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抗疫形勢緊急 比利時事隔15月再有政府

全歐洲對抗武肺病毒的形勢緊急下,無政府狀態了15個月的比利時也立即組成到一個新政府,朝野大部份政黨在週末同意看守首相韋美詩(Sophie Wilmès)領導的少數派內閣成為正式的政府,全部閣員不變,而國會之後迅速通過信任動議,讓韋美詩昨天(17日)上午在國王面前宣誓就任。

上一任首相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2018年12月倒台,但當時臨近預定大選日期,因此各黨同意讓米歇爾的少數派政府留任為看守政府,不提前大選或另換政府;到2019年5月底大選,米歇爾領導的法語自由派政黨「改革者運動」(MR)輸了,但組閣談判(在比利時一向)需要很長時間,因此米歇爾繼續留任。

隨後,米歇爾獲歐盟各國選出成為歐洲理事會主席,他要在去年12月初上任,因此他去年10月底辭職,由同黨的預算部長韋美詩接任做看守首相。儘管她是比利時首名女首相,有歷史意義,但因為MR較難組到一個政府出來,所以大家都認為她只是過渡性質,沒有人料到一場疫情會令她成為正式首相。

儘管大部份政黨都對韋美詩內閣投信任票,但法蘭德地區分離主義政黨N-VA投棄權票。

除了成為正式的政府,各黨亦同意向政府授予臨時緊急權力,讓他可以不經國會而推出緊急抗疫法例。韋美詩就承諾,6個月內會再尋求國會對其內閣進行信任動議。

另外,韋美詩在星期二下午立即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包括了衛生大臣等涉及抗疫工作的聯邦大臣,以及地方政府首長,以加強協調聯邦及地方政府的抗疫工作。

由去年大選後計起,這次組閣用了大概10個月、296天的時間完成,在比利時未算最長。該國歷來最長的組閣談判是2010-11年,歷時541天/近18個月。而且,到秋天疫情稍為緩和時,各黨爭拗又將再浮面。

比利時今天(18日)已開始實施「封城」,大幅限制市面生活。昨天的宣誓已經顯示出這一面,文首韋美詩全體內閣跟國王的合照(照片來自比利時王室),各人之間的距離明顯拉遠了;而韋美詩在國會的就職演說(RTBF影片截圖),全體150名議員的國會之中,只有15人在議事堂內聆聽,以執行國會大樓內避免太多人的規則:

截至昨天深夜,比利時確診武肺個案為1243宗,10人死亡。

之前比利時政制危機的文章:
2007年6月 / 比利時的分裂隔離
2008年12月 / 比利時今年第3次政治危機
2011年2月 / 薯條革命
2011年12月 / 又一個同性戀政府領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