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環時》引述的意專家:這病毒是中國的


大家應該有看過,中國內地傳媒過去兩、三天廣泛引述著名的意大利醫學專家 Giuseppe Remuzzi (文首截圖來自他3月中接受La 7電視台訪問的片段)說,「中國疫情爆發前,病毒或已在意大利傳播」(不少內地傳媒的標題),最先作出這個報導的應是《環球時報》。不過,意大利報章Il Foglio向Remuzzi查詢時,他反覆表示:「這病毒是中國的。」(il virus è cinese)

[以下引述Remuzzi的話,同時寫了意大利原文,我只是用Google Translate翻譯,如果有重大譯錯的話,請隨便公開提出]

在這篇題為《病毒宣傳》(Propaganda virale)、昨天(24日)放在該報頭版下半版的報導中,Remuzzi說:
"毫無疑問,這病毒是中國的。這次(事件)是大學會拿來教授的教科書例子,顯示出科學資料可以如何因為宣傳理由而被操弄。"
“Non c'è alcun dubbio che il virus sia cinese. Questo è un esempio da manuale, da insegnare nelle Università, su come si possa manipolare l’informazione scientifica per ragioni di propaganda”

對於《環時》對他在另一個訪問中所說的話的詮釋方法,Remuzzi說:
"這是為了對內和對外宣傳,而作出完全誤導的說法和影射。"
“Questa è un'affermazione, o un'insunazione, del tutto strumentale a fini di propaganda interna ed esterna.”

他重申:
"毫無疑問題,根據基因,這病毒是中國的。美國Georgetown大學的學者Daniel Lucey已在期刊描述得很清楚,展示這病毒的傳播路徑。首批感染是在11月、甚至可能更早,於中國發生。"“Non c'è alcun dubbio, in base alla genetica, che il virus sia cinese. Lo ha desritto benissimo su Science Daniel Lucey, della Georgetown Univeristy, che ha fatto vedere tutta la strada percorsa dal virus. Le prime infezioni sono avvenute in Cina a novembre, forse anche prima.”

可能擔心自己的言論會再被扭曲,Remuzzi向il Foglio把這句再說一次:
"我重覆:毫無疑問,這病毒是中國的。"“Ripeto, non ci sono dubbi che il virus sia cinsese.”

Remuzzi還透露,他收到很多中國記者查詢,向他查證病毒的源頭是否意大利。

Remuzzi被指聲稱「COVID-19病毒/新冠病毒/武漢肺炎病毒/沙士二型病毒」的源頭是意大利,是因為美國公營廣播機構NPR在3月19日發佈一篇報導,Remuzzi內裏向他NPR說:
"他們(當地一些醫生)記得在去年12月、甚至11月,便觀察到很奇怪的肺炎,十分嚴重,特別是在老人家身上。這代表,這病早已(在意大利)傳播,至少在倫巴底傳播,而且早在我們意識到中國出現爆發之時。"“They remember having seen very strange pneumonia, very severe, particularly in old people in December and even November," he says. "This means that the virus was circulating, at least in [the northern region of] Lombardy and before we were aware of this outbreak occurring in China.”

NPR引述這一句話時,前文是稱「為何意大利在2月21日開始發現大批個案時,顯然措手不及」,並說Remuzzi近期從意大利北部的一些醫生聽到一些傳聞;而在上述那句話之後,NPR以第三身引述補充,Remuzzi稱如果你不知道該病毒已在存在,是不可能打敗它的。

《環時》就是捉住「病毒在去年12月、甚至11月已在意大利存在」這一句,再加上假設中國官方12月底首次公佈武漢有案例,便認定中國/武漢在12月才有不明肺炎患者,來推論出Remuzzi稱「病毒可能源自意大利」。這很明顯是過度推論,因為Remuzzi的這一句,也可以推論為武漢/中國早在11月已有人感染了新病毒,甚至理論上,由這一句引伸的其中一個可能,包括中國隱瞞了在更早時候他們已發現武漢有不明病毒,但至今沒有披露——當然,要強調,這只是一個推論,Remuzzi沒有這樣說過,也不能推測到他有這個意思。

根據中國「深科技」親自訪問Remuzzi所寫的報導,該報導則較含蓄地否定了《環時》的說法,他們有訪問到Remuzzi,報導強調了Remuzzi稱「他接受NPR訪問時不是在討論源頭」的說法,他當時只是想說,這種新病毒可能較大家知道前更早便在散播,他亦強調他之前從其他醫生聽聞那些案例,但不能證實是否目前的新病毒。他又說,目前可以判斷新病毒最先在武漢被發現,至於源頭,他稱大家可以繼續探究是否在武漢或中國以外的地方,但暫時未有科學證據能證明這點。

事實上,當鍾南山早前稱「病毒最先在武漢發現,也不代表源頭是武漢」,幾天後意大利已有專家回贈稱「目前未發現到證據證明意大利個案跟中國有連繫,也不代表這病不是從中國傳入」。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