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利率事隔15年重返正數 日本銀行社員學習新形勢

日本央行今天(19日)17年來首度加息,而且利率自2009年後即將重回正數, 路透報導 ,日本的銀行要教導職員,學習如何在正利率世界下工作。

首度暫停財赤規則 歐洲10年緊縮告終

歐盟27國財長昨天(23日)召開了視像會議,通過歐盟執委會在上星期五(20日)提出的建議,暫停執行《穩定及增長協定》(Stability and Growth Pact),是協定推出22年來首次暫停執行。這次暫停是為了讓成員國政府有財政空間抗疫,但同時也標誌著近年有關財政政策路線的爭拗畫上句號,歐洲同意結束過去10年的緊縮政策,轉向增加開支以刺激經濟的方針。


《穩》是指成員國的財赤必須在其GDP 3%以下、以及政府負債在60%以下,這個協定旨在滿足德國,因為德國擔心,在貨幣聯盟下,如果有歐盟國家破產,導致歐元不穩,將迫使德國動用公帑為這些國家埋單,所以這個協定是德國願意加入歐元的條件之一。

實際上,《穩》在2000年代是近乎沒有執行過,德國和法國自己帶頭違反協定,聲稱可在中期達致這規定,來避開短期內削赤減債。但到2010年希臘債務危機爆發後,因為希臘、愛爾蘭和葡萄牙要人出資拯救,歐洲國家及歐盟才正式嚴格執行《穩》。

即使如此,過了10年,仍只有14個成員國的債務達標(分別為荷蘭、丹麥、芬蘭、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波蘭、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和馬耳他),若包括略高於60%的德國和愛爾蘭,也只有16國。疫情最嚴重的意大利為137%,希臘的比例最高,178%。

今次是利用《穩》中有關緊急情況可讓成員國暫時不執行《穩》的條款,來暫停預算規則。不過,目前的背景是,經過了十年緊縮年代後,近年已有呼聲要求改變這個策略,放寬《穩》,理由是控制財赤已略見成效,成員國破產危機減退,而且由央行透過貨幣政策去挽救經濟後,長遠都要靠政府的經濟改革來處理經濟問題,其中一定涉及增加開支的措施,例如投資基建。

當中,又以意大利最力主結束緊縮,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去年上任時也順了意大利政府的意願,委任意大利前總理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擔任經濟專員,由他主管評核成員國預算有否違規的工作。

緊縮年代結束,除了疫情因素,另一個關鍵是德國取態轉變——始終在歐盟,財金政策必須跟隨歐盟最大金主德國,十年緊縮主要是因為德國期間(進一步)厲行這政策,現在改變了,也因為德國自己也準備大灑金錢抗疫,近日盛傳今年額外增加開支1500億歐元(1.26萬億港元 / 4.8萬億新台幣 / 1.13萬億人民幣 / 7110億令吉)。

儘管債務仍高於GDP 60%,但德國之前幾年是有盈餘的,現在傳聞中的額外開支及財赤金額,只是用回前幾年盈餘,所以德國有空間及心理上可以接受今年(甚至未來一、兩年)大幅增加開支,這同時也為其他歐盟國家可提升開支來抗疫及刺激經濟而開路。

相關資料:
歐盟財長3月24日會議聲明

【文首照片為2月18日歐盟財長會議的情況,來自歐盟網站】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美眾院352票贊成通過「TikTok法」 拜登也玩TikTok致美國分部誤判形勢

【文章上載於華盛頓時間13日上午7時12分,更新於同日上午10時43分】 美國眾議院星期三上午以352票贊成、65票反對,大比數通過「TikTok法案」。 《華爾街日報》報導 ,總統拜登上月中也開通 TikTok 賬戶來拉票,令TikTok美國分部誤判美國政治形勢,以為已經化解了美國封殺 TikTok 的危機。

迪卡儂首推公司標誌 旗下品牌縮至9個

法國體育用品連鎖店迪卡儂(Decathlon) 昨天公佈重塑品牌戰略 ,包括推出公司成立48年來首個標誌,並會減少公司旗下品牌數目。

中國大使館鄭重提醒 國民遊星時遠離賭博

中國駐新加坡大館星期一下午 在微信公眾號發出通知 ,「鄭重提醒」國民「遠離賭博」,在新加坡旅遊時不要賭博。

【TikTok爭議】中:借「國家安全」任意打壓毫無正義 美:自己禁fb現在投訴很諷刺

雖然美國有關「剝離TikTok法」的立法工作還未完成,但中美外交罵戰已開始。

麥當勞全球大死機 有分店人手落單有分店臨時休業

麥當勞首次發生全球支付系統大死機的情況 ,亞歐多地的分店都不能使用自助點餐機,需要改由員工人手落單,有些分店甚至要關閉,網上點餐app都要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