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讚希臘「歐洲之盾」 馮德萊恩向敘難民落閘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星期二(3日)到了希臘與土耳其邊境,視察希臘防衛邊境的情況(文首照片來自歐委會),期間還讚揚希臘是「歐洲的aspida(希臘文,意思是「盾牌)」。這個用辭反映了歐盟及整體歐洲的難民政策跟2015年有很大分別,歐洲現在想在希臘便向敘利亞等國的難民落閘,在邊境處理這個問題,不想他們湧入歐洲。


用「盾牌」來形容防止難民湧入的邊檢,其實頗為突兀,因為這暗示難民是歐洲的敵人。不過,馮德萊恩在這方面已有前科。她去年安排歐委會官員任命時,統籌內政事務的副主席的職銜為負責「保護歐洲生活模式」,當時引起非議,因為這好像說到移民正在「破壞」歐洲生活模式,而且也不知道什麼才是「歐洲生活模式」。最後馮德萊恩讓步,把「保護」(protecting)變成「推廣」(promoting)。雖然馮德萊恩在德國被視為中間派的CDU成員,但大家可以有心理準備,她任內5年應該會繼續說一些頗為保守派的用辭。

馮德萊恩/歐盟對此行十分重視,包括她在內的歐盟三大機構首長——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甚至歐盟輪任主席國克羅地亞的總理Andrej Plenkovic,都有在希臘總理Kyriakos Mitsotakis的陪同下,出訪邊境地區。馮德萊恩宣佈歐盟向希臘撥款7億歐元(60.8億港元 / 230億新台幣 / 53.5億人民幣 / 32.4億令吉),並由歐盟邊境防衛機構Frontex向希臘加派巡邏船、直升機和100名邊境防衛人員,協助希臘防守邊境。

歐盟政策有轉變,涉及兩個原因。一、「見過鬼都怕黑」,歐洲各政治領袖——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都不會想2015年的情況重演,如果難民一湧到去巴爾幹半島,就一定可以再前往德國、奧地利等中歐國家,而如果他們來到中歐國家,就沒有不收留他們、讓他們在這兒等候難民資格申請結果的餘地,因為你不可能把大批人拖回去希臘邊境。所以,歐盟現在的難民政策十分清晰,全部在成員國跟第三方的邊境截停。

碰巧地,希臘目前的總理Mitsotakis是老牌中右派政黨新民主黨,而他在移民問題上,又較傳統的希臘中右陣營為保守。土耳其上星期宣佈任由難民湧向歐洲前一天,Mitsotakis已經以國內出現武肺個案、需要加強防疫為由,加強邊境防衛。過去一、兩週,希臘Lesbos島上的難民營的秩序越來越差,難民跟執法人員的衝突加劇。

歐盟這次偏向強硬,另一個理由涉及土耳其。歐土在2016年簽署了協議,歐盟承諾向土耳其支付60億歐元(520.8億港元 / 1970億新台幣 / 458.4億人民幣 / 277.8億令吉),以換取對方協助攔截難民,並在土耳其國內安置超過350萬名敘利亞難民。儘管土耳其這次以士兵受襲身亡、為應付敘利亞戰爭而無暇兼顧阻截難民,但土耳其一直希望歐盟給予更多錢,付款更迅速,以及資金直接全數撥給土耳其政府,而不應把部份金錢給予NGO,而且土尸其亦想歐盟及其成員國協助在敘利亞問題向俄羅斯施壓。

在這個背景下,歐盟覺得土耳其是以難民做人質,勒索歐盟,Mitsotakis星期二便怒罵土耳其政府是「蛇頭」。如果歐盟任由難民湧入歐洲,便形同向土耳其屈服。歐盟要在很多範疇跟土耳其打交道,包括土耳其申請加入歐盟,歐土難民協議會對歐土整體關係有全面影響。所以歐盟現在頂住難民,同時也有頂住土耳其的意思。

不過,過去幾天已經發生有小孩在乘船企圖進入希臘時遇難溺斃的意外。當年歐洲向難民門戶開放,其中一個關鍵是一張廣傳全球、男童難民屍體背天倒臥的照片。如果有更多難民在土希邊境身亡,出現人道災難,不知道過去幾年被罵任由難民湧入的歐洲,會否又被罵對難民困境無道於衷?


事件背景:
土敘戰鬥升溫 難民又湧歐洲?

更多本文內容的相關報導:
Euronews / Greece is 'Europe’s shield’ in migrant crisis, says EU chief von der Leyen on visit to Turkey border
美聯社 / Thousands of migrants look for way around shut Greek border
New Europe / Greece’s Mitsotakis pulls no punches, labels Turkey ‘a smuggler’ in front of EU leaders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