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俄副防長涉貪被捕 「一戰封神」勢力下降

俄羅斯政府星期二晚通報,副國防部長 Timur Ivanov【文首照片】因為涉嫌貪污而被立案調查。由於 Ivanov 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的親信,Ivanov 下馬被視為紹伊古勢力下降,普京(Vladimir Putin)連任總統後,國內建制勢力之間開始洗牌。

英國申請入CPTPP 政治意義大於經濟利益

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Liz Truss,文首照片來自英國政府)星期日(31日)已預告,英國今天(1日)正式申請加入亞太自由貿易區CPTPP。對於英國來說,CPTPP這個貿易協議,政治意義大於經濟利益。

CPTPP是TPP的延續,當川普政府決定退出由前朝奧巴馬促成的TPP後,餘下國家便另行簽訂CPTPP,大致上跟TPP一樣,只把當中美國反對加入或堅持加入的條款補充或剔走。

現時CPTPP有11個成員國,包括:日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汶萊、墨西哥、智利和秘魯。

CPTPP對英國的直接經貿得益基本上是零,尤其是在短期而言。

英國是跟這些國家有貿易和投資的,幾億英鎊的經濟刺激,或是因此而受益的英國企業,一定會有,但刺激經濟的規模很小。由於距離關係,英國很難大幅開拓跟CPTPP成員的經貿,要彌補脫歐帶來的損失,更是無可能。

不過,外交上,英國需要採取這個動作。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原因:美國拜登政府也在考慮加入CPTPP,作為恢復多邊主義外交及加強在印太地區部署的戰略。如果英國已在CPTPP,這意味英國不一定要跟美國進行雙邊貿易談判,也可以達成英美自由貿易協議。而英美之間有自貿狀態,對英國經濟有很大作用,隨時真的能抵銷退出歐洲關稅區的影響。

特別是拜登政府較親歐盟,對於已脫歐的英國,興趣一般,對美英雙邊貿易談判未必上心。因此,英國可以利用CPTPP,令英國有兩個途徑來達成英美自貿,而且在CPTPP平台上,拜登可能會放下英國脫歐的問題。

二、英國需要顯示,沒了歐盟,英國擁有自由簽署FTA,因此急須找些FTA來簽。

這些FTA有沒有重大經濟利益,並不重要,只要不是對英國有害,或者明明可以爭得更多利益,對方卻仍未讓步,簽署又何妨?

三、英國脫歐後的外交戰略是「環球英國」,要顯示出英國離開歐盟,不是在國際事務上變得內向孤立,而是要在國際舞台更活躍。

英國不跟歐盟在一起,又不想被視為純粹美國的跟班,那麼,英國要在其他地方找些盟友結盟,最合理的地方是亞洲。

英國今年將會派出航空母艦在亞洲游弋,又或者向持有BNO的香港人放寬居英簽證,都是加強參與亞洲事務的戰略的一部份。BNO簽證當然也配合英國吸納人才和資金的方針,但在大形勢下,加強英港關係,是英國脫歐之後必然會做的事。

香港局勢在英國脫歐期間急速轉差,純粹巧合,令英國對港方針的做法不同了。如果仍是三、四年前的香港,英國可能是以透過香港來加強英中關係的姿態,來加強英港關係,而非以目前跟北京針鋒相對的姿態進行,但整體方向仍然是利用自己跟香港180年的關係,作為參與亞洲事務跳板。

在貿易方面,英國加入CPTPP,那些成員國不純粹是她的貿易夥伴,也將會是在全球貿易治理的討論中,成為英國的盟友,這些國家會形成一個陣營,可跟美國、中國和歐盟分庭抗禮,讓英國在全球貿易中保持影響力。


延伸閱讀:BBC / UK wants to join the club - but what is the CPTPP?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德文差英文差唔見影 郭健早被質疑行跡可疑

就德國AfD(另一選項黨)今年6月初歐洲議會選舉名單首位者(Spitzenkandidat)Maximilian Krah 的議員助理 郭健今天(23日)被指控替中國當間諜 ,不只德國傳媒,連英文媒體去年4月也有文章提及,議事廳內早有耳言,覺得郭健很可疑。

辛偉誠建議收緊失業福利 取消GP簽病假紙權力

英國首相辛偉誠(Rishi Sunak) 星期五表示 ,如果保守黨勝出下屆大選,政府將會取消普通科醫生(GP)簽署病假紙(sick note)的權力,揚言要改變英國的「病假紙文化」,並收緊失業福利,鼓勵更多人就業。

德拘捕AfD議員中國裔助理 涉替中國當間諜 監視海外異見人士

德國連續第二日傳出拘捕替中國當間諜的人士,這次是替極右政黨AfD(另一選項黨)歐洲議會議員 Maximilian Krah 擔任議員助理的43歲德國籍中國裔人士郭健。消息正值歐洲議會選舉投票前一個多月,而且 Krah 是 AfD 在今次選舉中的名單首位者,這宗案件較 昨天有關非法取得德國軍事技術 的案件敏感得多。

英起訴2男子 涉向中國洩密 一為反中議員小組研究員

英國去年3月拘捕2名男子,調查他們涉嫌替中國做間諜,滲透英國國會。事隔超過1年, 英國當局星期一宣佈起訴二人 違返1911年《官方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並正式開名,表示被告是去年已開名的國會前議員助理Christopher Cash(29歲),以及32歲的Christopher Berry。

德國3公民被捕 涉替中國獲軍事技術

德國聯邦檢察署星期一(22日)上午宣佈 ,拘捕了兩男一女共3名德國公民,他們涉嫌替中國政府當間諜,協助中國從德國的大學取得重要軍事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