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Asterix漫畫家病逝

可說是法國最著名、最具代表性的漫畫 Asterix,其插畫家Albert Uderzo今天(24日)在巴黎病逝,享年92歲。他的家人發表聲明時強調,Uderzo的死跟武肺無關,是心臟病發而過身。


Asterix在1959年首度連載於一本漫畫雜誌,1961年開始獨立出書,去年推出了第38冊,以慶祝 Asterix面世60週年

Asterix的故事很簡單,設定在公元前一世紀中,整個高盧——即現今法國——都已被羅馬帝國佔領,但唯獨是一個村莊,當地的高盧人擁有魔法,能變得有超人的力量,屢屢打敗羅馬人。每個故事就是這班高盧人跟羅馬人鬥法。

Asterix一開始時由Rene Goscinny創作故事劇本,Uderzo只是負責圖畫的部份,到Goscinny在1977年過身,Uderzo毅然決定兼顧故事創作部份,而他也不諱言他在這方面是較弱的。他一直畫到2009年第37冊,2011年交棒給其他人接手創作,幾年前正式把版權賣給一間出版社。

Asterix被翻譯成111種語言,累積銷量超過3.8億本,以「法比式漫畫」(bande dessinee,縮寫BD)來說,銷售較比利時的「丁丁」(Tintin)還要高(後者超過2億本),但以知名度來說,丁丁明顯勝過Asterix,所以Uderzo有時也不憤,覺得外界對Asterix的認同仍未足夠。另外,Uderzo也跟比利時/BD劃清界線,雖然畫風及故事明顯是法式/「法比式」,但Uderzo強調,他是學習美國迪士尼卡通的風格的。

除了銷量,Asterix是以法國民族主義其中一個圖騰——古代高盧——作為主題,這個因素亦導致這本漫畫皮視為法國的代表漫畫之一。但有趣的是,兩名創作者其實都是移民後代,Uderzo是意大利移民後代,他的名字原本是Alberto,但因為被歧視,所以刪掉字母「o」,而Goscinny是波蘭猶太人移民。

相關閱讀:
法國世界報報導/ Albert Uderzo, l'un des pères d'« Astérix », est mort
2016年文章/ 誠心做法國人,祖先都變高盧人

【文首圖片來自Asterix官方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文章上載於日本時間19日下午3時2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6時56分】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