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普京首開名評Navalny:願釋放他惟換囚前對方死亡

俄羅斯總統大選結束投票後不久, 高票連任的普京星期日晚舉行勝選記者會 ,首度點名提及納凡尼(Alexei Navalny),表示自己願意釋放他,跟西方換囚,可惜未來得及落實,對方便已死亡。

默克爾最後通牒 德國掙扎應否封城

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星期三(18日)晚就疫情發表全國電視演說,是她上台15年以來首次。演說主要是呼籲國民團結抗疫,強調「事態嚴重,因此大家也要認真看待」。演說沒有提及任何新措施,但觀乎星期四德國輿論對國內防疫的討論,這篇演說其實是最後通牒,敦促國民聽從、遵守當局給出的防疫建議,如果仍然無效,政府可能祭出聯邦德國史上首次全國緊急狀態令。


跟法國總統經常在晚間黃金時段發表錄影演說不同,德國總理極少進行這類演說,連同默克爾這次也少於10次,她的師傅科爾(Helmut Kohl)都只是試過兩次,一次是德國加入歐洲貨幣聯盟,另一次是德國統一前夕。而且,默克爾一向不擅長發表演說,所以她更避免進行全國電視演說。可見即使演說沒有新內容,但為何全國電視演說仍這麼受重視。

德國、以至很多歐美國家,目前抗疫的其中一大障礙是不少國民仍然輕視這種新冠狀病毒的威脅,未有做足「拉遠社交距離」的措施,心態跟香港有線電視農曆新年時在廣州訪問到的「唔驚~~相信政府!」一樣。這種輕視心態的代表是「冠狀派對」,Corona Party。當局已勒令餐廳酒吧關門,但不少人仍相約到其中一名朋友的家聚會,而且很多時候不是幾個人,而是多達十幾人甚至幾十人,如果聽過香港「邊爐家族」(十多廿人親戚吃火鍋,然後當中大部份都染了病)就知道「冠狀派對」很危險。

輕視者又以年輕人/千禧世代較多,理由是媒體早前不斷報導,死亡的武肺患者多為老人,中年及青少年患病的徵狀不嚴重,大多能康復,因此很多年輕人覺得疫情事不關己,就算染到都「唔驚~~~」。但很明顯,這個概念是錯誤的,因為就算你染了病後身體狀況仍不壞,但也可能傳染到老人家。在全國封城第一天,意大利官方及非官方衛生專家便空群而出接受傳媒訪問,強調非長者染病的比率仍有兩、三成,而且也有一些中年/青少年染病後徵狀嚴重、十分辛苦的個案,希望警剔青少年。

不計英國和瑞典的話,德國目前的抗疫限制措施算是較不嚴厲的一批,未公佈緊急狀態令,沒有限制國民離家,甚至跨城移動也仍未禁止。

比較寬鬆,其中一個原因是德國為聯邦制國家,很多抗疫決定都在州政府手中,由確診個案通報、醫院系統運作、社區衛生,到後來的停課、關閉部份公共場所,都由州政府作決定。聯邦層面,之前主要由衛生部長施潘(Jens Spahn)主講疫情進展,默克爾較少現身,甚至拜仁州州長索德(Markus Söder)公開討論疫情也較默克爾多,因為病毒是由意大利兩個鄰國奧地利和瑞士,由南至北傳遍德國,拜仁州是防疫前線,該州的限制措施較全國嚴厲,也推行得較早。默克爾的電視演說,某程度象徵了她正式接手防疫工作指揮。

德國不敢推出太限制人身自由的防疫措施,另一原因是其納粹和東德共產歷史,德國對推出緊急法、大幅限制國民自由,一向忌憚,可以不這樣做就盡量不要這樣做。事實上,拜仁州也已變相實施了緊急狀態,但索德是發佈全州「災難狀態」,以應付水災等天災的法例來應付疫情。

另一個忌諱是出動軍隊。很多其他地方都動用了軍隊抗疫,主要是物資運送,另外則是協助警察維持市面秩序,因為警察也被抽調去協助醫護人員。德國同樣不敢隨便在國內出動軍隊,士兵救災的場面在德國是極罕見的,但國防部長AKK已在討論徵召12萬後備軍,協助18萬正規軍防疫,正草擬軍隊防疫的計劃。

究竟默克爾的呼籲有沒有效,現有措施是否仍不足以減低新增冠狀病毒個案,很快會有答案——亦即德國是否全國封城,未來數天、甚至這個週末就會揭盅。

截至星期四晚上,德國確診武肺病人數目為15,320,較前天大增2,993,是僅次意西兩個第三多個案的歐洲國家,但德國的死亡數字頗低,只有44,較法國、英國甚至荷蘭更少。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