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瘟疫當前,什麼是「必需品」?

歐洲多國為了抗疫都實施了禁足令和關店令,整體上十分相近,但在細節上也有一些分別的。例如,很多國家都下令只有售賣「必需品」的商店才能開門,一般來說,超市、雜貨店、藥房、銀行和郵局都一定列為「必需品」,但也有一些商品是在灰色地帶,是否「必需」,因國而異。


相對來說,法國對關店令特別多豁免,麵包店、紅酒專門店、芝士店和「香煙店」(tabac,不只賣香煙,也賣報紙、郵票、糖果、飲品等不同物品)都列為「必需品」,可以/必須繼續開門。

在法國盛傳快將下令關店、而政府又未公佈哪些商店豁免前,很多法國人湧去搶購紅酒,在家中儲存以應付未來兩、三週留在家中的生活。

麵包店方面,主要涉及法式長麵包。法國一年賣出90億條長麵包,即平均每個法國人一年吃134條左右。在超市也可買到麵包,但不少法國人堅持要買新鮮出爐的麵包,不吃超市那些,甚至有人堅持跟平日一樣,每天兩次出街,各買一次麵包,早上一次、下午一次,誓要夾好麵包出爐的時間。

但在未知政府下令關什麼店時,有法國人湧去搶購麵包,甚至一買就買了50條長麵包。即使現在,也有法國人犧牲對美食的要求,一次過買多條長麵包,放入雪櫃,然後加熱再吃。味道一定差一點,但好過增加自己和麵包店員工染病的風險。

在鄰國比利時,開門店舖中,較獨特的是薯條店——比利時獨有一種專門賣各式薯條的店舖。這個跟法國麵包店、紅酒專賣店一樣,比利時讓薯條店維持開放,除了是食物外,也因為這被視為國家文化象徵,可以維持正常的話,也盡量維持。

當然,一些維持營業的店舖種類,相信跟「國家象徵」無關——荷蘭繼續讓「咖啡店」開門,亦即售賣大麻的店舖。荷蘭政府原本也下令「咖啡店」關閉,而禁止實施前出現大排長龍買大麻的盛況。政府隨後改變決定,讓「咖啡店」重新開門,理由是關掉的話,只會把大麻買賣推向黑市,對國民健康構成危險。

在意大利,當局就允許報紙檔開門,理由是在疫情之下,新聞是必需品,國民需要繼續接收有關疫情的最新訊息,而讓報紙等傳統傳媒繼續運作,是對抗假資訊的手段。

還有一些類別的店舖,是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待遇,例如理髮店,在英國、比利時等一些國家是准許開門的,但在意大利等另一些國家就禁止。

上述商店是否必需,其實都受質疑,始終這些商店售賣的貨品,在超市及雜貨店都可買到,沒有必要開門。事實上,這些店舖中,也有些稱寧願政府下令他們關門,不想自己及員工面對染疫的風險,同時可向業主要求減租。

本文部份內容來源:
Fries in Belgium, wine in France - essential lockdown food around the world
Armfuls of baguettes: French adapt bread buying habits to coronavirus lockdown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