亞、冰島。

要關閉的商店,各有不同,但差不多全部都下令餐廳和酒吧要關閉。其他國家方面,葡萄牙限制商店內的人數,羅馬尼亞下令縮減商店營業時間,挪威禁止自助餐,亦關閉理髮店等部份商店,而仍可開門的餐廳和商店要控制店內人數。

另外,接近全部非牟利文化場所,例如博物館和歷史文物,都關閉,包括羅浮宮等藝術館。

至少4國封城
至於限制國民如無必要不能離家外出的「封城」,則有4個國家,包括兩個重災區意大利和西班牙,鄰近意大利的奧地利,以及捷克。法國盛傳星期一晚將拍板,至少部份地區封城,有可能巴黎也要封城。

除了封城,一些國家列明禁止集體活動,例如法國(少於1000)、愛爾蘭和瑞典(同為少於500)、丹麥、立陶宛和瑞士(同為少於100)等,其中奧地利最極端,限制了國民離家外出後,還要求不能多於5人聚集在一起。

不計意大利這個極端例子(累積個案超過2萬,死亡人數迫近2000),對其他國家,封城令與否,並不重要,目標始終是拉遠社交距離,減少市面人流——荷蘭今天早上「繁忙時間」出現史上首次無塞車,全國車龍由平日的400公里縮至只有4公里,而餘下全部塞車情況都是由交通意外造成。

下面是截至3月15日深夜歐洲各國的武肺累積確診個案及死亡人數:
意大利 Italy 24,747 (1,809)
西班牙 Spain 7,844 (292)
德國 Germany 5,813 (13)
法國 France 5,437 (127)
瑞士 Switzerland 2,200 (14)
丹麥 Denmark 1,739 (3)
英國 UK 1,395 (35)
挪威 Norway 1,256 (3)
荷蘭 Netherlands 1,136 (20)
瑞典 Sweden 1,032 (3)
比利時 Belgium 886 (4)
奧地利 Austria 860 (1)
希臘 Greece 331 (4)
捷克 Czechia 293
葡萄牙 Portugal 245
芬蘭 Finland 244
斯洛文尼亞 Slovenia 219 (1)
冰島 Iceland 180
愛沙尼亞 Estonia 171
羅馬尼亞 Romania 139
愛爾蘭 Ireland 129 (2)
波蘭 Poland 125 (3)
聖馬力諾 San Marino 109 (7)
盧森堡 Luxembourg 77 (1)
俄羅斯 Russia 63
斯洛伐克 Slovakia 61
保加利亞 Bulgaria 51 (2)
克羅地亞 Croatia 49
塞爾維亞 Serbia 48
阿爾巴尼亞 Albania 42
格魯吉亞 Georgia 33
塞浦路斯 Cyprus 33
匈牙利 Hungary 32 (1)
拉脫維亞 Latvia 30
白俄羅斯 Belarus 27
亞美尼亞 Armenia 26
波斯尼亞 Bosnia 24
阿塞拜疆 Azerbaijan 23 (1)
摩爾多瓦 Moldova 23
馬耳他 Malta 21
土耳其 Turkey 18
北馬其頓 North Macedonia 14
立陶宛 Lithuania 12
列支敦士登 Liechtenstein 4
烏克蘭 Ukraine 3 (1)
摩納哥 Monaco 2
安道爾 Andorra 2
科索沃 Kosovo 2
梵蒂岡 Vatican 1

留言

  1. 瑞士和列支敦士登之間的國境(實際上是州境lol)尚未關閉

    回覆刪除

發佈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