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焦點文章

220%紅酒關稅取消 澳中貿易戰結束

中國商務部星期四下午宣佈, 正式取消澳洲紅酒進口額外關稅 ,在澳洲自由黨執政年代開始的中澳貿易戰大致結束。

維吾爾族人權問題 《經濟學人》反對稱為「種族滅絕」

西方越來越多有關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的報導,社會討論應該如何應對有關人權問題,當中之一是:中國政府的行為,已構成「種族滅絕」(genocide)嗎?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發表評論,反對這個稱呼,認為只會適得其反。

《經》反對的理由包括:

1、普通理解下,種族滅絕有「cide」這個後綴詞,應該要直接殺了人的行為才算「cide」,但至今有關中國政府在新疆的行為,例如大規模強迫監管維族人等等,不算是殺人

2、美國政府一直以最狹窄的定義,來決定是否定性種族滅絕,如果稱新疆的情況為種族滅絕,偏離了以往的原則

3、中美關係十分重要,而美國政府目前現時仍計劃在氣候問題等議題上,跟中國合作,如果華府繼續跟北京合作的話,斥責中國政府犯下這項「最令髮指罪行」,便毫無意思

4、中國政府現時在新疆的行為,已足以令憤怒,指出近日一個 Clubhouse 有關新疆問題對談,一些維族人談及自身或親友經歷,已令不少漢人感到震驚,但如果用一些誇大了的言辭去批評新疆問題,反令一些愛國中國人更緊跟中國政府的路線

5、如果太隨意使用種族滅絕一詞,只會令這個詞語的威力降低,日後其他政權便會更安心理得犯真正的種族滅絕行為


美國上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任內最後一天宣佈,美國政府視中國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而現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差不多同一時間,在參議院聽證會中說,他個人認為中國的行為已是種族滅絕。

不過,布林肯說這番話時,似乎不知道蓬佩奧作出相關宣佈。拜登政府就任後,仍未撤回前朝政府的決定,但駐聯合國大使Linda Thomas-Greenfield在之後的任命聽證會上說,蓬佩奧任內做了很多不跟程序的決定,包括種族滅絕定性,拜登政府會全部一一審視,然後再決定是否繼續執行,抑或改變政策。

說回《經》的評論,主要有3個論點:1、種族滅絕應使用較狹窄的定義;2、此例一開,其他情況如何處理?在同一期《經》的分析報導中指出,緬甸對付羅興亞人的情況,較維吾爾族更符合種族滅絕的定義;3、美國不能避免跟中國交往,這樣的話,用十分狠辣的言辭去批評中國,毫無意思。

上述考慮中,明顯2和3——特別是3,才是《經》反對的理由。

有關第1點,究竟何謂種族滅絕,一直有爭拗。這個詞言是由一名波蘭猶太裔人Raphael Lemkin,在二戰期間創出,他的定義是頗為廣泛的。雖然之後討論把這項罪行納入國際公約時,英美兩國想縮窄定義範圍,以免自己受波及,但最終公約仍是傾向採納Lemkin的定義。

現時的種族滅絕國際公約,把種族滅絕定義為「蓄意全部或局部消滅某一民族、人種、種族或宗教團體」,行為包括殺害、致使身體或精神上嚴重受傷害、刻意令該群體的人生活在某一狀況而導致毀滅該群體、防止生育、以及強迫轉移該群體的兒童至另一群體。

所以,就算沒有直接殺人的行為,也可構成種族滅絕。單是強制絕育的指控,已足以令再教育營被指斥為種族滅絕。

有些國際法的人士,從根本上反對現時定義的種族滅絕罪。

美國目前曾對5個事件稱為種族滅絕,包括波斯尼亞內戰、盧旺達內戰、八、九十年代伊拉克對待庫爾德族人、蘇丹達爾富爾地區、以及達伊沙(即ISIS),但這5項事件都是事後追稱,對盡早防止有關行為,沒有作用。因此,一些人質疑「種族滅絕罪」的用處。

英國大律師 Philippe Sands 去年曾說,討論中國政府是否對維族進行種族滅絕,沒有意思,對他來說,無論在法律上是否可證明這是種族滅絕,那些行為都是嚴重,已足以成為國際罪行。

Sands認為,應該重新定義種族滅絕這類罪行,因為從法律上很難定義和舉證,唯一作用純粹是說出來會令人驚嚇。他支持重新引入Lemkin有關「文化滅絕」的主張。


之前有關文章:中國反擊英國 封殺BB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英斥中國入侵選民登記冊 與美同步制裁2中國公民1武漢公司

【文章上載於英國時間25日上午7時36分;更新於同日下午4時58分】 英國副首相杜永敦(Oliver Dowden)星期一向國會匯報,指控跟中國政府相關的黑客網絡「APT 31」分別試圖入侵英國選民登記冊及部份國會議員的電腦,宣佈跟美國同步制裁2名中國人和一間中國公司。

英國王妃 Kate:確診患癌 正接受化療

42歲的英國王妃 Kate 星期五晚7時發放影片,宣佈自己確診癌症。

莫斯科恐襲死者增至115人 2004後最嚴重 達伊沙認責惟俄指疑犯圖往烏克蘭

俄羅斯政府星期六中午前公佈,星期五晚莫斯科近郊「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恐襲案造成115人死亡,是2004貝斯蘭(Beslan)校園人質案後,俄羅斯最嚴重的恐襲,另有200人左右受傷;聯邦安全局(FSB)向總統普京匯報,已拘捕11人,當中包括全部4名襲擊者。

俄14年來最嚴重恐襲至少40死 莫斯科大會堂襲擊疑涉印古什伊斯蘭主義

俄羅斯星期五晚發生至少14年來最嚴重的襲擊,位於莫斯科近郊的「番紅花大會堂」(Crocus City Hall)的演奏廳遭一些人開槍襲擊,並放炸彈,官方表示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過百人受傷,市政廳不斷傳出爆炸聲,並發生大火,建築嚴重損毀,天花倒塌。

馬國起訴KK Mart售「真主襪」 霹靂州一分店遭投汽油彈

馬來西亞擾攘半個月的「真主襪」事件有新進展, 當局星期二起訴連鎖便利店集團 KK Mart 及5名人士 ,包括 KK Mart 創辦人兼執行主席蔡志權(Chai Kee Kan),指控他們違反了傷害宗教情感的罪名。