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加入歐盟或受影響 格魯吉亞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格魯吉亞國會在過去數天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反對下, 星期三首讀通過「外國代理人法」 。

在亞洲摻一腳 法軍核潛艇南海游弋

 一則舊聞。法國軍事部長Florence Parly 在2月8日晚上披露,法國核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SNA Emeraude)和支援艦「塞納號」(BSAM Seine)近日曾在南海游弋,並在Twitter發佈了有關照片。行動被視為法國對中國就南海主權主張的挑戰行動,進一步升級,而且也要顯示,法國在亞洲軍事也有角色。

法國海軍去年9月起,進行「瑪莉安行動」(Mission Marianne),艦艇在印太地區巡航,南海游弋是當中一部份。

法軍在印太水域行動,有兩個層面的目的。首先,亦最根本的,法國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仍有屬地,合共人口200萬,也有龐大面積的經濟專屬水域,法國在這個地區有重要主權利益,需要保護。

另一個目的,就是執行法國對國際水域的外交政策。以南海來說,那就是反對中國對南海主權的主張。東沙、西沙和南沙群島,主權誰屬,法國未必有興趣,但即使所有國家都同意這些群島的主權全屬中國,也不代表整個南海儼如變成中國的內海。


法軍在南海行動,既是向國際展示,法國認為國際水域要跟隨國際規例的外交立場,同時也要向澳洲、日本和美國顯示,法國不單支持他們的立場,也會以實際行動來支持。

南海不算是法國的核心國家利益。在一些法國政府的印太戰略文件中,法國把印太界定為東非對出水域亞丁灣至澳洲,不包括南海。這個也合理,因為要保護法國在印度洋和南太平洋的領土,南海不是必經之路。

這不是法國軍艦近年第一次在中國附近水域出沒。巡防艦Vendémiaire號在2019年穿越台海,當時引起中國抨擊。

理論上,這次出動核潛艇,是較上次派出巡防艦,向中國發出更強硬的訊號,但中國至今仍未公開批評法國,相信是中國不想有反效果,惹怒全歐洲,並把法國推向美國一邊。而且,相對美國不時有航空母艦現身南海,一隻核潛艇對中國不構成軍事威脅。

值得注意的是,Parly 披露消息的同時,美國有兩個航母戰鬥群也在南海進行軍事演習。

「翡翠號」應該不是跟美軍航母同期身處在南海。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在1月19日向軍方發表新年演說,提到「現時有一艘潛艇在遠處的亞洲,展示出法國維護海洋權利的原則」。他沒有透露細節,但當時已有法國傳媒披露,那艘潛艇在南海。

到Parly公佈前一天,法國媒體再透露有法軍潛艇駛經南海的消息。這顯示,應該是在1月橫過南海。

消息在美軍南海演習的差不多時期公佈,應該是法美兩國有協調過。這令人關注,究竟就南海問題(以至東亞水域的軍事問題),法國和美國之間,協調了多少?

法美之間一定有溝通,兩國同樣反對中國對南海的主張,但法國整體軍事,仍希望保有一定自主,不想跟美國走得太近。

法國航母「戴高樂號」在本月或3月也將由法國本土出發,在印太地區水域巡航,但暫時據報無意前往南海,應該只會去到澳洲。

另外,英國去年已預告,航母「伊利沙白號」今年會往印度洋和亞洲地區,而由於英日近年加強軍事關係,「伊利沙白號」應該會往日本一趟,所以基本上篤定會來南海。

本文內容主要來自 France 24英文報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國假郵票泛濫疑來自中國 國安專家:等同中國發動經濟戰

英國近日湧現大量假郵票,導致很多人被罰款5英鎊。 《電訊報》星期三晚報導 ,這些假郵票應該來自中國,保安專家和一些議員斥責中國形同發動「經濟戰」,跟「印製假鈔」沒有分別。

歐盟調查中國風力發電機傾銷 Vestager:不容「太陽能板四步曲」重演

繼電動車後,統籌科技政策及主管競爭政策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文首截圖) 星期二訪美期間宣佈 ,歐盟對中國製風力發電機進行調查,看看是否透過中國政府過量補貼而讓中國產品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稱威脅國家安全 瑞典遞解中國網媒主編

瑞典傳媒星期一報導 ,瑞典已把一名居瑞近20年的中國女記者遞解出境,終身再不得入境,理由是她對瑞典構成國家安全威脅。

摩通CEO:要為美息升至8厘作準備

正當全球金融市場熱烈討論美國聯儲局何時開始減息,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的CEO 戴蒙(Jamie Dimon)卻警告,大部份人對美國經濟可以軟着陸是太樂觀,並說摩通會為美國利率可能升至8厘而作準備。

同濟大學生憂留德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派定心丸:不會

德國總理蕭凌志(Olaf Scholz)正在訪問中國, 他星期一在上海同濟大學跟該校大學生交流時,被問及在德國留學是否會被強制吸大麻 ,蕭凌志大派定心丸,表示大麻合法化後,居住在德國的人士也不一定要吸食大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